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维度改变人生,这本书推荐你读一读

高鹤 开智学堂

图片

如何创造更好的未来?你可以从尺度(SIZE)、时间(TIME)与成本(COST)三个维度去改变,这就是人生的「STC 算子」,出自《创新算法》。那么,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如何用创新算法改变自己的人生?阅读下文,开智校友高鹤与你分享她的思考~

作者丨高鹤

本文转载自 her 的豆瓣,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读《创新算法》的缘起,自然是阳志平老师在开智沙龙上的分享《人生的 STC 算子》,他从自己大学时代开始的自我教育为始,娓娓道来生命创新的悉数轨迹,和其他同伴相异,迥然不同的经历却直抵想要的生活,那么是否原本的教育体系,并非理想而不可颠覆?

阳老师说,是的,对于任意一个系统来说,并非每个要素都不可取代,缺一不可。一旦质疑任意一个系统背后的逻辑,你极有可能会发现创新的机会。

创新不是灵感的闪现和随机的探索,它存在解决问题的一般规律。而 TRIZ 就是在探索系统背后普遍性的创新方法和规律,进而促进未来所有创新过程的效率提升。

阳老师在《人生的 STC 算子》提到重要概念「STC 算子」,它来正来自《创新算法》,也是吸引我读此书的重要原因。

拿到这本书,你会立刻沉浸到机械产业的海洋中。作者阿奇舒勒出身于海军专利部门,是一个成功的年轻的发明家,英文译者也是机械工程师出身,译者引用工程案例顺手拈来,对文科出身的读者来说也许有些阅读障碍。

但是如果你想在其中找到创新的真意,也不能无视那些精确测量的图纸和工具,它们的存在,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 TRIZ 原理。

于我而言,《创新算法》的重大意义有二,一是可帮助我从另一个角度深化对 VE(价值工程)的认识,这是硕士时代导师的主要课题;二是可以送给父亲当做礼物,他身在机械工程领域,也拥有自己的专利发明,我相信他会喜欢这本书。也期待他读过之后可以给我讲讲他之前的设计,和最近的工程。

当然,我感兴趣还是人生的维度上,如何用创新算法改变自己?如何创造更好的未来?

最重要的就是「STC 算子」,在 S-SIZE(尺度),T-TIME(时间),C-COST(成本) 的问题表述下,如果两个要素不变,第三个趋近无穷大或者无穷小,答案将会怎样?放到「认知写作学」里,它就是那个迷人的技法:时空变形。改变这三个维度,人生又会怎样?

我的解答过程是这样的:

STC 算子之尺度

有个曾经熟络的女孩,大学时在一所省会城市的高校学了新闻,已经失联很久。我们都是比较容易陷进死循环的体质,年轻的时候,钻着牛角尖出不来是常有的事。

那时她和我说起,最近摆脱苦恼的方式,是假想自己已经飞离地球,离开大气层,用宇航衣内最后的氧气欣赏海水与山峰所凝结的蓝绿色块,已经那么遥远。在那样的情境下,如果想要找到过去的自己,会发现她有多渺小?

是的,根本就看不到,我们都太小了,我们的生命放在整个宇宙里,是那么微不足道,所以,如果有一个飘在地球上方的我,一定会告诉地面苦苦挣扎的我,你知道吗?你的那点小情绪,和一棵树的春华秋实比起来,又算什么?

她接着说,如果觉得这种幻想违背了我的人道主义,那就换一种想法,假如「我」只是我在一本书中创造的角色,「我」对自己的观照是对创造「我」的作者的观照,那么所有迫切的改变的欲求,有意义吗?

也许没有,也许有呢?「我」的存在让她需要不停书写,在书写的过程中,她也会被「我」改变。所以你说,纠结那么多有意思吗?

如果你本身就是作品,根本不用在意别人怎么想,世界上最自私的事不是遵从自己的意愿,而是遵从别人的意愿,因为后者只是你臆想别人有所期待罢了,为自己现实的挫败和虚荣寻找借口……

记忆中,她的许多话如潮水奔涌而来,仍在耳边,想来她能够从心灵的阴霾解脱,也是不断改变尺寸和空间层面,比如跳到上帝视角去看自己,再比如去边陲小城生活,反而让自己摆脱了在大城市的边缘化性格,轻松地融入社区,难得地绽开笑颜。虽然这几年不曾相见,但我相信,她会不断幸运下去。

STC 算子之时间

安猪老师讲过一个有趣的概念,他说自己当年想要影响 1000 万孩子的思维,还是空间模式,是寻求覆盖更广阔的地理范围,影响到更多的人,那么与之对应的,就有时间模式

这样我们去思考未来,就会想,我们做的事能流传多久,比如一首诗,是在微博上被转发几十次,还是出版的诗集几年后还有人看?比如一篇文章,是在公众号阅读量 10 万+,还是几十年后这篇文章依然为人称道?

