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乐观会拖行动的后腿,怎么办?

夏子 开智学堂

图片

生活中,人们总在宣扬乐观,但是,乐观是否总是有益?悲观是否总需避免?阅读下文,开智校友夏子,与你谈谈乐观幻想对行动的阻碍,以及防御性悲观如何帮助我们达成愿望,同时,教你一个将乐观与悲观结合,帮助你提高行动力的思维工具:WOOP 思维。希望你能借此,开启新一年的美好征程。

作者丨夏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今朝风日」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最近读了几本行动心理学方面的书,包括爱德华·伯克利和梅丽莎·伯克利的经典教材《动机心理学》、比如加布里埃尔·厄廷根的前沿专著《反惰性》等、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的流行读物《如何达成目标》,里面都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观点:悲观情绪也能释放正能量

乐观主义是一把双刃剑

乐观的人,大都性格外向,积极向上,凡事都往好的地方想,对未来发生的事有着超乎寻常的美好想象。

通常我们都认为,乐观主义有益无害。几乎在每一本励志书中都充斥着「积极思维」这样的心灵鸡汤:只要保持乐观心态,好事就会降临到我们头上。我们总会一遍遍听到这样的话:「保持积极」「相信自己」「心想事成」……

每年我们在制订愿望清单时,都会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可以「改头换面」「重新做人」,不论是打算减肥、谋求升职,还是准备去跑马拉松,仿佛只要保持积极的思维方式,眨眼之间,我们的愿望和梦想就都实现了。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稍不留神,我们立的 flag 就会被各种诱惑击倒。据调查,大概只有 8% 的人能完成自己的新年计划。如同下面这张图:我有一个小目标,每年都会重新立一遍,但从来也没有完成过。

图片

「想」并不意味着「做」。

很多人空有梦想,却不去行动。《反惰性:如何成为具有超强行动力的人》是一本关于实现愿望的书,可以帮助我们让梦想照进现实,很适合年初这个时间来看。

作者加布里埃尔·厄廷根(Gabriele Oettingen)教授用了 20 多年时间研究内心的动力,证明了「积极乐观」这一传统思维方式有时不仅无益于人们实现愿望,反而会强化人们的惰性,削弱人们的行动力。

厄廷根是美国纽约大学及德国汉堡大学心理学教授,她曾就乐观的幻想对人的观念、情绪和行为的影响发表过一百多篇论文和文章。

图片

她在书里写道:幻想能够帮助人们追逐愿望。然而,过分沉溺于乐观幻想,人们会想象美梦成真后的感觉,形成自我催眠的效果,自以为愿望已经达成,于是彻底松懈下来,削弱了将愿望付诸行动的能力。

比如,购买了折扣券之后,就沉湎在以低廉价格获取产品或服务的美梦中了。但事实上,大多数人并未使用这些折扣券。这是因为,在幻想的消耗下,面对不断临近的截止日期,人们已经没有太大动力去购买现实的产品和服务了。

类似的例子还有:买了很多书,却不好好读;买了健身卡,却不好好练;买了很多课,差不多都捐了学费。

被乐观幻想消解行动力的表现还有:认为自己前途无量的大学生,往往很难找到理想的工作;幻想自己成功减肥的女生,她们减轻的体重要远远低于那些想象会遇到很多困难的女生。

悲观主义并非一无是处

当「乐观」成为一种政治正确,被描绘成每个人的必备品质时,「悲观」就成了不入流的东西了。

我们受到的教育是:

乐观 = 积极 = 正能量 = 受欢迎

悲观 = 颓废 = 负能量 = 不受欢迎

其实,悲观是被黑化了。

有时候适当的悲观恰恰能让我们做好充足的准备,应对可以预见的困境,帮助我们达成愿望。这种未雨绸缪的心态叫做「防御性悲观」。

很多成功人士都是防御性悲观主义者,即使他们过去一直很成功,但每当有什么重要事情,他们会选择策略性焦虑,习惯「凡事先往坏处想」,提前做失败的心理建设。

他们把悲观当成一种管理焦虑的策略,通过「降低预期」「防灾演练」,把各种最糟糕的可能都在脑海里过一遍,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将这股焦虑带来的冲劲转化为更强的行动力,就像风筝遇到了强风飞得更高一样。

