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情绪崩溃,只是一瞬间的事 | 从情绪角度,和你聊聊《隐秘的角落》

夏子 开智学堂

img

如果你知道近期的「爬山」这个梗,你也应该知道《隐秘的角落》这部热剧。虽然剧已播完,但关于剧情的讨论却一直在继续。开智校友夏子,在下文,从情绪角度与你聊聊这部剧,你真的了解情绪吗?我们对情绪有哪些误解?情绪从何而来?如何成为掌控情绪的高手?往下看,了解情绪~

作者丨夏子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今朝风日」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我还有机会吗?」

如果你还不知道这个梗的话,那你可能就完美错过了 6 月最火爆的网剧《隐秘的角落》。对于这部在豆瓣上一度创下 9.2 高分的电视悬疑剧,章子怡发微博盛赞:「看了这么多年的美剧英剧,终于有一部品质可与其抗衡的中剧了!……值得一看!」

真的有这么好吗?不看则已,一看就停不下来,周末一口气刷完了全部的 12 集。刚开场 2 分钟就被吓到了。男主张东升带岳父母去六峰山玩,到了山顶,张东升让他们坐在一块山石上拍照。这时他环顾了一下四周,没什么人。毫无征兆地,用力一推,山间顿时响起两位老人的惨叫。

张东升是数学天才。表面上,在外彬彬有礼、博学多才,在家尊重长辈、疼爱妻子;实际上,他怀才不遇,在少年宫以代课老师的身份憋屈度日。

为了爱情,背井离乡做了上门女婿,却备受岳父岳母和亲戚的轻视。人到中年,英年早「秃」,膝下无子,妻子徐静还婚内出轨,婚姻岌岌可危。这次张东升主动陪岳父岳母爬山,就是想让他们做做妻子的工作,不要离婚,却反被他们劝尽快解决,对两人都好。

对于成年人来说,很多时候,情绪崩溃只是一瞬间的事。在山顶上,那猝不及防的一推,从此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切记,千万不要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那会让生活里的痛变得无以复加。」章子怡在微博的最后说道。

你真的了解情绪吗?

每一天,我们都会带着情绪醒来,也会带着情绪入睡。那么,情绪是什么?

这还用你教?看到高兴的事儿,开怀大笑;听到悲伤的消息,痛哭流涕……这不就是情绪吗?

传统情绪观

在过去的 2000 年间,人类一直采用这样的「传统情绪观」看待一切与情绪有关的事情。他们认为:

1、 情绪是人类天生就有的,当发生某件事时,情绪便会自动出现。

美国法律体系认为,情绪是我们动物本性的一部分,当人被激怒时,可能会杀人,因为他们「无法让自己平静下来」。愤怒让人失去理智,无法按法律行事,部分减轻了一个人对自己行为的责任,这就是所谓的「激情杀人」。

回到剧中,张东升虽然一直有预谋,但真正让他把岳父母推下山崖的最后一根稻草,是岳父母无情的拒绝,他被深深地激怒,失去了对自己行为的控制。事出有因,情有可原,中国法律对这类「激情杀人」,也可以酌情获得从轻处罚。

2、情绪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声音或动作展现出来。

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很多地方都张贴着带有微笑、伤心以及生气等面部表情的海报,这些面部表情具有全球普遍性,人们可以通过表情判断他人的喜怒哀乐。

还有一部曾经很火的美国电视剧《别对我撒谎》(Lie to Me),无须测谎仪,无须确凿证据,甚至无须声音,多数情况下只凭细微的表情变化便可判断一个人说谎与否,这便是男主卡尔·莱特曼博士的高超本领。

但是,大量科学研究证明,传统情绪观有可能是错误的。那么,情绪到底是什么?

