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时代,我们为什么还要写作?

一休 开智学堂

上周周日,开智学堂与小伙伴们聊了聊写作的话题(详见:99%的人知道负面情绪的危害,但不知这个解决方法(赠书))。留言不多,但每一则都让人惊喜。特意摘取出来,与大家分享,也感谢留言小伙伴们的用心~

  • 你还在写作吗?是出于爱好,还是工作所需?
  • 你觉得写作有什么用?
  • 有什么可以与大家分享的写作方法?
  • 写作给你带来哪些改变?

一休想再问问你这些问题。或许长期学校教育,让你对写作望而生畏,难以下笔,写出的文字乏味难言。希望这些留言,可以让你重新思考写作,重新找到自己写作的乐趣~

写作带来心流,带来成长

开智读者北京城市群成员:徒步穿越太阳系

写作给我带来心流体验,对我来说,既是爱好,也是工作所需。以前经常有人对我说,你到底是想表达什么意思?说实话,这句话问的我挺沮丧的。天啊,我说了那么多,为什么别人就是听不懂我要说什么。是写作教会我怎么组织语言表达,写在纸上,敲在电脑上,思考的却是我的大脑,所谓呈现,不过是最后的结果。

如果只能给大家分享一个写作方法的话,那就是多写,想到什么写什么,等你写到不想写了,就开始审视你的文字,逻辑也好,美感也好,一切从现在开始。

删除一切没有意义的、重复的、繁锁的的,就像给一盆绿萝修剪枝芽。最后你惊讶的发现,原来这就是我所想所思的。那些句子多美呀,像清晨和煦的微风,碰触过盛开的花,一片片枝叶伸展着,像图书馆里一列列的书。

开智北京群学员:艾志高

是的,还在写,但是谈不上写作。写的原因是出于爱好,以及感受到的自己的改变。我感觉写作可以通过清空大脑固有知识存量,从而使自己的大脑接纳更多更新、更高级的思想进而升维。

可以分享的写作方法几乎没有,唯一的建议可能就是:不管怎样,先动笔写起来吧 我 6 月的文字输出是 65211 字,7 月是 52593 字,但因为目标性差,写的随意,几乎都不是可以称为文章的。

关于写作,我使我最深刻的改变是思想的升维。我自小在农村长大,乡村生活中充斥了太多传统陋习,但自小生存环境的潜移默化却使我觉得理所当然。2016 年 10 月,我开始了为期 100 天的自我表达。每天输出一篇文章,可以是任何主题,但背后只有一个目的,挖出来自己当时思维观点形成的前置条件——这个观点是因何得出的。

越表达越发展自己思维的漏洞之大,观点混乱、任性、感觉驱使、约定俗成等等,完全无法经过任何理性推敲。但有一个好处是,因为写出来了,就把写在纸上的自己和观察的自己分开,观察的自己就可以根据写在纸上自己的诸多弊端去寻找新的解决方案,从而一点点重装自己大脑的操作系统。

而我从这几年的改变中找到的最重要的东西有两件:自驱力与心态调节能力。现如今因为工作关系,专注力大部分都停留在思考如何把手头的事情做好上,写作输出的形式便成了一种流程,或者一种潜移默化的暗示:你是可以坚持写的。但是具体通过写作再得到些什么,却只能说是走一步看一步,把一切交给一步步写作过程中的意外收获了。

开智读者深圳城市群成员:嘻嘻哈哈

我喜欢写作,写作对于我来说是一位很好的伙伴,通过它,可以观照自己,审视自己的成长程度。自己才是最好的作品,而写作是一扇展示自己作品的橱窗。我以前对写作是有误解的,认为写作就是命题作文,写作对我来说太痛苦了。人的想法很多,把想法写下来算不上一个完整的作品,只是记忆碎片。

后来参加快写慢改,第一周的作业就是写「我的小传」,记得当时我的小传都写的是阶段总结。潦草的通过几百字就把从幼儿园到现在清单式的总结出来。后来通过查看同侪的作业和周日作业点评答疑,了解到好的小传是在一个点上去深入剖析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一位同学写的是阅读,一个家庭一起阅读的一天,从一天中三个人对阅读的方式来引出自己的阅读态度。我才认识到,小传是一个多点多维度深入认识自己的方式

山本耀司说,「自己」这个东西是看不见的,撞上一些别的什么,反弹回来,才会了解「自己」。所以,跟很强的东西、可怕的东西、水准很高的东西相碰撞,然后才知道「自己」是什么,这才是自我。而写作就是这样一个很厉害的东西

写作消解负面情绪,带来幸福

开智读者杭州城市群成员:AA盛晟房产~白俊国327809

写下来真的可以消解自己的负面情绪,从开始日记中只是记录下来发生的事儿,负面情绪就可以得到减弱,到现在换个角度看待问题,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分析问题!多了些理解和尊重,自己再碰到同类问题,同理心和共情能力都慢慢提高了!

