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卡尼曼:为什么计划总赶不上变化?

丹尼尔·卡尼曼 开智学堂

图片

过去一年,你给自己制定了哪些计划?年终复盘,计划实现了多少?是否很多又成为新一年的计划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可能是你的计划过于乐观。为什么你会过于乐观?过于乐观有什么好处和坏处?阅读下文,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对乐观偏见的研究。

作者丨丹尼尔·卡尼曼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过于乐观的计划随处可见

对计划过于乐观的预测随处可见,这类的例子在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皆不鲜见,甚至在政府和企业的计划和预测行为中,骇人的事例也不胜枚举:

1997 年 7 月,爱丁堡规划中的新苏格兰议会大楼预计的最高预算是 4000 万英镑。到了 1999 年 6 月,建楼的预算就变成了 1.09 亿英镑。2000 年 4 月,规划者将「成本上限」修改为 1.95 亿英镑。到 2001 年 11 月,他们又将「最终成本」预估为 2.41 亿英镑。这个最终成本在 2002 年年末的时候又上涨了两次,成为 2.946 亿英镑。到 2003 年 6 月,预算又增加了 3 次,达到 3.758 亿英镑。这栋大楼最终在 2004 年建成,最终耗资约为 4.31 亿英镑。

制订计划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计划能得到上级和顾客的认可,通常也正是这种愿望的驱使,他们才制订出了不切实际的计划。他们这样做还因为仅仅由于超支或超时不太可能会导致项目被中途叫停。

在这些例子中,避免计划过于乐观的最大责任落在了批准计划的决策者身上。如果这些决策者没有意识到外部意见的必要性,他们就会犯下「规划谬误」的错误,「规划谬误」这个新词描述的计划和预测都具有下列特点:

  • 不切实际地接近理想状况;
  • 可通过参考类似案例的数据得到提高。

为什么我们会过于乐观?

规划谬误只是普遍存在的乐观偏见的一种表现形式。

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认为世界是美好的,但世界却没有想象般美好;我们觉得自己的贡献很大,但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大;我们认为自己设定的目标很容易实现,但其实实现的可能性也没有那么大。我们还容易夸大自己预测未来的能力,进而导致乐观的过度自信,这可能会影响到决策。

抱有乐观心态很正常,但一些幸运儿比其他人更为乐观。如果你天生就有乐观偏见,无须别人告知,你就知道自己是个幸运儿,因为你已经感到幸运了。乐观心态大多是遗传下来的,是人类普遍存在的一种性情,偏向于看到事物积极的一面。

如若让你为自己的孩子求个愿望,你应该真心希望他或她有个乐观的心态。乐观主义者通常都是开朗快乐的,也因此颇受欢迎。

他们对失败和困难的承受力都比较强,患抑郁症的概率低,免疫系统良好,也更注重身体健康。他们感觉自己比别人健康,事实上他们的确更长寿。有些人会夸大自己的预期寿命,认为自己的寿命会超过保险界的统计数据。

对这些人的研究表明,他们的工作时间较长,对自己未来的收入更有信心,离婚之后更容易再婚(典型的「精神胜利法」),也更容易投资个股。

当然,只有那些带有轻微偏见并且能在不脱离实际的前提下「强调积极因素」的人才能享受乐观主义带来的益处。

图片图片来源 Pixabay

乐观主义是一把双刃剑

乐观主义者对塑造生活起到了或大或小的作用。他们的决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这些乐观主义者是发明家、企业家、政治和军事领导人——总之不是普通人。

他们寻求挑战,承担风险,最终获得了成功。他们有天赋,也一直很幸运,几乎可以肯定地说他们比自己认为的还要幸运。他们很可能天生就是乐观派。

一项对小型企业创始人的调查总结道,企业家对待生活的态度普遍比中层主管乐观。他们成功的经历印证了他们对自己的判断和掌控能力的信心。他们的自信因别人的崇拜而增强。

这条推理使我们得出一个假说:对他人生活影响巨大的人可能是乐观和过度自信的,这种人承担的风险远大于自己所能意识到的水平

性情乐观的一个好处是它使我们在困难面前坚持不懈,但是这种坚持可能需要付出很高昂的代价。乐观主义是普遍、执拗且代价昂贵的。

心理学家已经证实,大部分人都相信自己比别人有着更为理想的特质——他们愿意为这些实验室中的信念下一笔小赌注。

当然,觉得自己很优越的想法在市场中具有重大意义。大型企业的领导有时会在投资巨大的并购上下很大赌注,因为他们错误地以为自己可以比该公司现任管理层更好地管理其资产。

股市一般也会对此做出反应,兼并公司的价值会降低,因为经验表明,兼并大型企业的努力失败的概率往往大于成功的概率。「自负假说」(Hubris Hypothesis)已经解释了这种被误导的兼并:那些兼并公司的高管们只是没有他们想象中那么有能力罢了。

小结

多年以前,我去温哥华岛度假,找到了一家漂亮、舒适的汽车旅馆,但它位于森林中部,这条路少有人走,不免有荒凉之感。旅馆是对年轻而又漂亮的夫妻开的。

在我们的鼓励下,这对夫妻讲述了他们的经历。他们曾是亚伯达省的教师,后来决定改变自己的生活现状,遂用所有积蓄买下了这座 12 年前建成的汽车旅馆。他们说:「在我们之前的六、七位老板都没能将这家旅馆妥善经营。」所以他们才能用这么便宜的价格买下这家旅馆。

他们说这话完全是无意识的,口气没有任何讥讽之感。他们还说自己有贷款修缮旅馆的计划,在旅馆旁再建个餐厅,如此一来,整个旅馆就更具吸引力了。他们觉得没必要解释为何前几位老板都失败了而自己则成功了。无论是旅馆老板还是公司高管,他们都具备勇气和乐观的精神。

文章摘自丹尼尔·卡尼曼《思考,快与慢》,中信出版社出版,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