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了解的社会资本,这本书都说了

妙生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每个人希望获取更多社会资本,让自己有更好的人生发展。那么,社会资本到底是什么?它有什么特征、规律?掌握较少社会资本的人如何才能破圈?阅读下文,开智学堂妙生,与你分享他阅读社会资本理论奠基人之一林南的代表作《社会资本》的收获。

作者:妙生 来源:妙生的网志

01 什么是社会资本

中国几千年来,一直喜欢搞各种「关系」,对通过熟人关系办事趋之若鹜,喜欢说自己「认识谁谁谁」,在经济不发达的地区更是如此。

这种「关系」,有一个专有名词——社会资本。社会资本是指通过社会关系获得的资本,包括社会关系的获取、维持、使用。良好的社会关系投入会带来投入与回报的正循环。

即,通过对社会关系网的投入可以带来更多社会资源,通过社会资源给投入者带来更多回报。值得提醒的是,社会资本并不是一个贬义词,而是每个人都应该重视,并且增强的社会技能。

对社会资本、社会关系与社会结构等领域有深入研究的林南,关于社会资本规律的阐述,对指导个人如何更好的获得社会资本很有启发。

首先介绍一下林南。林南(Nan Lin),社会资本理论奠基人之一,华人社会学家,美国杜克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前美国社会学会副会长(1999-2000),台湾「中研院」院士。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资本、社会关系与社会结构、不同地区社会机构比较研究。

给大家推荐林南论述社会资本的代表作《社会资本》,全书结构如下图。最重要的章节是第五章、第六章,有兴趣的可以优先读这两个章节。

图片

今天和大家重点聊聊社会资本理论的 Why、What 部分。

02 社会资本理论的四个假设

社会资本理论的四个假设:

1. 结构假定

1)社会结构根据某些规范确定等级次序。

2)等级结构往往呈金字塔,位置越高,占据者越少。

3)占据上部对有价值资源具有更大的获取机会和控制能力,因为有价值的资源内在的与位置相联系,并且上部可以更多的接近更低等级位置。

4)高位置比低位置拥有更多的信息和更好的结构视野。

5)在一个资源维度上具有相对高位置的占据者,通常在另一个资源维度上占据相对高的位置。

2. 互动假定

1)同质性互动。在相似或者临近的等级制层级中互动,互动的群体拥有相似的社会经济特征、生活方式和态度参加互动。

2)异质性互动。接近其他社会位置,特别是拥有更多、更好资源位置。

3. 网络假定

直接和间接互动者拥有不同类别的资源。一些资源由个人所拥有,但大多数资源嵌入到网络节点中。

4. 行动假定

1)按照社会行动的动机可以分为情感性行动和工具性行动。维持资源的行动称为情感性行动;获得资源的行动为工具性行动。

2)维持资源的情感性互动,目的是分享倾诉、获得同情、有价值的理解和建议。驱动行动者寻找相似特征和生活方式的人。

3)为获得更多资源回报的工具性行动,驱动行动者寻找非相似的人。

03 社会资本的特征

每一种社会资本都有三个特征,包括:

  • 达高性(高度):通过社会关系,可获取的最好资源;
  • 异质性(深度):通过社会关系,资源可触及的圈层幅度;
  • 广泛性(广度):通过社会关系,可触及的每个圈层的数量。

通俗点理解就是,你的初始位置在哪里?能够接触的层次最高的人是谁?你能够接触到的同层次的人有多少?能接触的人有多少层次(层次比你高和低)?你和不同层次人的关系紧密度怎么样(调动资源能力)?

你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小实验评估你的社会资本,打开你的微信通讯录,想一下:你的微信上有多少好友?这些好友都是干什么的?你是如何通过微信认识新的好友的?

图片

一个通用的测量方法是通过定位法测量你的社会资本。测试你认识多少个圈子,认识该圈子里面的多少人,和这个人关系如何。有兴趣的也可以评估一下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

图片

04 社会资本的基本规律

通过社会关系网的投入带来更多社会资源,通过这种社会资源给投入者带来更多回报。包括社会资源的获取、维持、使用。

图片

下面是关关于社会资本最重要的理论和命题,阐述了社会资本的基本规律,其中有很多反常识的点。

社会资本的基本命题关注:

  • 为什么好的社会资本更容易成功;
  • 哪些要素(结构位置、社交网络、行动动机)可以更好的获取和使用社会资本?

社会资本受三个因素影响:

  • 自我在等级制结构中的位置;
  • 自我与其他行动者之间关系性质;
  • 网络中关系位置。

图片图片

上面的规律我们会发现:

当一个集体和组织面临危机时,会优先保护那些拥有最有价值的资源的成员,而牺牲那些拥有最少价值资源的成员。

宏观上的社会规则是由最有资源的人制定的,为了维护资源,会出现代理人。比如,布迪厄认为,社会统治阶级通过控制教学的方式,把自身的文化价值强加到其他阶级身上,从而再生产了统治阶级的文化特征。由于教学活动,统治阶级的文化和价值被「误识」为整个社会的文化和价值。教育的代理人是教师。

公司上层比基层员工拥有更多资源,也能够调动资源去做更多的事。同为两个程序员,大公司和小公司拥有的资源是完全不同的。

不同工作岗位对社会资本的要求不同,但总的来看,良好的社会资本更利于个人发展。越是高层管理者,越需要更多的社会资本,并且高层管理者更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社会资本。在招聘高层管理者时,希望应聘者具有更好的社会资本(比如产业链上下游厂家资源、政府资源等),因为他们需要应付公司内外的各种人。

一般来说,社会资本深厚的人,能够获得更高的经济回报。比如,在行业内的头部公司、大公司的高层岗位,积累的社会资本,在未来可以转换创业投资的资本。

社会位置的金字塔结构,地位越高,占据者越少;靠近顶部位置具有优势,位置越高,结构视野越好;使用弱关系,能更好的接触上面位置。

05 掌握较少社会资本的人如何破圈

掌握较少社会资本的人如何破圈呢?

资源的价值是由需求或预期的相对稀缺性决定的。在商业上,我们所说的资源,是能够转换成经济回报的才是资源,能够让双方建立交易结构的才是资源。

由于家庭、教育、个人努力程度等各种原因,有的人拥有的社会资本十分有限。拥有较少社会资本的人,会体会到更大的结构限制和更少的改变机会。

有两条路,可以破解这样的局面。

第一,占用更多有价值的资源。

使用合法的手段。通过教育体系,社会主流认可的方式。(读书-好大学-好工作)

使用非法的手段。违反已有的社会规范,从中实现个人目标。(打破大家认可的方式,为什么一定要工作,不可以去成为一个小老板)

第二,改变资源赋予价值的方式。

动员有相似需求的行动者,促进对资源价值的重新评估。

发动取代现有利益集团的革命。

除此之外,还可以利用弱关系。主动链接和维护弱关系,它比强关系更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

20 世纪 60 年代,格兰特维特在其博士论文中,研究了人们如何是通过社会关系找到工作的,其得出了一个令人诧异的结果:较弱的社会关系远比想象中的重要。

后来他把这项研究整理成了论文《弱关系的力量》(The Strength of Wesk Ties),1973 年发表在《美国社会杂志上》,论文中格兰特维特提出:在找工作、获取信息、开餐馆等活动中,较弱的社会关系远比我们珍视的友谊等强关系起着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