有负面情绪的时候,首先第一步得先让自己平静下来。但事实是,情绪来势凶猛,我们还没意识到,已经说了伤人的话,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所以,感知情绪很重要,感知情绪的方法有很多种,多做冥想,会让自己对内在的感知更清晰,多书写,让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更全面!毕竟,谁都不想尝尝被负面情绪困扰!

开智读者广州城市群成员:Yuki

要想更幸福,写作几乎是人人可行的简单途径。即使是三岁的小孩,利用「语音转录文字」工具,就可以开始人生第一次写作了。为什么说写作能让你觉得更幸福呢?我在这里只简单说两个理由。

首先,它可以助你做负面情绪管理。你投入地做事情,比如写作,你很快就会忘却时间,脱离开引起你负面情绪的情境而冷静下来。其次,写作可以助你做社会联结。你将写的东西发布出去,被更多人看到,有机会与别人交流,就是在做更宽广的社会联结。

开智读者深圳城市群成员:Grace玉环

当负面情绪来袭,我们第一就是阻止负面情绪蔓延,可以通过延迟、放松、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跟负面情绪相对的事情等方式来实现;第二就是要化解负面情绪,解决最深层次的问题。

写作是一种很好的帮助我们倾诉、排解、复盘的工具。就我的个人经验而言,单纯依靠写作,写到通透还是不足以解决问题,因为如果当写作人的思维有局限,那么如果没有办法通过与局外人或者站在更高层次的人交流,查阅相关的书籍等方式令自己的思维再上升在一定的高度的话,很有可能还是找不出最核心的问题及有效的解决方法。

开智读者上海城市群成员:施云峤-Eva

写作是内在整理和创造。无论发生的事,或悲或喜,坐下来写,能让人平静。运动健身、大吃大喝、疯狂购物,都可以让人发泄,可事后有时会后悔,有时会遗忘。

写作同样可以自控,但她还多了一些功能:让人回顾并记住这种情绪(实例);让人站在第三方视角客观看待事情发展;无论好坏,都会过去,放下笔,平静地抚慰自己,发生的就让它发生吧,我们去遇见和创造未来。

读者:戈

我的笔就是我的心理医生。文中的方法很好——例如遇到事情时,冷静、深呼吸、倒数等等,都是好办法,但问题是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根本就不会给机会让你能冷静下来。冷静、镇定,这种品质就像肌肉一样,也是通过锻炼而来,并不是说有就能随时拥有。而正念冥想以及写作,就是能够锻炼它的办法。

我们写作业,一方面可以理清思路,一方面可以创造出某种设想的环境,在头脑中演绎推理出相应解决方案。经过多次练习,我们意志与神经得到锻炼,才能在真正遇到紧急情况时,用上如文中所述那些方法。

写作记录宝宝成长,带来美好回忆

开智读者北京城市群成员:糊涂塌客

说起来惭愧,提笔不多。不知道这算不算写作,一是记日记二是工作中的报告。我非常赞同文中说的不高兴的时候写下来,会发现其实没什么大不了哪有那么多痛

断断续续一直在写日记,更准确的是周记月记吧有了宝宝后日记写的勤了。从刚有宝宝的慌乱无措,她一点一滴的变化,我和丈夫面对这个新生命时的幸福与碰撞,我自己在照顾宝宝时的喜悦与崩溃并存。

如果不是日记,我可能都忘了原来我们一家子还有这样的时光!我会继续写下去记下去。只是现在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不成体系,想再专门学学写作,也来个妙笔生花惊呆我的小宝贝。宝宝,妈妈爱你~

写作积累粉丝,带来收入

开智读者广州群成员:Camille

最近会通过简书和头条来进行写作,也积累了一定的粉丝。我认为写作主要的好处在于:

1)会倒逼你去看书,这是输入。如果你要求自己每周写几篇文章发表,这就是输出。输入和输出要同时进行,多想几个能够运用的案例,这样才能把学到的知识内化于心。2)提高语言组织和逻辑能力。你看书能够看懂,但是会不会说得有层次和逻辑又是另外一回事。3)如果写得好,积累粉丝,还能赚钱

文养气,诗洗心。写作本是平常事,但你写着写着,可能会发现,它有不平常之用。不管是结绳记事,还是记载历史;不管是论人功过,还是传承智慧;不管是创作文章,还是小结笔记;不管是公文书写,还是个人消遣;不管是借以宽心,还是凭其变现。写作都影响着人类文化变迁,也陪伴着个人成长。

愿你,从现在开始写作,喜欢写作,享受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