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iver Ding:未来 20-30 年,这些技能你不可不学

原创 Oliver Ding 开智学堂

img

离开学校之后,人们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密不可分,毕业后应该怎么学习?怎么保持学习的习惯?未来 20-30 年,学习哪些技能,才能帮你更好应对工作分化加剧的职场趋势?阅读下文,开智学堂 Oliver Ding 老师为你解答~

作者丨Oliver Ding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用好奇心搞定学习成本

Q1:

你的学习过程充满了转折,切换了多个学习领域。你用什么方法和原则,评估什么样的「学习」值得放弃「金钱」和「时间成本」坚持下去?进行长周期的深度探索时,怎样面对家庭和金钱上的压力?

Oliver Ding

离开学校之后,人们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密不可分。如果说这个历程是一部电影,就需要解决「主题、角色、冲突」这些挑战。

我的职业生涯比较复杂,正式职业更换过三个领域,业余工作也经历了一些角色变化。这些变化迫使我不断学习新的知识,适应新的实践岗位。

不经意间,我发现自己的学习职业互动模式:每个职业阶段之前,我已经投入相当时间去学习该领域需要的技能和知识。这些练习帮助我很好地切入新职业领域,度过启动期。

每个职业阶段的工作实践,进一步驱动我去学习,形成学习和实践的良好交互循环。为了适应职业发展而学习,归根结底还是安全感驱动。

另外一种学习,和当下职业岗位没有密切关系。

例如当年我在广告公司工作,学习广告传播职业技能时,我花费很多时间专注于 CIS(企业识别系统)。在投融资职业阶段,接触到很多专业服务公司,从而对专业服务领域产生浓厚兴趣,花很多时间关注这个议题。

这两个职业阶段的体验,又融合在知识产业架构这个议题。这些议题的学习和探索,是当时的工作实践激发出来的,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对于当时的职业岗位没有直接的贡献。

持续学习的关键是真正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如果学习带给你的快乐,比起金钱更多,那么花费在学习上的时间,完全是满满的幸福啊,怎么会把它看成是一种成本呢。完全发自内心的自主的学习,是好奇心驱动,而不是安全感驱动,不需要考虑什么学习的投资回报率。

你想着某个问题,想要找到真正的答案,你使用各种方法,搜寻各种资料,然后问出更多问题。你不轻易相信垂手可得的资料,找志同道合者聊天讨论,在网络上遨游,专注于某个议题,直到某一天,你终于走到了世界知识的尽头。

自主选择的专注式的长周期持续探索,会带来很多乐趣,也会帮助习得怎样建构深层知识。

深层知识的学习,总会反馈到你的职业发展中。如果把学习和知识类比于投资,那么你需要建立一个投资组合,有短期投资,有长期投资。这个投资组合可以应对家庭和财务压力。

总结起来,类似于长期投资的深度探索,可以用三个原则来衡量:自主性(真正内心喜欢),相关性(当前情境触发),发展性(未来变现机会)。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未来 20-30 年你不可不学的技能

Q2:

对于想要利用好互联网的 20 岁年轻人,未来 20-30 年生存应该学哪些技能?

Oliver Ding

我和一些朋友在讨论「信息爆炸与工作分化」。看到一些资料和书籍,从不同角度指向一个职业市场趋势:工作分化加剧

信息科技、机器智能等科技发展,正在加速职业市场的数字鸿沟,一边是和机器智能相关的行业发展迅猛,工作收入走高。另一边是低科技含量的工作发展迟缓,收入低。两者差别拉大。

随着信息爆炸,工作中的复杂度增加,对人们的决策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每天人们面临大量的信息,需要过滤、筛选、应对,从噪音中提取有价值信号的能力,正在加速职业市场的分化。

科技普及越来越快,创意成为越来越稀缺的资源。同质化的产品和服务越来越多,创意成为有意义的差别化的关键手段。人人媒体的普及,推高了创意的门槛。创意、创造力正在加速职业市场分化。

与高端的科技赋能、复杂决策、创意创造相对比,另一端是:体力工作、简单决策、流程事务。这种分化过去存在,信息爆炸在当下加速了这种分化。

全球化正在变得和过往不一样。联网协作能力使得跨越地域的协作越来越多。这种趋势正在将全球化从地缘区隔转化为社群区隔。工作分化体现在你呆在何种类型的社群,而不是何种类型的地域。地域只是其中一个要素。

我想信未来 20-30 年这些趋势会继续加剧。不论是 20 几岁年轻人,还是略为年长的资深工作者,都应当思考如何应对这些趋势。我的具体建议:

1) 提高网络素养:注意力、对垃圾信息的识别能力、参与力、协作力和联网智慧。 参考《善用网络三部曲》豆列:www.douban.com/doulist/37317987/

2) 提高理性思维:如何正确地作出决策,如何反洗脑,如何扫清理性障碍。 参考斯坦诺维奇的一系列书籍。

3) 学习如何学习:关注认知科学、学习科学等领域关于学习的科学成果,用这些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学习。

4) 欣赏自然与美:提高体验自然的能力,品味日常生活中的美的能力。这些可以帮助我们对抗过于快速的变化。

5) 学会全球化生存:语言、地理、文化,切换视角,尊重传统遗产,适应跨地域生存的能力。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教是最好的学习

Q3:

关于跨领域专业服务和咨询,您建议年轻人是在慢慢构建领域知识的时候就多参与,还是在自己已经成为领域大牛(如在广告界沉浸几年)之后再提供专业服务?在教学和提供咨询的时候,从领域新人的问题是否能让人学得更深?Oliver Ding:

对!传授是高级的学习。成长为领域专家的路程漫长坎坷,一级一级打关卡时,需要一些策略、乐趣和激励。

大量输出是有效学习的核心,传授就是一种输出形式。其实,只要把自己想像成是一个老师,要教授你自己学到的内容,光是这个想像,就可以帮助你检核你的学习是否到位。

传授,迫使你进一步系统梳理你学习到的知识,有条理地表达。这种技巧练习,帮助你深化对于该领域的理解。你的学员是否能够听懂你的讲述,是否理解偏差。这些快速获得的反馈继续刺激你修正,帮助你反省提升。

然后,传授的乐趣是很好的奖赏。帮助他人成长是很棒的体验。

三人行,必有我师。每个阶段的学习者,都可以帮助前一个阶段的学习者成长。恰好,刚刚经历一个学习阶段的学习者,能够更好理解避免一些误区,传授也会更有效。

高阶的专家虽然占有知识优势,但是不一定在传授上做的好。过于高阶的专家,容易陷入知识的诅咒,把一些知识点和思考模式认为是习以为常的知识,忽略了学习者需要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