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好工具,助你遇见心流

南山邑 开智学堂

图片

写作是容易产生心流的活动。当你沉浸写作时,如何更好地编辑文本?如何缓解眼脑疲劳?今天,一休为你推荐四款小工具,助你遇见心流~

作者丨雾满南山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南山邑」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图片

给大家介绍几款我正在使用的工具。这些工具的使用,会极大降低我们编辑文本的难度,提高工作和学习的效率。这几款工具分别是:Markdown、七牛云、 f.lux 和 Adblock Plus。

一、 3 分钟上手:Markdown

Markdown 是一种轻量级标记语言,容易上手。一个普通人,只要三四分钟的学习,就能使用 Markdown 语法进行文本的编辑。

我在使用过后,立刻决定放弃 Word 改用 Markdown。它能够方便地进行文本编辑,相较 Word,优势明显。

Markdown 创始人是约翰·格鲁伯(John Gruber)。约翰·格鲁伯于 2004 年创造了 Markdown 语言,有相当大一部分语法是和亚伦·斯沃茨(Aaron Swartz)合作完成。

下图是对 Markdown 部分语法的展示:

图片

图片

img

其他语法如:代码框、表格等这里不予展示,感兴趣可自行查阅。

图中所示的 Markdown 编辑器是 MWeb。Markdown 编辑器种类很丰富,可依照喜好选择。

二、强大图床:七牛云

七牛云存储被我当作图床来使用。使用 Markdown 时,不能直接添加图片,需要引用图片的存储地址。因此,得有一个存储图片的地方。

我选择的是七牛云,安全可靠,新申请的账号有 10G 免费空间可用。

图片

七牛云官网链接:https://www.qiniu.com/

三、减缓眼疲劳:f.lux

深夜伏案时,电脑屏幕过高的色温,除了刺激眼睛,也会让大脑神经过于兴奋,出现熬夜。

推荐大家下载一款免费小工具:f.lux 。白天它随时间变化自动调节色温,到夜晚变成柔和的暖色。

下载链接:https://justgetflux.com/

图片

四、屏蔽广告:Adblock Plus

Adblock Plus 是弗拉基米尔·帕朗(Wladimir Palant)2016 年开发的一个开源项目。Adblock Plus 可以帮你屏蔽掉烦人的广告、跟踪、恶意软件,以及任何你不想在浏览器中看到的东西。

知道这个软件,源于对垃圾信息的厌恶。

不堪忍受各类广告等的侵扰,某一天我突然想到,能不能屏蔽掉自己不想看的内容?有了这个想法后,立刻上网查询。

没找多久,就看到了 Adblock Plus 这么一款插件。读完软件说明和别人介绍,我终于长舒一口气,认定这就是我要找的东西。

来不及多等,立刻将它装于浏览器中,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那些恼人的广告,再也不见了踪迹。

记得当时还专门写了《如何免受广告侵扰之苦》来介绍此插件。

图片

任何人的一天,只有同样的 24 小时。如果你关注了事物 A,势必会减少对事物 B 的注意力投放。

小结

自从人类祖先使用了火,整个现代文明的出现才有了可能。也可以说,是火这种工具,给人类带来了繁荣的现代文明。工具的力量,由此可见一斑。

工具会把人分类,使用不同的工具的人,从某种角度来看,就是不同类的人。拥有先进的工具,会增强我们的力量。懂得选取先进的工具,是一个现代人的生存优势之一。■

注: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南山邑」,有改动,已获原作者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