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人类记忆谜题,从这本记忆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入手(赠书)

丹尼尔·夏克特 开智学堂

图片

《探寻记忆的踪迹》是哈佛大学心理学特殊荣誉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丹尼尔·夏克特一生中重要的著作之一,是记忆研究领域的经典著作。涵盖了有关「人类记忆的本质和功能」的重要观点和发现,紧密结合认知心理学、临床观察和神经科学,展示人类记忆的图景,揭开记忆的神秘面纱。本周,开智学堂联合「机械工业出版社」举办赠书活动,积极参与留言,就有机会获赠这本书哦~

作者丨丹尼尔·夏克特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重拾往事:回忆主体

认知科学家往往将人类的记忆系统类比为信息处理器,一台可以编码、储存和提取信息的计算机。尽管这一类比涵盖了人类记忆的某些重要特征,却无法解释回忆往事时的主观体验。

尝试回忆你参加的距今最近的一次婚礼。婚礼上的某些场景、声音、人脸和名字,可能会在你的脑海中一一浮现。你不仅仅会回忆出这些信息,你还确信这些回忆源自你本人的生活经历,同时还会想起在该记忆片段之前和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情:

比如你也许会想起新郎和新娘宣誓时你自己的感受;想起当时注意到了某个老相识,你吃了一惊—他看上去精神很好或者差得很;想起自己在婚礼上再次听到年轻时听过的歌,开心到跟着音乐跳起舞来。

我们无时无刻不依赖于过去习得的知识。比如为了能在电脑上打出这一行字来,我需要提取许久之前学会的词汇和语法,但主观上我并没有一种 「回忆出它们」的感觉。

每一次你发动汽车准备上路,你需要用到此前学会的驾驶技能,但主观上你并不觉得你在进行回忆、重温驾驶知识。

接下来我们将看到,以上两种提取信息的方式依赖于大脑的两大记忆系统: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y)和程序记忆(procedural memory),前者包含事件和概念,后者囊括技能和习惯。

对于人们平日里所说的「回忆」,回忆感(知道自己在回想的意识)是其区别于其他记忆类型的重要特点,然而将记忆类比于储存和提取设备的科学家一直忽略了它。回忆的体验必然基于提取特定的时空场景,并自然而然地认可自己曾亲历这些场景。

心理学家恩德尔·图尔文认为,这类回忆属于一个特殊的记忆系统:情景记忆(episodic memory)。正是这个记忆系统让人们能有意识地回想构筑自己人生的独特经历。任何有关情景记忆的分析都必须考虑进行回忆的主人公,恩德尔·图尔文称之为回忆主体。

图尔文强调,回忆主体与回忆内容之间是紧密相连的,他认为:「两种独特的意识状态是‘回忆’的重要构成部分,一是哪怕回忆的内容支离破碎、模糊不清,回忆主体也确信它或多或少对应某件事情,是事情发生后留下的些许印迹;二是回忆主体确信该事件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对于回忆主体而言,回忆是心灵的时光之旅,意味着重新体验过去的某些经历。」

将回忆视为「心灵的时光之旅」这种想法值得一谈:作为回忆主体,我们能免受此时此地的时空限制,随心所欲地重温过去、畅想未来。

我们通常会认为,这种奇异的时空穿越之旅只有在科幻小说中才可能实现。殊不知,在现实生活中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以这样的方式旅行。

请试着回忆以下三件事:童年的一次生日聚会、你在第一份工作中碰到的某件事,以及你昨晚睡前做的最后一件事。在短短几秒钟内,你就能回想出人生以往的经历,而它们彼此相隔几年甚至几十年—看吧,没有炫酷的时光机,你照样可以在时光中旅行。■

图片

内容简介

记忆是生命,深刻影响着我们的喜怒哀乐。记忆也存在局限性,我们可能会丧失宝贵的记忆,也可能坚信自己未曾经历过的事情。

本书的作者——哈佛大学心理学特殊荣誉教授丹尼尔·夏克特,数十年专注于记忆领域的研究,致力于帮助人们理解记忆的本质和功能。他将记忆的影响力和局限性这种两重性理解为记忆的脆弱之力。为了揭开记忆的神秘面纱,他紧密结合认知心理学、临床观察和神经科学,向读者展示了记忆的图景。

在本书中,作者以记忆的脆弱之力为核心,分别探讨了主观的回忆体验、形成记忆的关键过程、时间与个人记忆、记忆与现实的关联、内隐记忆、外显记忆、情绪记忆、心因性遗忘症、创伤与心因性遗忘症以及老年人的记忆。为了阐明这些不同类型的记忆,作者引入了现代记忆的研究成果,并以此解释了日常生活中重要的记忆现象。

为了帮助读者深入理解记忆的脆弱之力,除了介绍记忆领域的科学研究,作者还在书中引入了相关病人、艺术家和作家的故事以及能够阐明记忆性质的艺术作品。阅读本书,读者不但能够感受到科学家严谨、认真的态度和冷静、客观的视角,而且还能领略作者对人性精深的洞察和深刻的理解。

作者简介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心理学特殊荣誉教授及心理学系前主任。夏克特教授是记忆研究领域最著名的心理学家之一,他在内隐记忆和内隐学习等心理学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心理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曾荣获美国心理学会颁发的「杰出科学贡献奖」和美国国家科学院颁发的「托兰研究奖」等诸多奖项。

夏克特教授的研究旨在通过认知心理学、神经心理学和脑成像方法,从各个方面理解人类记忆的本质和功能。他的许多观点和发现,总结在他的 《探寻记忆的踪迹》 (Searching for Memory)和《记忆的七宗罪》(The Seven Sins of Memory)这两本著作中。这两本书均被《纽约时报》评为年度优秀图书,荣获美国心理学会「威廉·詹姆斯图书奖」。

阳志平老师推荐语

这是一本关于记忆的经典名作。每一位试图了解人类记忆谜题的心理学爱好者,都应该从这本书入手。作者是哈佛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也是知名记忆研究专家。记忆是如何形成与发展的?什么是内隐记忆?什么是外显记忆?什么是情绪记忆?人类为什么会遗忘?记忆与人格有何关系?诸多关于记忆的谜题,读完本书,你将找到答案。

留言互动福利

互动话题

你知道哪些关于记忆的知识?有哪些关于记忆的反常识让你印象深刻?与大家分享下吧~

参与方式

如果你是开智书友会成员,请以「我是开智书友会 xx 分会成员」开头留言,一休将综合留言内容和点赞数(高质量、用心的留言更容易被选中哦),选取 2 名书友会成员,1 名非书友会成员作为幸运读者,每人获赠 1 本《探寻记忆的踪迹》(获奖名单将于明日 18:00 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