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认识自己,理解别人?这本书推荐你读一读

菟葵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如何认识自己,理解别人?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程乐华老师的新作《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中,介绍了「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这一人格理论,根据双系统和遗传性–社会化这两个维度,将人格分成了四种类型,帮助你更好认识完善自己和理解预测他人行为。阅读下文,看菟葵阅读这本书所得到的启发和感悟。

作者:菟葵 来源:公众号「一时一刻」

《感性理性系统分化说》是中山大学心理系程乐华老师的研究成果,这个理论近期对我帮助非常大,解决我一些困惑点,也带来很多新启发!感谢程乐华老师,让我再次意识到一个结构清晰解释力强悍的理论对我理解世界是多么重要。

图片

01

感性理性分化是指能够区分个体在不同环境下是受情绪还是理智主导,进而能够认识自我理解他人。个体分化程度越高,越能够区分社会我和生理我,也越能够感知到自我和他人的不同。分化并不是一次性完成的,是一个不断发展、反复循环的过程。

感性和理性的发展受到「遗传基础」和「 社会化倾向」的影响,形成四种分化类型:

  • 感感:遗传基础和社会化倾向都以感性为主
  • 理理:遗传基础和社会化倾向都以理性为主
  • 感理:遗传基础以感性为主;社会化倾向以理性为主
  • 理感:遗传基础以理性为主;社会化倾向以感性为主

遗传基础是大脑天生的倾向,是一种自动化反应,总是优先被表达;社会化倾向是后天环境要求和自我认同的倾向,有社会化的痕迹,但很难掩盖自动化反应。

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遗传还是社会化,都同时拥有感性和理性两种状态,只是其中之一的优势更大,就像太极阴阳图。并且,遗传基础和社会化倾向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比如遗传基础会受到生理周期的影响,社会化会受到重大事件的影响。

图片

判断自己他人或属于哪种类型,主要可以从情绪和语言两方面入手,因为通过意识很难改变情绪和语言的固定模式。

02

不同分化个体有不同的情绪需求。遗传感性容易产生情绪波动,对发动情绪的需求更大,遗传理性情绪波动相对较小,对发动情绪的需求比较小;社会化感性喜欢表达情绪,社会化理性喜欢管理情绪。

如果遗传基础和社会化倾向一致,情绪表达就很通畅;如果不一致,就会演化出不同的情绪处理模式。

因此,四种分化类型的情绪表现

感感:情绪丰富且表达通畅,面部表情自然协调,身体会随情绪发生变化。

理理:内在平静,情绪波动小,少有情感表达。情绪反应集中在面部,且持续时间短,基本没有肢体参与。

感理:情绪丰富但有明显的情绪管理倾向,存在不同程度的情绪抑制,面部和身体可能会僵硬不舒展。

理感:内在平静,但会根据社交情境进行情绪表达,常态和情绪表达时反差大,面部和肢体可能会不协调。

而语言与人们构建世界息息相关。符号层次建构模型包含隐喻、具身认知和可供性三个元素,不同个体通过这三个元素建立属于自己的符号系统。

个体符号系统的构建受到不同适应目标的影响,理性个体的目标是适应环境,思维构建在逻辑概念之上,不受语种的限制,但在表达时相对难以找到合适词语;感性个体的目标是适应社会,思维构建在自我感知上,不需要对语言表达进行比较,因此表达时相对连贯流畅。

03

四种分化类型的语言表现:

感感:默认符号系统由隐喻和具身认知结合而形成,不擅长理解意义,语言表达精确度不高,新概念需要深度加工后才能用自己的话准确表达。文字和口语表达比较平衡,在隐喻、文学表达上有优势。

理理:默认符号系统建立在具身认知和可供性层面,擅长理解和表达意义,准确度较高,隐喻有太多不确定性,因此对隐喻不太感兴趣。喜欢结构清晰的问题,喜欢寻找规律。更倾向文字表达,表达逻辑文字有优势。

感理:隐喻和具身认知在熟悉的领域是结合的,在不熟悉的领域是分离的,能够理解意义,但表达意义的语言精确度不高,如果超出经验范围外,会使用他人的词汇表达,但实际理解不准确。文字表达更优先,在隐喻表达上有优势。

理感:和理理相似,但有更多情绪表达需求,默认符号系统存在少量隐喻,擅长理解意义,但表达时会出现偏差。喜欢探索复杂问题,化繁为简。更倾向口语表达,但存在语言夸张和表情使用不当的现象,表达逻辑文字有优势。

除了情绪和语言,还有一些次要线索可以辅助判断。主要包括:生理层面、行为表现和社会互动。

比如:遗传理性更容易掌握生活节律,遗传感性的身体协调性更好;遗传感性穿衣服更鲜艳,遗传理性更喜欢对称图案的衣服;遗传理性擅长学习以推理为主的代数、几何,而更偏实践的统计就不一定;感性的人感性朋友多,理感周围有各种类型的人,理理朋友比较少。

更多次要线索推荐阅读程老师的书,里面有很多好玩的研究。

另外,作为一个碳基生物,能量高低会决定遗传感性的强弱,每种类型都有遗传感性的成分在。

对于理理和理感来说,能量高,会更加具有感性气质;能量低,就只能在亲密关系中观察到感性行为。

对于感感和感理来说,能量高,感性气质会涉及更多层面,更加热情;能量低,涉及层面相对少,会比较收敛。

影响能量的关键——新陈代谢。日常中我们可以通过行为和个体的生理指标来判断能量高低,比如:说话声音、处于安静和活跃状态的时长占比、对冷热的偏好、运动量、每天进食次数和食量、血压、胃酸分泌、免疫系统状态等。

