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好书,助你拓展职场之路

一休 开智学堂 图片

人生重大决策不多,职业发展是其一。青年时期如何选择终身志业?进入社会如何找工作?想转换职业,如何才能成功转行?如何拓展自己的职场之路,迎接美好的事业与未来?一休为你精选了四本好书~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青年的四个大梦

图片

内容简介

什么是青年的四个大梦(「大梦」指的是人生理想)?吴静吉博士援引耶鲁大学心理学家李文逊的研究,认为人的青年时期(十七岁到三十三岁)有四个大梦影响最大,这四个大梦的形成,决定他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

第一个大梦寻求人生的多元价值,是对自己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的一种期望;第二个大梦是在追求人生价值中,找到给予他鼓励、倾听他诉苦、分享他成就的良师益友;当知识经济、创意产业等开拓了新工作,而新工作需要新态度,第三个大梦是终身学习职业与志业;爱情、友情、亲情、伙伴情的需求,则是古今中外永恒不变的人性之第四个大梦的追寻。

《青年的四个大梦》以外国学者李文逊的架构,所采的实例、所谈的问题,则无一不是此时此地的众人问题。这本书在国内「大众心理学」的创作上,既是开路先锋,并已证实其历久弥新的经典风范。

作者简介

吴静吉,澳门城市大学特聘教授,台湾政治大学荣誉教授,教育心理学学者、作家、演说家、企业管理顾问、表演艺术工作者。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教育心理学博士、政治大学教育系文学士。对台湾的教育界与艺文界影响深远。

找工作

图片

内容简介

找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结构和社会政策的关键问题。格兰诺维特通过对美国马萨诸塞州一个城市的 282 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所做的职业调查,发现了人际网络在劳动力流动中的关键性作用。

格兰诺维特根据交往时间的长短、感情的强烈程度、亲密行为的有无以及互惠行为的表现,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区分为强关系、 弱关系和无关系。

他根据劳动力市场中信息传递的过程和特点提出,主要是弱关系纽结而非强关系纽结才是信息传递的真正桥梁,也就是说,在大多数人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弱关系起到的作用最大,而这就对传统的搜寻模型提出了挑战。

《找工作:关系人与职业生涯的研究》是格兰诺维特的代表作之一,也是关于社会网络研究的经典著作。

作者简介

马克·格兰诺维特(Mark Granovetter),斯坦福大学人文与科学学院琼·巴特勒·福特(Joan Butler Ford)讲席教授,社会学系教授。新经济社会学奠基人、嵌入理论和弱连带优势理论提出者、经济学「引文桂冠奖」得主。

转行

图片

内容简介

传统观点告诉我们,要想转型成功,首先要清楚自己最想做什么,然后据此来实施一个可行的方案。

然而,职业发展专家伊瓦拉博士告诉我们:转行并非换个工作那么简单,而是意味着自我的重塑。我们应该从实践中认识自我,而不是通过理论;通过在现实中尝试,而不是通过内省。

随着尝试新的行动,接触新的组织,寻找新的角色榜样,向周围的人们重新讲述我们的故事,我们的职业追求会变得越来越清晰,逐渐形成一个新的自画像。

伊瓦拉博士对来自各行各业的 39 位成功转行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提炼出一系列职业转型的普适策略。这些策略与你已知的传统观点完全不同,是全新的、颠覆性的。伊瓦拉博士的「职业转型三部曲」将带领你探索各种可能的职业身份,发现一个未知却更美好的自我。

作者简介

埃米尼亚·伊瓦拉(Herminia Ibarra),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组织行为学教授。在 2002 年进入欧洲工商管理学院之前,她曾在哈佛商学院任教 13 年。伊瓦拉博士曾被《哈佛商业评论》评选为「21 世纪最重要的 50 位管理思想家之一」。

自我发现与重塑

图片

内容简介

《自我发现与重塑》精选《哈佛商业评论》创刊近百年来重印次数最多的文章,是创业者与商界人士解决管理难题的必读之作。帮助管理者与创业者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厘清自我提升的各个要素:如何将商业智慧运用到互联网生活、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以提高效率、如何笑对困境以及如何掌握工作主动权等。

《自我发现与重塑》还为职场中的所有人提供实用的商业技能,旨在拓展你的职场之路,迎接美好的事业与未来。

作者简介

彼得·德鲁克(Peter Drucker),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与「管理大师中的大师」。他在《哈佛商业评论》发表了近 30 篇文章,本书收录的《自我管理:你的职场上限究竟在哪里》是《哈佛商业评论》创刊以来重印次数最多的文章之一。

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哈佛商学院教授,「颠覆性创新」理念的首创者。代表作为《创新者的窘境》和《创新者的解答》。

罗伯特·奎恩(Robert E. Quinn),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组织与管理学教授。

罗伯特·卡普兰(Robert S. Kaplan),哈佛商学院管理学实践教授。

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领导力情商大师,著有《情商》。

斯图尔特·弗里德曼(Stewart D. Friedman),沃顿商学院的管理学实践教授。

舒曼特拉·高沙尔(Sumantra Ghoshal),英国高级管理研究院研究员,伦敦商学院战略学与国际管理学教授。

海克·布鲁赫(Heike Bruch),瑞士圣加仑大学领导艺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