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写作软件写匠,强在哪?(附最新演示视频)

一休 开智学堂

开智经典课程「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四期即将开课,参加本期课程的同学有一个福利,获赠「写匠」三个月内测服务。有同学问,写匠是什么呢?

以下,一休为你详细介绍下写匠的一些主要功能。

写匠是什么

图片

写匠是一款结合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的写作软件,由开智学堂自主研发。

一方面,它模仿伟大作家的写作习惯,提供了强大的智能卡片写作模式;

另一方面,它基于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提供了智能校对、智能审核、智能推荐、智能统计、智能标注等功能,并提供了大量与写作相关的语料库。

写匠的设计,结合了认知科学、计算机科学和阅读写作等领域的前沿理论,是一款更符合人类大脑工作原理的写作软件。

卡片写作功能

在人类智慧上,写匠内置了大量伟大作家的模式,比如开智学堂一直提倡的卡片写作大法。卡片写作,是认知负荷最小、最容易让写作启动的方式。

图片

写匠从众多伟大作家学者那里偷师卡片大法,比如纳博科夫、钱钟书、姚雪垠、卢曼、梅棹忠夫,为你提供了卡片列表、卡片编辑、卡片拼接三种不同的卡片写作模式。

1)卡片列表模式:为你提供了一个全局视角,可以纵览本项目中自己写过的所有卡片。

2)卡片编辑模式:让你可以专注于一张卡片的写作。从此,写作不再是摊开一个长长的 Word 文档,你只需要面对小小的卡片。

3)卡片拼接模式:把你所有卡片自动拼接成文。

在写匠的卡片写作界面,还设计了 2 种辅助模式:大纲模式与全屏模式,以解决传统写作软件的痛点,比如,糟糕的版本管理、素材与写作混在一起。

1)在大纲模式中,你可以任意复制、删除一张卡片,也不用担心自己写错或删错,因为,你写过的任意一张卡片都有版本记录;你删掉的任意一张卡片,都会好好地放在每个项目下面的废纸篓中,等你随时取回。

2)在全屏模式中,其他所有界面都将隐退,你的面前,只有当前正在写的文字。

当然,还有更多功能等待你去发现,比如拆分卡片、复制卡片、插入卡片等功能。

图片

人工智能服务

目前,写匠支持智能校对、智能审核、智能标注、智能统计与智能推荐等人工智能服务,分别介绍如下。

图片

智能校对

目前写匠能检查出四类大的错误:字词类错误、语法类错误、语义类错误和规范类错误。

图片

智能审核

智能审核是典型的中国特色,目前写匠支持敏感词、广告法、低俗辱骂、色情、暴恐等等审核。

智能标注

写匠支持对中文文本的实时标注,总计 7 大类,32 类标注。使用方法很简单,在当前卡片,点击相应选项即可。

比如,我们想看看,张爱玲的用词风格,既可以点击某个词性,比如「形容词」:

图片 写匠还支持独具特色的元话语标注。

以王朔老师的文本举例,元话语标注结果如下:

图片

智能统计

「智能统计」是写匠最受欢迎的功能。与「智能导入」搭配,从此,不仅你可以更清晰地了解自己的写作风格,还可以更清晰地分析心仪作家的写作风格。

比如,这是张爱玲 18 岁时的成名作《天才梦》的部分统计结果:

图片

智能推荐

写匠目前第一批上线了数万条金句,从沈从文、余光中等中国一流作家;再到卡夫卡、博尔豪斯等世界顶级作家的金句。以及几十个类别的知识。会自动根据当前写作关键词推荐相关金句与知识。

如下图所示:

图片 更多作家金句,按照情绪、场景等不同标签分门别类整理好了,参考:

图片

导入导出功能

写匠支持智能导入、导出功能。

智能导入

1)支持 5 种格式的导入,包括:a)文本格式:Markdown、Txt;b)富文本格式:RTF、Docx;c)网页格式:Html。 2)支持批量导入,一次导入多个文件; 3)支持导入成功后,立即拆分成卡片。

图片

从此,可以快速地建立个人写作知识库,将本地以前写过的文章导入系统,并实时拆分为卡片,从而被当前写作项目调用。

智能导出

1)支持 8 种格式的导出,包括:a)文本格式:Markdown、Txt;b)富文本格式:RTF、Docx;c)网页格式:Html;d)电子书格式:PDF 与 Epub;e)大纲格式:OPML。

图片

2)支持将一个项目下的所有卡片导出为一个文件。 3)支持将一个项目下的所有卡片分别导出为不同文件,并支持是否带子节点卡片导出。

图片

PDF 导出,刻意做了大量优化,最终接近正式出版物级别的显示效果。从此,可以直接 Markdown 写作,然后任意格式交付给协同的编辑、出版方。

小结

以上介绍的只是写匠的部分功能,更多实用功能,可以参考阳志平老师的写匠研发录,目前包括文章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