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米哈里教授,学习心流理论的入门书单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10 月 20 日,积极心理学奠基人之一,「心流」理论提出者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Mihaly Csikszentmihalyi,1934-2021)去世,享年 87 岁。米哈里教授一生致力于幸福和创造力的研究,并出版了多本著作,其中《心流》自 1990 年出版以来,被翻译成 30 多种语言,影响了全球千万研究者和读者。如果你对心流理论感兴趣,可以参考下面这份学习心流理论的入门书单。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家人的讣告

图片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于 1934 年 9 月 29 日出生于意大利菲姆,是匈牙利外交官阿尔弗雷德·齐克森特米哈伊(名字叫豪森布拉斯)和伊迪丝·扬科维奇·德·杰森尼切的儿子。

作为战后罗马的难民,他在「托尔卡托·塔索」古典中学上学,后来对心理学产生了兴趣。后于 1956 年移居美国,并在芝加哥大学就读,他与雅各布·W·格策尔一起撰写了关于艺术创造力的博士论文,并获得博士学位。在森林湖学院任教 6 年后,他于 1971 年回到芝加哥大学任教。在芝加哥大学工作三十年后,他在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任教,并于 2000 年创立了生活质量研究中心,直到退休。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是积极心理学领域的创始人之一,以提出了「心流」这个概念而闻名,「心流」是指用一种最佳体验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一个人的技能能够与处境中的挑战相匹配。

提出这个概念后,他用寻呼机和调查问卷进行研究并建立了一个人们自我报告日常经验的数据库。1990 年,他基于经验数据库的发现,用温暖、人本主义的文字写成了一本畅销书《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同时,他还撰写了多本书籍,比如:《自我的进化》(1993 年)、《创造力》(1996 年)和《好生意》(2003 年)从多个方面扩展了他的理论。因为他的研究方法反映了日常生活的代表性,他所研究的心理学方向相较于前辈们更注重于幸福和创造力等积极的状态。

他和马丁·塞利格曼于 2000 年,在《美国心理学家》杂志上发表的文章《积极心理学导论》,标志着积极心理学的诞生,奠定了积极心理学科学的理论基础。

他们的积极心理学的研究结果得到了认可,米哈里被任命为美国艺术和科学院院士,并获得了 2009 年克里夫顿优势奖和 2011 年塞切尼奖。

在芝加哥,米哈里遇到了俄罗斯历史专业的研究生伊莎贝拉·塞莱加,并于 1961 年在圣风信子教堂结婚。伊莎贝拉·塞莱加一直陪伴在丈夫身边,直到六十年后丈夫去世。

他们的两个孩子,马克和克里斯托弗,跟随他们的父亲进入到学术界,目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康奈尔大学任教。米哈里是他们各自的伴侣安妮·霍普和杰玛·罗德里格斯的慈爱的岳父,也是艾米莉·伊莎贝拉、亨利·斯蒂芬、金加·简、阿沙勒夫、佐菲亚·罗斯和艾里斯·阿尔西娅·戴安娜·伊莎贝拉的慈爱的祖父。

米哈里有着一种特别的幽默感,特别是他喜欢不动声色的发表反讽的评论。他善解人意,有着低调的风格与表达方式。这也是他深受学生、同事和读者的欢迎,并与他们保持长久友谊的原因之一。

译文来源:公众号「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中心」

学习心流理论的入门书单

《心流》

图片

《心流》是一本好书,曾被开智阳志平老师收录在《开智正典》中。自 1990 年出版以来,已经畅销全球 30 多年,被译成 30 多种语言,影响全球千万人的开创性心理理论。阳老师所作序言「胜利者一无所获」借海明威的故事,串起心流、刻意练习、自我决定论等,向那些活得骄傲的人致敬。

阳志平老师的推荐语如下:

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心流一词已经从学术界成为流行文化的一部分。它构成了今日盛行的积极心理学基石,成为互联网产品设计重要的考量指标。

契克森米哈赖教授的《心流》一书正本清源,以原创者身份回答了心流是什么,心流有什么意义,如何获得心流等。这本书也是幸福人生必读之书,当下的快乐是什么?幸福的真相是什么?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相信各位读者会开卷有益。

《发现心流》

图片

著名心理学家、积极心理学奠基人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 30 多年前,在大量案例研究的基础上,开创性地提出了「心流」的概念。

本书阐述了心流理论,进入心流状态的条件,从日常生活中的休闲娱乐、工作、人际关系等各方面,分析如何进入心流状态,获得最优体验。是一本关于如何提升幸福感和效率,获得积极人生的行动指南。

《创造性》

图片

高智商的人一定具有创造性吗?创造性能量的释放需要哪些条件?怎样把自己的创造潜能充分发掘出来?创造学研究专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对社会各界创造性精英进行了广泛的采访研究,写作了这本《创造性:发现和发明的心理学》。

作者从个人素质、专业工作和业内人士评价三个方面对创造性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他创造性的「心流」机制,并对人生各阶段及重要领域的创造性工作作了大量的案例分析。

《自我的进化》

图片

本书是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的又一力作。他阐述了人类在第三个千年里面临的挑战,无序的意识占据我们的头脑,基因和文化对人的影响无孔不入,人类该如何战胜精神熵,从而获得真正的幸福呢?

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在书中讲解了「心流」的奥秘,帮助人们在各种活动中进入心流状态。本书不仅是积极心理学的理论素材,也是大众读者提升自我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