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志平:高阶算命术(上)

阳志平 开智学堂

图片

有没有一套简单的科学方法,能帮助我们预测别人的行为模式呢?阅读下文,阳志平老师教你如何联合多个模型与多个信息源,不断借助第三方工具或者集体智慧,来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全文分为上中下三篇,今天与你分享上篇,敬请期待另外两篇~

作者丨阳志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1

当我们谈起命运,它总是不好的。西谚有云:人们将生命中的错误聚集在一起,创造出一个恶魔,它就叫做命运。如果命运来凌辱我们,我们就毫不犹豫地予以报复——这是莎士比亚的态度;我走在命运为我规定的路上,虽然我并不愿意走在这条路上,但是我别无选择——这是尼采的控诉。

那么,我们能够预测命运多好!也许多年后,眼前的这批年轻人还会想起这一天。2015 年 4 月 18 日,首届开智大会举办前的那个夜晚。

当时,他们就像现在的你一样,对现在不满,抓住一切机会去尝试。你站在命运的长河上,如此地渴望改变。于是,我开玩笑地说道,给大家讲讲如何使用心理学知识来进行高阶算命吧。

饭桌上轰然响应。各位小朋友抢着来让我算命。当我判断一位初次见面的女孩子,她爸脾气不好,果然,她爸真的脾气不好!

伴随一个又一个推测对了,大家的热情越来越高涨。各位小朋友知道我从来是一位强科学主义者,疑问也越来越大:难道,真的存在神奇的「高阶算命术」吗

2

不不不,未来不可预判。尽管在今天这个科技突飞猛进的黄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很乐观,以为自己看到的未来就是未来。然而,如果人人都能够看到未来,那么会如何?

假设地球是一个向着遥远未来,高速前进的宇宙飞船,那些看到未来的人,就如同在飞机上打开窗户的人。窗外罡风烈烈,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够幸存。

生活如此随机。人类单独个体命运不可控,会被上帝骰子扔进一个随机森林角落。林地角落,开出一朵花,而你,或者在花蕊,或者在花冠。你看,这就是命运!

无论花蕊还是花冠,你始终会在那片林地角落。人类却总是贪心,想更精确地知道自己会落在哪片角落,未来是否会成为那朵盛开的鲜花!人类以思考空间的方式思考时间,比如,你常常说,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回顾、展望与空间相关,你是往后回头与向前展望。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淇水之湾,竹子青青翠翠,少男少女在欢笑,整个世界明媚如花。

既然,我们能够在空间中来去自由,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时间中来去自由呢?人类总是下意识地以为,可以像占有空间一样占有时间!

于是从中国古代筮草占卜开始,我们的族人就没有放弃预测命运,回溯时间之流的努力。在现代科学范式诞生之前,这种努力,它就被称之为 —— 算命术。

3

中国的算命术跟西方星相学很不一样。传统算命术的五行学说更类似于一人格类型理论,它将人格类型分成金木水火土五种。

街头巷尾,祖传算命牌子下面,一些仙风道骨的大师们,贴着长长的山羊胡子,貌似很有学问,根据你的生辰八字,将你的性格归为金木水火土中的某类,然后开始一番云里雾里。比如算命术中常见的描述是:「你是火相木旺之人」。

但是,算命大师们最大的错误在于,将人的表征(如面相、骨相、手相等外貌特征与生辰这类人口学属性),也就是人格的物质或生理基础,混同于人格特征。这种错误,导致传统算命术成为玄学。

4

—— 哇!你是学心理学的,你知道我心里在想什么吗? —— 对不起,老师还没教我。 —— 好吧,那我还是去请教算命大师…

这样的问题,任何一位心理系学生都碰到过。绝大多数心理系学生,最初对心理学好奇,都是以为能够更好地了解「人心」。但是当他们越了解心理学,就越失望。

不得不,说一下当代心理学的局限。如果你是一个火星人,你会怎么研究地球人?从目前心理学发展来看,你会发现,火星人会看到一颗支离破碎的心。火星人想了解地球人的心理,得掌握诸如人格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与社会心理学等多达二三十门分支学科。

