依赖搜索引擎,会让我们产生什么知识错觉?

Emily Reynolds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互联网时代,知识变得触手可及,极易获取。但这也引发一个问题,这些可立即访问的信息宝库,是否会让我们对什么是属于自己的知识、什么是互联网的知识感到困惑?有学者对此进行了研究,结果如何?请看下文~

作者:Emily Reynolds 译者:谢鹏、狗霸 来源:https://digest.bps.org.uk/

01

在许多方面,互联网使知识民主化,使人们能够访问超越他们想象的更多信息。无论您的兴趣在哪里,几乎肯定有一些新的东西可以在线学习。

但是,这些可立即访问的信息宝库,是否让我们对什么是属于自己的知识、什么是互联网的知识感到困惑?根据一篇新论文的研究结果,可能如此。

由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 Adrian F. Ward 撰写并发表在 PNAS 上的这一系列八项研究发现,那些在线搜索的人有时无法区分哪些知识属于他们,哪些属于互联网——这甚至可能导致我们在未来尝试记住事物时过度自信。

在第一项研究中,参与者自己或在谷歌的帮助下回答了十个常识问题。

然后,他们完成了与记忆相关的自尊测量,同意或不同意关于记忆能力(「我的记忆力比大多数人都好」)、处理能力(「我很聪明」)和获取信息能力(「当我不知道问题的答案,我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它」)的陈述。

不出所料,使用谷歌的参与者比依赖记忆的参与者正确回答的问题要多得多——同样不出所料,他们对自己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更有信心。

但是,重要的是,他们对自己的记忆也更加自信,这表明使用谷歌或其他搜索引擎可以让人感觉更有能力。

在另一项研究中,在谷歌的帮助下完成测试的参与者预测,他们在第二次测试中的表现会比没有使用谷歌的人更好,在这次测试中,他们根本没有机会接触任何外部知识。

然而,这些参与者在现实中并没有表现得更好,这表明上网会让人们在知识和记忆方面产生不必要的自信。

在进一步的实验中,引入了一个新条件,要求参与者在上网搜索之前写下自己的答案。

与正常使用谷歌的参与者相比,这些参与者对自己的记忆力明显缺乏信心,而且认为他们将来也不太可能会知道答案,这表明这一额外步骤避免了我们在网上搜索时通常会犯的错误。

02

接下来,一个实验研究了知识归因如何根据问题的难度而变化,参与者被随机分配到使用或不使用谷歌的情况下回答简单、中等或困难的问题。

再一次,那些回答中等难度问题的人,在使用谷歌后比自己回答问题后对自己的知识更有信心,并且也相信他们更聪明,记忆力更好,将来即使在没有搜索引擎的情况下会做得更好。

然而,使用谷歌对回答简单问题的人没有任何影响,只会影响回答困难问题的人对未来表现的预测。研究小组认为,我们更确定自己是否知道简单问题或难题的答案,而难度中等的问题则更难判断。

在最后的研究中,参与者再次使用他们自己的记忆和谷歌或维基百科回答常识问题;使用维基百科的参与者会得到相关信息的直接链接。

短暂休息后,参与者再次看到同样的问题以及额外的新问题,然后再次被问到他们是否是靠自己的内部知识、还是互联网的帮助回答了这些问题,或者这些问题是否是新的。

与使用维基百科的参与者相比,使用谷歌的参与者更有可能像之前的研究一样,将外部知识错误地归结为内部知识。这表明,人们通过搜索获取信息的体验与从更正式的信息库获取信息的体验不同。

03

总的来说,这些研究并没有表明我们对自身知识和记忆的掌握有什么特别好的方面。一般来说,这可能不是什么大问题——大多数时候,当我们需要查找某些信息时,我们仍然可以借助互联网。

但是当我们遇到需要掌握的新知识时,使用搜索引擎的自信幻觉可能会导致我们学习效率降低,让我们以为自己已经吸收了这些知识,而不是将其视为值得留存的新信息。

该团队认为,人类和在线知识的这种融合可能并不是一件坏事:「也许这种融合将产生一种‘Intermind’——一个比其部分总和更多、更大的认知实体」。这个 Intermind 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它至少可以减轻下次你用手机偷看知识问答帖的内疚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