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看来啦!如果当父母要考证,那么如何拿下这个执照?

一休 开智学堂

昨晚(1 月 16 日),开智 2021 年首次公开课成功开讲,共有 3000+ 同学在线听讲。

公开课由开智学堂阳志平老师主持,联合兄弟公司爱贝睿共同举办。中科院心理所+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双博士毕业,现任于香港教育大学的王贞琳老师,为大家做了主题演讲:《家长必修课——儿童发展》。

图片

讲座开始,贞琳老师说,儿童发展,是爸妈上岗的必修课。好比开车,你需要上驾校,考驾照,保证自己是个合格的司机,开车时能对自己、他人的安全负责。做父母也一样,你要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快乐发展,以及家庭福祉负责,学习儿童发展,就相当于考个驾照一样。

如果已经为人父母,怎么一边做父母,一边学习呢?孩子养育和健康安全方面,是有相应教程的,比如妇产科会有护士教新手妈妈怎么母乳喂养,怎么给孩子洗澡。

图片

那么,儿童发展方面,做父母的,主要是从心理发展角度,看怎么帮助到孩子。现在很多父母辅导孩子写作业,都是鸡飞狗跳,为什么会存在这种现象?

贞琳老师认为,根结在于,父母不理解儿童发展。

这就会导致两个问题:一是儿童观的问题,父母会有超出儿童发展水平的期待;二是发展观的问题,很多父母意识不到,孩子是在不断成长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的能力是会增强的。孩子现在完成不了的任务的,未来是能完成的。

图片

理解儿童发展的父母,更能容忍孩子不完美的地方,更能支持与帮助孩子的能力发展。

接下来,贞琳老师对儿童发展学科做了综述。

贞琳老师先为大家讲解儿童发展的学科诞生,100 年前,人们并没有把孩子当成孩子,只是把他们当成小一点的成人。这个学科的出现,一个是因为心理学的诞生及发展,二是因为智力测量,从社会层面来看,是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影响。

图片

那么,儿童发展的研究主题是什么呢?贞琳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儿童发展,儿童发展的特征,以及儿童发展会受什么影响。

图片

儿童发展有哪些主要学术流派?贞琳老师一一介绍了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爱利克·埃里克森(Erik H Erikson)、约翰·华生(John B.Watson)、伯尔赫斯·弗雷德里克·斯金纳(Burrhus Frederic Skinner)、阿尔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让·皮亚杰(Jean Piaget)、维果斯基(Lev Vygotsky)、杰罗姆·布鲁纳(Jerome Seymour Bruner)和查尔斯·罗伯特·达尔文(Charles Robert Darwin)这些主要流派对儿童发展学科的贡献和影响。

目前主流的儿童发展研究方法有哪些?贞琳老师也做了回答。

图片

最后,如何学习儿童发展这门学科?针对不同的人群需求,贞琳老师分别给出了建议。

图片

公开课最后,是答疑与交流环节,对现场同学提出的各类育儿问题、儿童发展大师课课程问题,贞琳老师和阳志平老师做了详细解答,公开课就此结束。同学们总结,醍醐灌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