假设你是一个经常收到女孩子的好人卡的年轻人,如果你希望解决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女孩子都说我好,但是总是拒绝我呢?在她拒绝我之后,我偏偏还是很乐意与她保持友善关系。不同分支的心理学家会给你截然不同取向的回答:

  • 人格心理学家关心你的个性差异;
  • 发展心理学家关心你在早期与父母形成的依恋类型;
  • 认知心理学更关心你的决策机制;
  • ……

究竟哪个模型更有力度,往往难以比较。就像芒格批评的一样:

总体来说,学术界仍沿袭诸侯割据,容忍着心理学教授用错误的方式教授心理学;非心理学教授对能在他们学科中起重要作用的心理学效应视而不见,而专业学校在每一届,新生上都小心地保持着对心理学无知的传统,并对不足引以为豪。

芒格认为,虽然心理学做过一系列巧妙而重要的实验,但它缺乏学科内的综合应用。简而言之,心理学比其他学科认为的还要重要与实用;但又比业内人士的自我评价还要糟糕。

你不禁问道:有没有一套简单的科学方法来帮助我们,预测别人的行为模式呢?

5

有。这就是「高阶算命术」。

什么是「高阶算命术」?它是我发明的一个搞笑术语。当然,它也有一堆板着面孔的学霸哥们:行为分析;人格与行为模式识别;人格判断;行为评鉴;行为预测等等。

好友程乐华老师最喜欢使用「人格与行为模式识别」这个词汇,但在我看来,推测人们的行为,怎么可能仅仅局限于「人格与行为」单一层面呢?就像芒格所言,

心理学家需要将心理学和其他学科联合论述。

6

马奇曾经调侃过,你在人生很早做的三个决定,可以解释你一生各类命运一半以上。比如,你是否能成为领导者、你的智力性格天赋如何。

其一,谁当你的父母;

其二,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出生;

其三,你的性别。

这些变量,往往也被科学家称之为人口学变量:父母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SES)、父母教养方式等等、生日变量、出生地变量、性别变量等等。它们联合在一起,几乎可以解释多数人的行为结果一半以上。

例如,拿智商举例,你出生时,你父亲精液质量的三个指标会分别贡献对你智商 0.14 到 0.19 的正相关;你所在国家会对你智商贡献 59 分到 108 分的差异;父亲职业与母亲受教育程度能解释 0.48。

剩余的随机变异需要你用一生去拼,同时也供养了一代又一代心理学家。那么,我们可以如何像黑客一样逆向使用此规律呢?我们会发现,在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心理科学中,存在一些影响更大的变量,如:

  • 智力
  • 人格
  • 动机
  • ……

传统心理学研究,往往只关注单一信息源对单一结果的影响。比如,这是一篇引用过我的著作的论文标题:《职业韧性与工作满意度的相关性研究》。我们会发现,这样的论文在心理学研究中比比皆是,它们存在几个弊端:

1)人们记不住心理学如此之多的琐碎变量与理论模型,职业韧性是个什么鬼?

2)即使你非常明白职业韧性是什么,但在现实生活中,没有心理测验工具,你无法快速地判断对方的职业韧性。

因此,这样的研究对于你预判对方行为模式没有丝毫意义。

但是,我们可以遵从严格标准,从庞大的认知科学、神经科学与心理科学研究数据库中,挑选出几个使用最广泛、实证证据最多、影响最深远的「高阶理论模型」,再将这些「高阶理论模型」联合起来推测一个人的行为模式,预测未来发展。每次,至少使用三个以上「高阶理论模型」;同时借助一定的第三方指标,来训练与校正自己的预判能力。

不依赖单一模型与单一信息源,而是联合多个模型与多个信息源;不相信自己一个人的判断(避免自我乐观偏差),而是不断借助第三方工具或者集体智慧,来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这就是「高阶算命术」!

那么,究竟有哪些「高阶理论模型」?如何联合使用它们呢?且听下回分解。

小结

初夏即将逝去,山峦清晰,河水平滑起伏,黑夜从大地上升起,此刻才见明月。少男少女,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明月给你带来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