比如,他们演讲前会想,上台时跌倒怎么办?突然忘词该怎么办?观众反应不热烈怎么办?于是他们上台时会小心看路防止跌倒,在 PPT 备注栏里输入提示以防忘词,多准备几个实例以吸引观众……

再比如,读书时,你们班级肯定有这样的学霸:完了,功课来不及复习了,这次肯定考不好了。

img

除了个别「凡尔赛」,他们大多数是真的这么想。遇到考试,总担心自己发挥不好,于是把期望值放到了最低。但他们绝不会「坐以待毙」,而是把这种焦虑转化为积极的备考行动。

心态成绩远比考试成绩优秀,而无论考试成绩如何。由于提前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假如真的「考砸了」,也能够坦然面对和接受。如果结果比预想的好,就会让他们产生「小确幸」的满足感。

这时,有同学说了,我也悲观啊,每到考试如大难临头,焦灼不安,觉得肯定要挂科了。但为什么每次的担心都会变成血淋淋的现实呢?

你还真跟学霸比啊,学霸说没复习,那是防御性悲观。而你的悲观是一种盲目的悲观、一种消极的悲观,除了自怨自艾,畏难逃避,却没有任何行动,结果当然「如你所愿」了。

有一句话精辟地道出了防御性悲观主义者的特点:航海遇到风浪时,悲观主义者抱怨风大,乐观主义者期待风停,而防御性悲观主义者则调整风帆。

用 WOOP 开启超强行动力

尽管我们习惯把乐观和悲观划分为泾渭分明的两大阵营,但英国编剧 G.B. 斯特恩说过:「乐观的人发明飞机探索天空,悲观的人发明降落伞防止坠落」,每种情绪都有力量。

绝对的乐观者和绝对的悲观者都是极少数,心理学家朱莉·诺伦将这两种情绪结合起来:「乐观地」心怀梦想,保留目标带来的张力,唤起行动的欲望;「悲观地」思考障碍,把幻想拉进现实,提前做好准备。

「乐观幻想」和「事实障碍」由此被牢牢绑定,使人更有动力实现愿望或更有智慧追逐梦想。如果这个时候如果再辅之以明确的行动计划,那么人们的行动力就会大大提升。

厄廷根教授据此总结出了一套具体的操作方法——WOOP 思维,即 Wish(愿望)、Outcome(结果)、Obstacle(障碍)、Plan(计划)。

第一步:Wish,明确愿望。要实现的目标是什么?如果有很多目标,选最重要的。

第二步:Outcome,想象结果。实现这个目标后,可以得到的最佳结果是什么?尽可能用乐观幻想描绘出愿望实现后的场景。

第三步:Obstacle,思考障碍。你会遇到哪些障碍?列个清单,用悲观理念找出最主要的障碍。

第四步:Plan,制订计划。你如何克服障碍?用「如果(障碍 X)出现了,那么我就采取(行动 Y)」的句式。

简而言之,就是用 WOOP 帮你找到更具有实现可能的愿望,把愿望和可能遇到的障碍联系在一起,制定效率更高的行动计划。

图片

好了,举个栗子:

W(愿望):春天快到了,想瘦身 5 公斤。

O(结果):在朋友圈秀马甲线。

O(障碍):人懒,嘴馋。

P(计划):1)每天跑 5 公里。如果下雨,就拿出番茄钟,拧一个 15 分钟,在家里做波比跳。2)少吃碳水类零食。如果馋了,就用酸奶、水果代替。

大道至简,就是这么简单。

写在最后

「长期以来,人们在‘必须表现得乐观’这一点上,承受的压力太大了,这是比悲观更有可能带来负面影响的事。」,心理学家 Julie Norem 说。

厄廷根教授通过大量的实验,发现了乐观幻想的副作用,即拖了行动的后腿,妨碍了目标的达成。从企业失败到美国经济危机,代价惨痛。

倒有一种叫做防御性悲观的情绪由于提前想到所有负面结果,并做了相应对策,更容易达成目标。

厄廷根教授将上述两种情绪「乐观幻想」和「事实障碍」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发明了一个 WOOP 工具 。

现在,要不要从你心心念念的愿望开始,上手来 WOOP 一下?用超强的行动力,去开启新一年的美好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