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技巧,是谁制造出的谎言?

古严 开智学堂

图片

号称终极学习法的「费曼技巧」,你听过吧?是否也曾用过?但你是否知道,这个学习方法,只是其他人借费曼之名用于宣传推广的一个伪概念,费曼本人对这个概念并没有正式的说明与诠释。有什么证据吗?又是谁自创了「费曼技巧」 这个术语呢?来看开智课程教练古严的分析~

作者丨古严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Uper」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当我们面对一个术语的时候,首要的原则就是「尊重知识的源头」。

图片

比如当我们在知乎看到上面这则「费曼技巧」高赞回答的时候,应该如何面对呢?

第一步,不是去尝试理解与吸收消化,而是要搞清楚它的来源

来源分两种:

  • 价值程度
  • 源头知识

价值程度的探寻决定这个术语是否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学习,源头知识则帮我们探寻到最原始的知识点,防止被误导。

1、价值程度

费曼技巧用了「费曼」这个人的名字,那么:

  • 费曼是谁?
  • 他所取得的成就到底如何?
  • 他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学习吗?

① Google 学术查询

我们可以去 GoogleScholar 搜索下费曼的成就:

图片

可以看到,费曼的成就主要集中在量子力学与量子电动力学上,被引用最高的是他的论文与他的费曼物理学讲义。

在量子力学排名上,费曼目前第五:

图片

在量子电动力学排名上,费曼排名第一:

图片

而经过 Wiki 搜索发现,费曼于 1988 年去世,换言之这个数据是在费曼去世 32 年还拥有的成果,可见相当不易,侧面证明了费曼属于大牛级别。

② Wiki 搜索

Wiki 上关于费曼的专门介绍

从中进行信息抽样来发现费曼的牛:

  • 1965 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 被英国《物理世界》杂志评为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十位物理学家之一;
  • 被认为是量子计算领域的先驱;
  • 15 岁,自学了三角学、高等代数、无穷级数、解析几何以及微积分;
  • 参加费曼第一次研讨会的人包括爱因斯坦,沃尔夫冈泡利和约翰·冯·诺伊曼。

③ 豆瓣书目证据

再来看看豆瓣中与费曼相关的书目评分:

图片

综合 14 本的评分,平均分为 8.92(剔除一本没有评分的香港出版的《理性边缘的物理》),Top3 平均评分人数 1791 人,费曼的书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综上可以预测,对费曼本人的作品花时间去研究是值得的,他是一个跨世纪的牛人。

2、源头知识

通过源头知识的寻找,有助于帮我们找到最底层的信息来源,我们先来搜索一下费曼技巧的最原始出处。

① 正规网络抽样

通过 Google+ 英文(the feynman technique),第一页的显示内容可以大概率给到我们很多启发:

图片

大家有没有发现什么相同点?

最直观的结果显示,搜索 the feynman technique 显示 Top5 全部是个人的博客/平台文章

图片

尝试点击打开上述任何一篇文章,都是直接对费曼技巧进行的解读与分析,而对于其来源并无任何介绍与说明:

图片

按理来说,以费曼本人命名的技巧,应该有正式、合规的官方解释,但这些博客文章对费曼技巧的解析方式基本相似。所以,我们再以费曼的名字来搜索一下,第一个就是 Wiki(Richard Feynman):

图片

我们着重就费曼的Wiki综述和目录中的「教学方法」与「外链引用」作为详细信息收集源去抽样:

1)综述中提到一个「Feynman diagrams」(费曼图)

通过抽样发现,无论是费曼图还是里面提到的费曼法则(Feynman rules)这样看似与费曼技巧相关的内容,其实与技巧都并无关联,而是谈及的物理学的专业内容:

图片

2)费曼的 Wiki 页面中的教学方法

图片

该部分主要强调费曼的两个观点:

  • 缺乏应用的学习方式无效
  • 反对死记硬背的态度

Wiki 中介绍费曼教学方法的说明中,并无「费曼技巧」一说。

3)外部链接中提到两个与费曼相关的网站

  • http://www.richardfeynman.com
  • www.feynman.com

打开这两个网站,尝试从一级二级目录中进行信息抽样,但均未发现里面有关于「费曼技巧」的专门阐述。

到这里,知乎上高赞的答复自然有了疑问:

这么多人认可的答案,为什么在费曼官方网站没有任何说明呢?

