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突破局限,改变人生境遇?

林權江 开智学堂

图片

人生的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局限,如何突破?开智信息分析八期的林權江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总结了几点利用信息分析,突破个人局限的方法,与你分享,希望你也能这样,从人生大局的角度,改变当下的境遇。

作者丨林權江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都会遇到不一样的局限,比如儿时可以为了一个糖果而着急,而成年后可能就是为了生活而奔波。所思所想所言所行,皆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而每到一个阶段,碰到不一样的境遇, 皆有不一样的瓶颈,有生活上的,有人际里的,亦有工作中的。而想突破近在眼前的局限,可以读好书,交高人等方法来扩展自己的眼界、思维与格局。

经过长期的学习、认知与实践之后,才能慢慢的做到诸如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遇事练心」。

在随着「开智学堂」学习的这段时间里,总结了几点突破个人局限的方法。用一个句说明就是「以人生大局的角度来开拓当下的境遇。」说人话就可以分解成以下几步:

1、使用工具

记得初中时期的历史课本上好像这么形容人类:会制造和使用工具的是人类(虽然大猩猩也会制造 和使用简单的工具),而到了 21 世纪,会使用电脑等电子产品的工具才算是新人类。

如果用了「开智工具箱」,那更是新型人类,刚开始接触「开智工具箱」的那一刻,才更了解世界如此多姿,真感叹身为人类的有趣。那新颖有趣又丰富实用的工具拓展了自己的眼界,开拓了思维的局限,同时又增加了工作效率。

比如神器「zotero」开源软件,它是知识创造系统,可以批量下载论文,快速处理与用抽样阅读获取关键信息,一键收藏调用,突破你的学术壁垒。它还可管理 个人本地优质信息源,不仅能管理沉淀知识,还是启发式信息点生成器。

自从第一眼看到并用到了它后,就深深的爱上了它。完美解决以前文档混乱、信息杂乱、做好的笔记、卡片经常失踪与调用麻烦问题。

为何称它「神器」,因为工具只是工具,比如锄头只是锄头。而在「zotero」的设计本身已经有足够丰富且稳定的基础功能之上,还是开源的产品,可供安装不同用途的插件,同时还可以根据个人的思维与使用习惯作出多样化使用场景,比如成为图书分类管理器、项目管理器等。

这就好像读书时期玩的游戏装备可以加上宝石升级与附加属性一样。这时候比如那个「锄头」就不是「锄头」了,而是「神锄」了。以上所说的只是「开智工具箱」中介绍的一种,其中还有「CiteSpace」、「Markdowns」等工具。这里就不一一阐述了。

图片

2、了解个性

活了半辈子后目测耳闻亲证遇到的所有人,每一个或多或少都曾经遇到过彷徨游移,魂不守舍的日子。不是生活不顺,工作不畅,就是人际不调,与已不和。

很多人也在想那三大人生哲学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将要到哪里去?这些答案众说纷纭,云里雾里,最后更多的是不了了之,没有对个人本身产生真正的实际作用!有的从一种浑浑噩噩的日子跑到了另一种噩噩浑浑的日子罢了。也有的徒增另外的麻烦。

这最终的原因是什么呢?是社会问题还是命运的安排?或者是或者也不是,但唯一确定的一点是我们自己本身就是最大的问题。真所谓知已知彼,百战百胜,就算不胜,起码知道自己失败在哪里?

古云:「失败乃成功之母。」如果当你找不到你「母亲」的时候,刚好碰到课堂里所学的职业测评与个性分析工具的时候,就好像发现了失散多年的「父亲」一样的悲欣交集。这时就可以深入认识与验证自己 的个性与选择职业方向了。

假如在年轻读书的时候遇到这样的课,人生就走少很多弯路了。但老人家总说,该吃的苦头还是要吃,该走的弯路还是得走。或许当你所有弯路苦头都走过吃过后,你会更加的珍 惜目前拥有。

3、分析习惯

婴孩时期大多都是大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而长大点就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发问。

但当你的问题得不到恰当的解释或者被禁止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时候,有的人会成为自力更生继续寻根问底的者,有的人会成为麻木不仁两耳不问窗外事的人。

而这时假如遇到支持你质疑甚至还给你上方宝剑,可上斩昏君,下斩杀奸臣,这先斩后奏的的权力与方法的时候。不知你是什么感受?

这个方法就是养成对事物进行时间、空间、变量三个维度的分析习惯。这三角关系中隐含了两个核心的高阶模型:全局分析与交叉认证。

源头大于碎片,用「全局认识」帮助你站在更高维度获取信息。

无论是信息获取还是信息整理,人类大脑很容易出现认知偏差,用「交叉验证」提高认知能力,避免信息偏差。

回到信息源头,占领信息高地。经过不同时间段、时期,以及不同空间、位置,经过不同的人事物之间的影响与关联之后的变化。

4、思维模式

经过多方面学习、摸索与实践,探索别人的思维模型,可慢慢地总结形成适合各自的思维模式。

法国社会学家、人类学家、哲学家和公共知识分子布迪厄说:「社会不是由各种系统功能、一套共享的文化、纵横交错的冲突或者一个君临四方的权威整合在一起的浑然一体的总体,而是各个相对自主的’游戏‘领域的整合。这些’游戏‘领域便是分割为经济、政治、审美、知识等不同的生活秩序、秉持着特有价值 观的场域。」

这句话可谓大快人心也振奋人心,简单明了直接释义「自然之道」。「场域」二字同时也暗喻了 世间所有人事物的冲突与融合关系。

布迪厄还说:「选择所具有的范围大小依赖于我们所处的现行语境(我们在特定的社会场域中所处的位置),但是与此同时,哪些选择对于我们来说是可见的,哪些可能又是我们看不到的,这取决于我们过去的历程,因为我们的经验塑造了我们的视野。」

故此,正如布迪厄所说「我们所生活之处,每一个时刻都是从过去数不胜数的事件中悉数得来,正是它们塑造了我们所走过的道路。」

所以我们的思维模式造就了当下的生活,当下的生活形成了个人的人生轨迹。各自的「场域」会汇合成一个「网络形态」,或者说个人的「场域」会编织成属于你的「人生大局」。

我们以哪个为起点?思维与探索个人的习性与生活?值得我们为此去思考与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