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发展教练培训班一期举办第一天,来看看现场吧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今天,由开智阳志平老师亲自主持的第一次线下心理学工作坊,即「人生发展教练」一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啦,想知道同学们是如何学习的吗?来跟一休看看学习现场吧~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在大家的热切期待中,今天,由开智阳志平老师亲自主持的第一次线下心理学工作坊,即「人生发展教练」一期培训班在北京举办啦~

深秋的北京已然微寒,但抵挡不住大家如火的热情。顶着寒冷和疫情,30+ 位同学从深圳、郑州等地赶赴北京学习。

举办地点在北京一个景色优美的庄园,是开智同事经过多方考察对比定下的。有的同学,就是为了体验下在美丽庄园学习氛围,决定到北京进行线下学习。

图片

人生发展教练培训是开智「行为分析」课程延伸出的一个线下课程,主要针对评估师培训。

你是否好奇,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是什么?什么是人生发展教练?时代为什么需要人生发展教练?人生发展教练的业务是什么?同学们体验如何?一休带你观察现场。

图片

01 什么是人生发展教练?

人生发展教练,基于阳老师行为分析框架,对人生发展问题进行诊断,以及给出行为改变建议。

传统咨询有三大方向:心理咨询、职业咨询和婚恋咨询,各自为阵。

心理咨询是从佛洛依德 1899 年开始的。主要是针对当时的贵族家庭,之后被欧美各大心理咨询师将其平民化、产业化。

职业咨询是从 1908 年美国的帕森斯在波士顿设置职业咨询所开始的。一上来就主要是服务美国培养产业工人。

婚恋咨询尤其是家庭治疗,历史新一些,主要是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贝特森等人开始的。也是服务中产家庭为主。

但是,在二十一世纪,你能明显感受到,社会越来越快,公司越来越大,但个人被压缩得越来越小。困扰我们的问题,并没有那么泾渭分明,更多是几个问题交杂在一起。

现场的同学,就分享了自己的故事,比如:

我 91 年,从小是个学霸。我年轻时没有赚钱欲望,也没啥人生规划,很佛系生活。直到 30 岁,才感受到「现实的残酷」,开始思考婚姻、资源等等这些事情。

去年开始来到新城市,认识到往上爬有多么不容易,我该为自己的下半辈子规避风险?是选择继续奋斗职业,还是回归家庭,结婚生子?

上面这个例子,你能发现,这位同学的问题达不到心理疾病程度,但困扰 TA 的问题,既有职业问题,也有婚恋问题。表面看来,这是一个职业咨询问题,但深层次原因,跟 TA 个人的动机偏好和人生叙事有关系。

如何帮助 TA 从根本解决问题,让 TA 有更好的人生发展?这就需要人生发展教练。

02 人生发展教练培训班学习什么?

一期培训班学习时间为两天,第一天学习主题是人生发展。

人生发展主要问题是什么,如何诊断?如何探询人生发展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又该如何设计行为改变方案?阳老师今天为大家做了分析了讲解。

图片

除了人生发展问题,情绪健康是本次培训的另一个主题,这是同学们明天要学习的。

图片

03 同学们学习体验如何?

本次培训,阳老师进行了高密度的知识讲解。

图片

还精心设计了各种活动,不仅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也将知识点融于活动当中,让同学们边玩边学,更好地掌握与实践。

图片

比如上述分享的案例,就是同学在「准备你的人生故事」活动中分享的。

分享的同学,回忆了人生中最重要的 3-5 个事件(包括但不限于童年记忆、经历的挫折、未来的理想生活等),并将其中一个事件做一些改变,使其成为一个假事件。

图片

随后,大家针对这个故事,用行为分析课程中学到的知识进行分析讨论。最后,阳老师进行点评讲解。

图片

还有一个大家非常喜欢的活动,是「心理剧」,目的是为了判断他人在某情境中的行为角色。

活动采用击鼓传花的方式,确定两组表演者,之后分组定下表演情境和各自的演绎角色,就开始进行表演了。

图片

图片

表演完之后,同学进行评分和点评。最后,也是阳老师进行分析总结。

04 结语

丰富紧凑的安排,让一天过得格外地快,同学们在学习与交流中,在自主思考与观点碰撞中,收获了满满的知识与欢笑,以及,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错过一期的同学,是不是觉得很遗憾?没关系,还有二期上海场和三期深圳场,敬请留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