04

综合以上,不同分化个体有不同的主要特点,遗传理性人更在意科学理性,如逻辑推理、系统化,他们能够自动进行概念升级,从杂乱信息中获取重点。

而社会理性人更在意规则,也就是适应性理性,会随着社会适应不断发展,随情境变化而变化。感性人则需要更多仪式感,可以借助冥想帮助自己分离身体和情绪。

不同分化类型在职业选择上也有不同思路可供参考:

感感:天生的社交达人,爱表达爱倾听,人缘非常好。却因为理性缺乏,比较难进行自我反省。适合从事需要大量与人打交道的工作。

理理:典型如IT男。追求客观事实,喜欢讲道理,不喜欢混沌的信息结构,能够识别情绪却不愿做出回应。更加适合不需要过多情绪投入的工作,比如技术、分析、研发、财务、程式化的行政工作。

感理:同时拥有感性与理性,内在情绪丰富,却会克制自己的情绪表达,更喜欢展现自己理性的一面。非常重视仪式感,整理和组织的动力最强,喜欢捍卫自己的认知,会是非常好的传播者。

理感:同时拥有理性与感性,平静是常态,而调动感性需要花费更多能量,在表达情感时会不流畅。擅长从复杂现象中寻找规律,认知更迭速度是最快的。适合从事老师、市场营销、产品经理类的岗位。

05

另外,还有三个对我特别有启发的概念。

第一个是可供性,从不变中寻求变化;第二个是生态位,在变化中寻找确定性。

可供性可以在知道自己的分化类型的基础上寻求变化来适应环境创造新的关系和联结。每一种分化类型都有天生优势:「感理适合教育行业;感感适合外联和快节奏的工作;理感适合独立探索;理理更适合幕后的技术工作。

即使不在最适合自己的行业、也可以寻找更细分的领域突出自己的优势。而且每个人其实都同时拥有感性和理性,可以根据自己想要成为的人去动态调试自己,无非就是发挥优势弥补短板。

生态位是在多变的环境和无数可能的自我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相对稳定的定位。程老师给出三个寻找生态位的方向,分别是权力、财富和文化,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环境和自身兴趣去判断。

比如对我来说,大公司的权力体系相对稳定且我对权力不感兴趣,那么我只需要寻求文化和财富方面更高的生态位,所以不管在什么环境,都可以主动避免政治斗争,对我来说轻松不少。

除此之外,程老师也提醒我们可以把眼光放远,不仅看自己在公司内部的生态位,更重要的是自己在整个行业的生态位,以及所在行业在所有行业中的生态位。

生态位还有一个启发是,我以前对职场能力的认识更多偏硬实力,但若从生态位的角度去思考,会发现技术能力牛逼不一定是关键的,关键的是在小团体内找到适合自己的不容易被取代的位子,这时候可以从交叉技能思考。另外面试招聘新人,也同样可以用这个理论出发寻找契合的工作伙伴。

第三个是上面提到过的符号层次建构模型。这个概念让我对之前感受到的一些东西更加清晰明确。

「遗传感性的人更容易利用隐喻和具身认知加工,在隐喻文字表达上有优势。而遗传理性的人更容易以具身认知和可供性为主,逻辑文字表达上有优势。感性个体对有情感性、场景性和故事性的信息加工较快;而理性个体对结构化、有稳定共性规律的信息加工较快。」

我自己大概率是个理感,很早之前就发现我对抽象概念的理解要比身边朋友快一些,这应该是遗传理性带来的福利。也解释了虽然我能理解隐喻,但隐喻带给我的触动通常很短暂,但若是理解了一个新概念,这个概念不论认知还是行为层面都会给我很大帮助。

比如,我理解了感理分化模型,一下子明白目前工作让我感到不爽的几乎全部来自于人而不是事,也懂得如何更有技巧去处理难搞的同事。再比如,之前理解了群论,对如何跳出系统获得二序改变有了完全不同的认知,后来在行动时也会很容易识别二元对立的问题。

对创作也会有一些启发。之前写文章不喜欢举例子,因为觉得概念已经说得很清楚了,举例子完全没有必要。但忽视了感性朋友无法通过模型理解概念,他们需要更多故事性和场景性的信息加工。所以我应该利用自己的优势去表达的同时,增加更多情景和案例,学习更多情绪符号系统。

绘画也是,绘画领域的感性人偏多,会受到老师的影响,构思时多从隐喻出发,但总觉得有些吃力,阻力很大,现在发现这可能是个不太适合我的思路。之后可以更多尝试从可供性的角度构思,也许会流畅一些。

另外还有一些加深自我认知的点,也蛮有趣:

我好奇心强,喜欢探索,但是不太对外输出,之前总是会责备自己,但现在发现,对规律性知识的本能求索会给遗传理性的人带来生理结构上的激励,所以就释然了。

还有,解释了我在刚认识一个人的时候,常常不是过于冷漠就是过于热情,全写在脸上,因为这种环境下启动的更多是社会化感性的我。而关系比较亲近的朋友一定都见识过理性思考模式中的我,因为你们触碰到了最舒适自在状态下的我。

感理分化模型能够帮助我们分清先天和后天的优势特点,理解自我和他人的不同。在不断调整自己适应环境的同时,能看到主观能动性的空间和边界,能正确归因,不对自己过分苛责。非常推荐大家买书来研究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