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人生资本阅读课,上半年读这 6 本书

阳志平 开智学堂

img

人生资本课程发布后,有数百位同学已经抢先入手。那么,你是否好奇上半年学习哪些书呢?读读阳志平老师的好文吧。

作者丨阳志平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心智工具箱」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

11 月月初,我发布了一个新的课程产品:「人生资本阅读训练营」。这是一个全年的课,从 2021 年元旦开始,将围绕社会资本、文化资本、心理资本与技能资本展开。近期,敲定了上半年的六本书。

2021 年的第一季度,学习的是社会资本相关著作。按照学习次序分别是《社会资本》《网络》与《人类网络》。2021 年的第二季度,学习的是文化资本相关著作。按照学习次序分别是《批判教育社会学九讲》《布迪厄:关键概念(原书第 2 版)》与《国家精英》。

以下,是六本书的一句话介绍。

  • 2021 年 1 月:《社会资本》:林南的经典作品,被引用上万。阅读难度:4 星。
  • 2021 年 2 月:《网络》:牛津通识系列,关于网络科学的短而精的双语著作。阅读难度:2 星。
  • 2021 年 3 月:《人类网络》:最新的网络科学权威的科普著作。阅读难度:2 星。
  • 2021 年 4 月:《批判教育社会学九讲》:关于批判教育社会学的学科经典著作导读。阅读难度:3 星。
  • 2021 年 5 月:《布迪厄:关键概念(原书第 2 版)》:关于布迪厄最重要的概念的解读。阅读难度:4 星。
  • 2021 年 6 月:《国家精英》:布迪厄的经典名作。阅读难度:5 星。

这些图书,我整理在豆列,一键收藏即可。参见: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133049566/

2

二十余年前,我第一次接触社会资本、社会网络分析相关概念时,还是个学生。那时,我发表的第一批学术论文,聚焦在这个当时非常小众的研究领域:社会网络分析。我在 2001 年发表的一篇论文《社会网络分析在社会心理学中的应用》中,如此引用林南老师的著作:

可以说,在这一研究领域,社会学领域的人才辈出,著名人物至少有:提出嵌入性概念的格拉诺维特(Granoveter,1973) ,提出市场网络观的怀特(White,1988),提出社会资源理论的林南(Lin,Nan)以及提出结构空洞理论的博特(Burt.1992)。

今天,社会网络分析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加持下,斐然大观。从微博、微信,我们无不处在一个又一个复杂人际网络之中。而在社会网络研究最困难的时候,有一批学者依然坚持,最终导致今日盛行景观。他们就是:格拉诺维特、怀特、林南、博特四位关键学者。

img

之前我的文章,写过格拉诺维特的提出弱联系理论的《找工作》;写过博特的《结构洞》,但一直遗憾没机会介绍林南老师的成果——社会资本理论。可以这么说,林南老师的《社会资本》是社会网络分析领域的一个集大成者,整合了格拉诺维特的弱联系;博特的结构洞等等。

随着社会网络分析的发展,1990年代兴起的网络科学思潮,引入了更多的计算模型,从而使得网络科学成为当前的重要学科。接下来,在第一季度,我们在二月份学习的《网络》是网络科学很好的双语导论。

img

三月份学习的《人类网络》是关于网络科学的最新科普。

img

无论《网络》,还是《人类网络》,两位作者都是网络科学研究的顶尖专家。

3

社会资本背后的学科是社会网络分析;文化资本背后的学科则是教育社会学。

教育社会学是一个小众又重要的学科。社会既得利益者,编造了大量教育的谎言。我们默认将教育看作神圣的、文明的、纯洁的、公平的;我们默认将教育看作正向的、多赢的、投资必有回报的;我们苦苦挣扎,将教育看作阶层跃迁的唯一通道。但历史上真的如此吗?我深表怀疑。

幸好,质疑的智者一大把一大把的。这些智者的著作,构成了教育社会学的整个学科根基。这就是我们在四月份学习《批判教育社会学九讲》时的重点。

img

揭穿教育的谎言。见识那些看似神圣、文明、纯洁、公平的教育背后的黑暗。见识那些众所周知的事情背后野蛮的、功利的、粗暴的一面。见识那些看似留给底层的教育通道,又是如何进一步捍卫既得利益阶层利益的。这是独立思考的一个重要环节。

那么,我们该如何更好地识别教育的谎言呢?你就需要法国思想家、社会学家布迪厄提供给你的秘密武器:习性、资本与场域。

如何用这些秘密武器去分析一切社会现象与生活空间,从教育、学术、文化、艺术、生活再到阶级,是五月份学习《布迪厄:关键概念(原书第 2 版)》一书时的重点。

img

布迪厄提供的秘密武器,太强大了,导致分析一切,对于刚刚接触布迪厄的新手来说,反而是迷失一切。

因此,在六月份,我们将回到经典文本本身,以布迪厄分析教育制度的经典名著《国家精英》作为学习读物。在这个月,我们将重点理解布迪厄的论辩技巧、构建证据的方式。

img

4

解释一下如何找到这些阅读读物。最简单的方法是在淘宝当当京东等电商网站,一键买齐。

《社会资本》《批判教育社会学九讲》《布迪厄:关键概念(原书第 2 版)》与《国家精英》四本书,如果市面上买不到,不用急,我们团队已经与出版社签署协议,督催出版社加印了。最新印刷的图书,将在 12 月 15 号左右印刷完毕。

同时,也鼓励大家踊跃去各个图书馆借阅,以及相关电子书平台下载。书非借不能读也。

常用的图书馆网址

  • 国家图书馆:http://www.nlc.cn/
  • 首都图书馆:https://www.clcn.net.cn/
  • 上海图书馆:https://library.sh.cn/
  • 深圳图书馆:https://www.szlib.org.cn/
  • 广州图书馆:http://www.gzlib.org.cn/
  • 苏州图书馆:https://www.szlib.com/

常用的电子书平台

  • 微信读书:https://weread.qq.com/
  • kindle 电子书:http://kindle.cn/
  • 京东电子书:https://e.jd.com/
  • 当当电子书:http://e.dangdang.com/

提醒 :微信读书、京东电子书、当当电子书,皆可在安卓电纸书平台上浏览。kindle 需使用特定电子书阅读器。

5

最后,解释一下阅读难度。1 星,18 岁以下皆可阅读;2 星,需要大学本科文化;3 星,需要研究生文化;4 星,往往是博士班的精读材料。5 星,不得不读更多的参考读物,才看得懂。当然,这仅仅是一个粗略的分类。

人生资本阅读课上半年的阅读难度有些大。所以,挑选的读物组合不再是:教材+前沿专著+科普,而是,经典名著+专家解说+科普的搭配。二月份、四月份、五月份学习的都是整个领域的专家写的教材、解说。否则,各位同学看不出那些经典名著的厉害。科普是最容易读的,依然放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

社会科学家,尤其是不少社会学家,特别擅长自己将自己绕晕。最终,很多人错过这些学科中的精髓了。因此,人生资本阅读课的第一讲,我将以社会科学中的社会学为例,重点谈一个话题:「如何读懂那些难懂的社会科学著作」。大家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