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地清风:吸引力法则是邪教吗?

高地清风 开智学堂

图片

你听说过「吸引力法则」吗?吸引力法则宣称「同频吸引」,强调要抱有「正面想法」,这样才能得到「正面结果」。你觉得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吗?如果是,它错在哪里?阅读下文,拖延症咨询师、行动力与自我管理教练高地清风为你详解。

作者丨高地清风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高地清风」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有头条网友提问:「那个玄之又玄的吸引力法则,是不是一种邪教啊?」

一般认为,邪教是打着宗教旗号蛊惑人心、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所以算不算邪教,既要看「吸引力法则」的信众有没有打出宗教旗号,也要看有没有形成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

从这个定义来看,吸引力法则目前也许还没有明显特征。不过这篇回答要强调的是,针对吸引力法则的一些说法,特别是关于「梦想」和「心想事成」的说法,的确已经有一些实验在检验了。

那它们的结果如何,支持还是不支持吸引力法则呢?

1

吸引力法则宣称「同频吸引」,强调要抱有「正面想法」,这样才能得到「正面结果」。在梦想方面,吸引力法则强调「心想事成」。甚至,即使你没有听过吸引力法则,也一定听过「心想事成」的说法:

  • 「多想着点儿好事,好事就会发生!」
  • 「乐观一点,别垂头丧气!」
  • ……

那么,「心想」对「事成」能起多大作用呢?还真的能测量出来吗?

我们知道,这种测量的事儿,一般人干不出来,除了谁呢?科学家们。

1990 年,心理学家加布里埃尔·奥廷根(Gabriele Oettingen)女士在研究中调查了 25 名减肥的女性。

图片

加布里埃尔 · 奥廷根(Gabriele Oettingen) 图片来源:https://as.nyu.edu/

是的,减肥,那个冬天被你打入冷宫,天热了才会解冻的梦想。

研究参与者当中,有一类是在减肥前充分畅想了美好的未来,减肥成功以后的画面——我们可以推测,通常会是「瘦成一道闪电」,而不是「胖成一阵雷声」;而另一类则没有这么想。

一年以后,跟踪调查发现,两组人果然大不相同,一组比另一组平均多减掉了 24 磅(接近 11 公斤)。

你觉得,谁减肥更成功呢?在头脑里提前预演过美好结果的,还是想都不敢想的呢?

2

跟大多数人一样,奥廷根女士原本也以为想着好事儿的人,好事儿会来。可现实就是那么打脸,提前想象减肥成功的人,反而少减了 22 斤!

用现在的话讲,这就很尴尬了……你让贩卖鸡汤和吸引力法则的人怎么活啊?

然而第一个尴尬的,却是这位科学家,这个作死的实验几乎威胁到了奥廷根女士的柴米油盐。

新实验成果一项项出来,都在证明乐观的幻想危害多多。可这跟直觉毕竟差了十万八千里,于是有一段时间,她连论文都发表不了。审稿人觉得这实验匪夷所思,甚至用「可怕」来形容她的观点。

好心的同行,建议她换个领域研究,别成天死磕这些虚头巴脑的「梦想」了。

多亏她比较坚强,终于顶了过来。二十多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支持新观点:

  • 暗恋研究中,沉湎于幻想的人不易采取行动;
  • 求职研究中,憧憬新工作的人投出的申请更少;
  • 考试研究中,幻想乐观成绩的人,考分更低;
  • 对那些有关节炎的老人来说,研究也发现,乐观幻想妨碍了他们的康复进程。

有意思的是,数据统计还发现,报纸《今日美国》财经版上的报道越乐观,随后的道琼斯指数就跌得越狠;而回顾美国历届总统的就职演说,对未来期望越乐观,任期内 GDP 和就业率就越惨。

3

为什么会这样?简直太残酷了!

「虽然咱长得丑,可是咱想得美啊!」现在看来,「想得美」都不行了。

「想得美」的乐观幻想,为什么会带来害处呢?

研究发现,盲目乐观的幻想,会欺骗大脑,让它误以为美好的结果已经达成,从而懈怠下来。在实验室里,这种懈怠的效应甚至能测出来——想完好事儿以后,血压当中的收缩压读数都降低了,而收缩压正反映了人做一件事的投入程度。

除此之外,在乐观幻想之后,人更容易选择性地忽略不利事实,无视现实困难,抱持鸵鸟政策。

4

回到「吸引力法则」。一种极端化的理解是:

如果你是发自内心地祈求一台电冰箱,那么宇宙就会把一台电冰箱送到你的面前,duang 地一声,在你家门前的空地上砸出一个坑。

除了少数智商不在线的人之外,我们都会觉得这种说法很扯,是无稽之谈,觉得自己不会「堕落」到信这种谎言。

但实际上,这个说法的温和版本还是颇有市场的。对未来抱有希望,哪怕是美好的幻想,至少让我们更有「动力」,更有「奔头」,更不容易放弃吧?直观来看,这总有些说得通吧?

可实验就是这么残酷,研究发现,盲目的乐观就是会让人愿望达成率不增反降。

研究还发现,在另外一种情况下,乐观的确会对应更高的达成率,那就是你的乐观是建立在以往实实在在的成功基础上,是理性的、有凭有据的乐观。

但这种乐观的现实比例,却往往不多。

所以下次,别再用美好的幻想麻痹自己了。那些完全没有可能实现的纯粹美梦,单纯享受一下幻想的过程,调节一下情绪,倒也没什么不好。可如果是真的想实现、也原本有机会去实现的,就扎扎实实做些准备吧。

5

既然乐观幻想会降低愿望达成率,有人或许就会想,那有没有办法反过来呢?有没有办法可以扭转乾坤,提升愿望达成率呢?

还真有。

想完那些美事之后,立刻想一下,你可能碰到哪些障碍,最关键的是什么障碍。是的,给自己兜头一盆冷水。

这不是开玩笑,这真的就是奥廷根女士的研究团队后来的发现。

先幻想美好结果,再立刻想障碍——顺序千万不能错。就是这个技术,会因不同状况而产生不同的结果:

  • 如果你的愿望有实现的可能性,它会让你动力恢复;
  • 相反,如果你的幻想实在是没边没谱,达成率低,想上天什么的,这个技术能让你痛痛快快地放弃它,或者调整目标。

这个做法,被称为心理比对(mental contrasting)。

在这方面,假如你有兴趣,可以参考奥廷根女士本人写的书 Rethinking Positive Thinking。这本书已经有中文版了,叫做《WOOP思维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