② 费曼技巧中的有效点与关联

到这里,我们知道了,费曼技巧是一个他人他创的概念。

这里需要两个关键点:

第一,费曼本人对于当下流行的费曼技巧中涉及到观点或方法的证据支撑;

第二,费曼技巧共识之间的有效关联。

那我们先来看看第一点,即费曼技巧这个术语里面的合理之处。即:

针对目前费曼技巧呈现出来的「共识」中,有哪些地方与费曼本人曾经表述的观点或态度一致的呢?

先来看看从知乎高赞答案中梳理出来的费曼技巧共识:

  • 选择一个概念
  • 跟小白解释这个概念
  • 遇到问题重新学习
  • 解释尽量简化和比喻

可以尝试从费曼相关的素材中寻找响应的支撑证据:

1)「向小白解释这个概念」的原始证据

证据 1

Richard Feynman was once asked by a Caltech faculty member to explain why spin one-half particles obey Fermi Dirac statistics. Rising to the challenge, he said, “I’ll prepare a freshman lecture on it.” But a few days later he told the faculty member, “You know, I couldn’t do it. I couldn’t reduce it to the freshman level. That means we really don’t understand it.” (Excerpt from the book Six Easy Pieces)

理查德 · 费曼曾经被加州理工学院的一位教员问及为什么自旋半粒子服从费米 · 狄拉克的统计。面对挑战,他说: “我会准备一个新生讲座。” 但是几天后,他告诉教员,“你知道,我做不到。我不能把它降低到大一新生的水平。这意味着我们真的不理解它。”

—— 加州伯克利大学 berkeley.edu 页面

加州伯克利大学页面中谈及到了费曼对于降维解释知识的点,看似符合「向小白解释这个概念」的要求,其实不然。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点,费曼说的是「freshman level」,即大一新生的水准。

换言之,加州理工学院大一新生也是有相当高的入门水准的!

我们简单在加州理工学院官网查询一下它的入学门槛:

图片

2019 年录取率 6.4%

再来看看加州理工大学Wiki页面中介绍其地位:

图片

据 2015 年波莫纳学院的一项研究,加州理工学院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毕业生比例在美国排名第一

针对这么牛的大学这么高的入学门槛,费曼还表示并不能针对大一新生解释他的相关概念,可见费曼要讲述的这个知识难度之深!

而反观国内的知乎中的各位高赞解释,将费曼口中的「freshman level」变成了什么级别了呢?

**证据 ①

**

图片https://zhuanlan.zhihu.com/p/88209825

证据 ②

图片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585936/answer/731163030

** 其他证据 **

图片

图片

图片

知识的运用与解释都是有边界的。

任何概念与术语都需要一定的先行知识,如果不了解这些必要的先行知识,就不可能将其理解清晰,而诸如上述国内各大学习大师将费曼口中的 freshman level 擅自进行降维理解普及为「小孩、老太太」,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但这个不重要,对于我们而言,对于常见的术语,是否更需要足够构建一丝警惕?建立自己的知识构建基础技能,防止被看似有效其实误导的知识污染!

**证据 2

**

图片《费曼手札》 P512 ☆ 费曼发表此文与《工程与科学》期刊第 28 卷第 6 期, 1965 年 3 月号

这是费曼针对低年级课本的描述,又是证明「向小白解释这个概念」的一个反面例证。

注意,费曼这次的观点是「由高(大人能理解)到低(一到八年级学生)」而非由低到高!再次将知乎等平台渲染的降维理解打脸。

2)「遇到问题重新学习」的原始证据

暂无

3)「解释尽量简化和比喻」的原始证据

**证据 1

**

图片《发现的乐趣》 P3

证据 2

图片《别闹了,费曼先生》 P100

综上可以发现:

所谓的「费曼技巧」,其实将费曼过去在不同平台谈及到的方法进行了一次随意的拼凑组合。

现在我们来看看这四步曲的关联,即这四步之间真的是有明显的关联程度吗?