站在时间维度上,你会更在意质量,而非数量;你也会更追求生命的深度和浓度。

再一个重要的时间概念,就是时间的复利效应

Einstein 说过: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eighth wonder of the world. He who understands it, earns it… he who doesn’t… pays it. 时间是公平的,你在智力与经验上不断积累,复利效应总会存在,持续地积累知识,大量的刻意练习,最后会实现爆发式的增长,达到质变。

可以说,时间的复利是中产和潜中产的精神支柱。无论怎样,时间都是最忠诚的伴侣,它会帮你酝酿生命的 milestone。

STC 算子之成本

其实成本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在价值工程应用中,我们往往会提前设计目标成本,而所谓目标成本是站在需求分析基础上的,其中包含结果涉及受众对成本的认可度。设计好目标成本之后,再将结果反推给各个环节,以终为始。

放到人生里,设想一个目标,也可以说是 ARIZ 71 中的 IFR(最优解),(嗯哼其实我已经在谈第三阶段了),同时确定自己的初始状态,然后分析初始状态离最优解的距离有多远,总共分几步。

问自己:这一步是否符合现有能力和资源环境?为了实现某一步的完成你需要做出那些改变,获取哪些技能?等等。正确地描述最优解,和精准地描述问题同样重要。

为什么把第三阶段放到成本里说,是我觉得最优解和初始状态的设定和分析涉及到一个人的价值观,而价值观则影响成本决策。

比如你是否觉得刷几个小时微博无足轻重?或者你觉得纸质书太贵,平时看看公众号也能碎片学习?再或者你每个周末逛街买不同样式的衣服,却定期抱怨自己没衣服穿……

这些也许是大众舆论影响下新兴的普世价值,比如小确丧,比如碎片化阅读,比如买买买即王道。它们没有什么不对,只是成本观念的差别。

我认识信奉此种价值观的人,也认识长期订阅《读库》,定期在孔夫子买书写书评的人,当然这些人彼此并没有谁高谁一等,我只是在说成本。

人的时间、资源、精力有限,有限的生命里,你可以获取的能力、创造的作品和价值,也有限。

在没有继承资本的前提下,想要在空间维度影响更多人,在时间维度留下更为久远的印记,就要在成本上做出选择:一个小时里,你的心流只有二十分钟,你是选择快速写一张写作开篇,还是刷一会儿朋友圈?一千块钱,你是选择买心仪已久的蓝牙键盘,还是一条怦然心动的裙子?(啊,我先买了蓝牙键盘,其实裙子也应该买的,握拳)

围绕这三个维度的不同想象,你会看见人生的不同可能性,而可能性是人生有趣的源泉,不停探索啊,少年!

如何创造更好的未来?

根据以上,再结合此书的「创造性工作的科学结构」章节,就可以得出「如何创造更好的未来」的解答啦。

首先,研究你所专注的行业中,领先的人,去看他们的生命,是如何创造价值的。

最好是历史中的人,已经被时间验证过,具有非凡意义的大师们。比如写作,就去看毛姆的传记;比如做体育用品,就去看菲尔奈特的《Shoe Dog》……

然后,去研究行业中的追随者们。

看那些在行业节奏后端的人们,他们在为什么样的东西挣扎,他们的困境是什么。这些他们所面临的阻碍,与刚才领先者们所创造的希望,联结一线,就是行业进化的方向。

再去收集你改变人生所需的所有认知原理、认知模式。这些格栅将构成你的元认知,指导你未来更聪明的学习。

嗯哼,想在你所热爱的行业中更有创造力地工作,就意味着你会踏上「终身学习」这条不归路。

在行业基础原理信息掌握的基础上,去研究最典型的行业模式案例,去看那些有经验的前辈如何做事,最重要的是,在脱离书面信息的现实世界里,去听那些老前(司)辈(机)用最通俗的经验阐释专业术语。

最后,在行动中刻意练习,在练习中积累经验。

经验要怎么用呢?要知道惯性思维也会伤害创造力,所以,我们的创新算法就格外重要。创新算法的本质,就是让创造者在创造力的层面富有经验,什么意思呢?

就是让你的思考过程富有技巧,通过原理和矩阵,你不再是那个用简单套路改造过去的孩子,而是能在不同纬度发现新功能创造新价值的新世纪福音战士。

小结

所以呢,想要有意思地工作,就尽情去异想天开,去构建人生的种种系统,打破陈旧思维的迷障。其实看不懂或者看不惯这本书的人,就看开篇内容简介最后一段就够了。

你呀,不仅要学会如何有效地进行惯性思维,还要学会如何有效地打破惯性思维。

这就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