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四本传记,也许你会更懂人生发展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看智者的人生故事,看他如何度过人生低谷,看是什么造就了他,什么使他成为了他,也许,能赋予你一点力量,给你的人生发展带来一些启发。今天,一休为你整理了一份智者传记书单,欢迎去探寻智者人生中的那些精彩故事。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人生的动力》

图片

《人生的动力:个体心理学之父阿德勒的一生》是迄今为止首部对阿尔弗雷德·阿德勒的生平及其所处时代做全景式描述的权威著作。

作者不仅详实地描述了阿德勒的童年、求学经历、与弗洛伊德的纠葛、个体心理学创立和传播的过程,还深入分析了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对阿德勒产生影响的 重要人物,让我们得以全面、客观 地了解阿德勒乐观、奋斗的一生。

更让人惊喜的是,本书详细介绍了阿德勒在不同历史时期发表的论文和书籍,清晰地梳理出个体心理学思想的发展脉络,是研究个体心理学这一对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的心理学体系的必读之书。

《米塞斯大传》

图片

米塞斯(Ludwig von Mises,1881-1973),20 世纪重要的经济学家、思想家,亚当·斯密之后对市场经济理论贡献最大的人。他的思想不合潮流,却是矫正时代前进方向的指南。

《米塞斯大传》详细描述了米塞斯漫长坎坷的一生,揭示出他的思想发展轨迹,以及与时代的碰撞。同时本书叙述了以米塞斯为中心的奥地利经济学派的发展历程、欧洲和美国的经济思想史,也生动呈现了米塞斯所经历的时代的风云变幻。

可以从中窥见那个时代最显耀的人物——门格尔、庞巴维克、维塞尔、熊彼特、罗宾斯、哈耶克、凯恩斯等杰出人物之间的思想交锋和充满戏剧性的人际交往。

伟大的生命成就精彩的传记。本书学术性与可读性俱佳,是目前最详实,最受好评的米塞斯传记。

《科学迷宫里的顽童与大师》

图片

赫伯特·西蒙是 20 世纪罕见的文艺复兴式的科学家。他的不仅在经济学(以荣获诺贝尔奖为标志),人工智能和计算机科学(以荣获图灵奖为标志),以及认知心理学(以荣获心理学杰出科学贡献奖为标志)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在政治学、管理科学,和运筹学等学科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该自传充分显示了他坦率诙谐的个性,妙语连珠,让人充分了解他多姿多彩的学术研究生涯。他在书中不断自问身为科学家的毕生所学,能否更好地解释他的多样人生。

在自传里,作者不仅谈了很多贡献作出的具体过程和遇到问题时的考虑,而且有专门的章节对重要贡献的内容、方法、和思考作了回顾和总结。因此不仅对于有关学科的学科史和科学哲学有重要的史料价值而且对立志于科学的青年学生和对科学有兴趣的一般读者都有明显的阅读和参考价值。

该自传还对西蒙的婚姻生活进行了剖析,穿插了他与一个女子暗生情愫的「柏拉图爱恋」。

从自传中你可以读到他写给孩子们的信以及在报纸上的专栏文章。他还和我们分享了他所写的短小精悍的故事以及多次在学术界呼风唤雨的故事。

《青年王阳明》

图片

本书研究王阳明的青年时代,即 1472-1509 年,也就是截止到王阳明龙场「大悟」后形成「知行合一」观的时期。「这是一个认真探寻和痛苦经验的时期」,包涵了大量的精神和学术的游历。

作者以人物思想传记的方式,从考察王阳明的生平经历和明朝的历史与社会出发,探究早期王阳明各个时期思想轨迹的外在影响和内在心理动因,也就是其经历与学说之间的「动态机制」。作者从发展过程的角度来考察他思想形成的岁月,这个发展过程的高潮,是几次内心经验的大跃进。

作者认为,阳明提倡生活与学说的统一,故其思想的一体性不同于思辨构造或认识论体系的统一性,而是建立在他的生活经验之上的。本书不是对阳明的哲学思想研究,毋宁说是对阳明思想之所以形成的社会学与心理学分析,从而确立其思想的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