我们依然以寻找知识源头的方式去查找相应的鲜活证据,即:

③ 作品集抽样

通过上述两个专业网站+豆瓣搜寻费曼的相应书目,从他述(讲座口录+他人转录)+书信(费曼本人书信)两个基于费曼本人的鲜活证据去收集与费曼技巧相关的内容,经过整理如下:

图片

可以看到,事实上,费曼对于学习,其实并没有一个像「费曼技巧」这样的综述,而是从多个维度进行了展开。

换言之,费曼本人对于学习的态度与观点,是一种基于全局学习的概念而并非像网上盛传的四步曲。而事实上,学习的有效性,并非简单基于知乎各大高赞答案中的「降维、理解、简化」这样单一。

所以这时候可以看到,费曼本人对于「费曼技巧」这个概念并没有正式的说明与诠释。

由此可以推测:

所谓「费曼技巧」,其实是其他人借费曼之名用于宣传推广的一个伪概念。

④ 费曼技巧的自变量证据

到这里,我们基本上可以断定「费曼技巧」的含金量了。不过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作一次验证,即:

假设费曼对于他推出的这个技巧自认为是有效的,那么它会带来哪些影响或结果呢?

图片

我们可以预测的第一个结果就是,费曼自认为很会教学生。

因为费曼技巧的几个部分都是针对学习与教,若真的有效,费曼当然会对自己教学的方式有很强的自信心。而费曼真实的表述是怎样的呢?

我们依然从收集鲜活证据来验证:

证据 1

费曼自认为自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是「热爱」而已。

图片

证据 2

费曼认为教学应该不拘一格,并没有固定的定式。

图片

由此可见,费曼对于教学与自我的定位,与知乎等平台推荐的费曼学习法背后的定位相左。

⑤ 谁「自创」了 费曼技巧 这个术语?

费曼本人并没有推出「费曼技巧」,那么,到底是谁自创了这个概念并用来宣传呢?

回到 Google 搜索的首页结果,我们其实还发现一个 PDF 方式显示的文件:

图片

我们先打开这个 PDF,看看里面的阐述:

图片

可以看到,其中斯科特·杨(Scott Young) 提到了the feynman technique 这个术语。

Scott Young 是谁?

从其官网(https://www.scotthyoung.com)可以发现,他是一个基于学习研究推广者。

图片

在中国已经出版了多本他的书籍:

图片

在斯科特·杨(Scott Young)的书籍 Learn More Study Less(中文版《如何高效学习》)一书中恰有提到费曼技巧:

图片

从亚马孙网站上查了一下该书英文版的发行日期为 2013 年 11 月,再回过头来看 Google 上搜索到的与费曼技巧相关的网站及相关内容并没有早于这个时间点。

所以我们目前可以推测出,「the feynman technique」这个概念,大概率是由斯科特·杨(Scott Young) 用以实验或宣传自己的学习之道而自创的一个术语。

而国内外大部分学习者,看到基于费曼命名的技巧,就自动采取了默认信赖的选择,转而直接去学习、细化、甚至践行这个学习之道。

更有甚者,国内还有专门的机构建立了基于「费曼技巧」的付费课程。

图片

热爱学习的朋友们,在为这些看似科学的 XX 学习方法付出时间、付出费用、付出注意力的时候,殊不知,该技巧其实从本源来讲,就是有问题的。如艾尔菲·科恩 (Alfie Kohn)所言:

颇有影响的观念都会表达得体且具有说服力。对此,我们有时候不能不佩服,但有时候又得防范这样的观点掌控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