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书 | 学会提问,让自己成为慎思明辨的人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君说

你希望自己是一个慎思明辨的人吗?是否希望自己能问出很多恰到好处的问题?但是,该问哪些问题呢?这些问题又是如何促使别人进行深思熟虑的呢?这正是《学会提问》(原书第12版)要帮助你解决的问题。今天,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积极参与留言,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一休 来源:原创

图片

内容简介

我们生活在嘈杂、喧嚣和不确定的世界里,每时每刻都被泛滥的信息所包围,大到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小到个人生活的决策,面对别人和媒体兜售的观点,如果你缺乏独立思考和判断,就只能全盘接受——他们热衷于让你相信这是「事实」,但所说的话往往真假参半。你明明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可一时又很难找到突破口反驳。

即使专家说得再动听,也不一定靠谱,我们有必要依靠自己的大脑,不草率、不盲从,不为感性和无事实根据的传闻所左右。

《学会提问》帮助我们有意识地学习和运用批判性思维,提出批判性问题,对问题深思熟虑,尽力理解那些价值观和我们背道而驰的人的分析推理方式,克服偏见对判断的影响,这样才有可能得出更为正确、理性的结论。

激发你的批判性思维

所谓批判性地倾听和阅读,即对自己耳闻目见的一切加以系统评价,然后做出回应。这需要一整套技能和态度。这些技能和态度都建立在一系列环环相扣的批判性问题的基础之上。

书中使用的批判性思维(critical thinking)这一术语,指由以下三个维度激活的评估技能:

1)意识到一整套环环相扣的批判性问题; 2)有能力在适当时机以适当方式提出并回答这些问题; 3)有积极主动地使用这些批判性问题的强烈渴望。

本书的目标就是激发你朝这三个维度全面发展。

图片

提出的问题需要被问对象做出回应。通过提问,我们传达给被问对象的是「我很好奇」「我想多了解一点这方面的知识」「请帮帮我」。这样的请求体现出我们对他们的尊重。

批判性问题的提出是为了让所有听到问题的人明白要点,掌握方向。从这方面来说,批判性思维始于个体完善思想的强烈愿望。批判性问题同样有助于提高我们的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因为它们能在以下几个方面助我们一臂之力:

  • 客观评价一篇文章或图书、杂志中以及网站上提供的证据,不盲从盲信;
  • 评判一场讲座或演说的水平高低;
  • 形成自己的论点;
  • 完成指定阅读任务后,撰写有理有据的论文;
  • 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注意:批判性思维包括意识到一整套环环相扣的评价性问题,加上在适当时机提出和回答这些问题的能力和意愿。

图片

作者简介

尼尔·布朗(Neil Browne)

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的杰出经济学教授。获有托雷多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和得克萨斯大学的博士学位。曾与合作者合著七本书,并在专业期刊发表一百余篇研究论文。威斯康星大学、印第安纳大学、科罗拉多大学等几十所大学曾经聘请布朗教授,协助培养教职员批判性思维技巧。

他也任职于《韩国批判性思维期刊》的编辑委员会,还是「国际批判性思维大会」的主要发言人。先后荣获博林格林州立大学「杰出教学能力奖」「终生成就奖」,以及美国教育促进与支持委员会的「全国年度杰出教授」银牌奖章、「俄亥俄州年度杰出教授」等无数地方性和全国性的荣衔。

还为 IBM 亚太公司、乐高公司、新加坡 K2B 国际公司、美国商学院联盟等众多机构及公司提供批判性思维的训练及咨询服务。

斯图尔特·基利(Stuart Keeley)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博士。现为博林格林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

留言互动福利

互动话题

你在向别人提问前会考虑什么?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提问?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书友会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书友会 xx 分会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书友会成员,1 名非书友会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 1 本《学会提问》(原书第12版)(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42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