情绪建构论

全球权威情绪专家、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主席、美国东北大学知名教授,担任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和加拿大皇家学会两院院士的莉莎·费德曼·巴瑞特教授,在情绪方面进行了数十年的深入研究,并在其著作《情绪》中提出了一种具有颠覆性的情绪观——情绪建构论,这可能和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情绪体验并不一致。

img 图片来源:网络

1、 情绪是我们的大脑创造的。

当有事件发生时,大脑便会预测出身体会做出何种反应。当身体感觉和外界事件产生共鸣时,情绪就发生了。如果预测不同,那么身体反应也会不同。

如果给你一个粉红色的冰淇淋,你可能会预测是草莓味的,但吃起来发现有鱼腥味,就会感到很恶心。但如果提前告诉你,这是「冰三文鱼慕斯」,你可能就觉得非常美味了。你看,同一个事件就让你产生了「恶心」和「美味」两种截然不同的情绪。

2、 情绪无法从表情识别。

巴瑞特教授认为,情绪无法从脸上判断出来,实际上人们的情绪,就像是曲奇饼干一样,可以是大的小的、干的湿的、厚的薄的,有各种各样的形态。

有时候我们看到一个人在哭泣,但不是因为悲伤,而是刚刚赢得了一个重要比赛,喜极而泣。在《隐秘的角落》里,张东升在岳父母面前毕恭毕敬、满脸堆笑,可内心却早已充满了愤恨。

我们的情绪从何而来?

情绪建构论认为,当外界发生事情时,我们会对这个事情进行预测,身体内的各个器官、组织和系统同时被调动起来,产生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身体感受,当这种预测和感受与我们头脑中原有的情绪概念相匹配时,便构建出了某种特定的情绪。

在情绪产生的过程中,情绪概念的形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个概念不是凭空而生的,而是来自于你以往的教育、认知和经验。

换句话说,我们的大脑就是不断根据过去的经验,来决定如何对之后受到的刺激作出反应的,久而久之,大脑会形成每个人独特的一套生理预警机制。

img▲ 我们无法简单地从表情上识别情绪 图片来源:网络

「夏虫不可语冰」,这是因为夏虫无法构建出冰的概念。

先天盲人能看见了,但依然不能像普通人一样了解这个世界,原因是大脑中缺乏从婴儿时期建立的对各种色彩的概念,他看见的只是一片混沌。

情绪概念不是静态的,会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变化,治愈的盲人经过一段时间后会在生活中积累大量的色彩概念,那么这个时候他就能和正常人一样看待世界了。

那么,同而为人,人们的情绪概念具有普遍性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每个人所处的文化背景是不同的。

比如,一个城市长大的孩子,他在青春期遭受的最大打击可能是向「同桌的你」表白失败,这让他痛苦万分。而对于一个农村长大的孩子,他的痛苦可能就是作为留守儿童的他在爷爷奶奶相继去世后的孤独和无助。

在这里,人类的悲喜并不相通,城市孩子的「痛苦」在农村孩子眼里根本不值得一提。

再比如,别人在小区看到宠物狗会去摸摸它、逗逗它,在他们的脑海里,狗是人类的好朋友。于我而言,狗还没看见我,我就紧张得手心冒汗,赶快「逃之夭夭」。在我的经验里,狗是要咬人的。

在这里,同一只宠物狗在不同人眼里,产生了不同的情绪概念。爱狗人是「喜欢」,而我则是「恐惧」。

可以这么说,当我们产生某种情绪时,实际上是大脑认为你应当有这种情绪。这个结论,为我们掌控情绪,留下了巨大的空间。

掌控情绪的高手,和你的区别在哪里?

要成为掌控情绪的高手,关键是要细化我们的情绪粒度。所谓情绪粒度,是一种比其他人构建更细致的情绪体验的能力。

高情绪粒度的人感受能力很强,对情绪的体验更丰富、更细致入微,能更好地感受自己的情绪。同时,他们的表述能力也很强,在拥有某种感受的时候,无论它是新的、还是在记忆里的,他们能够用准确的词汇和良好的表达技巧来形容这个情绪。

比如你不仅仅只会说:「糟糕透了」,你还会说:生气、愤怒、惊恐、憎恶、暴躁、懊悔、阴郁、窘迫、焦虑、不满、恐惧、害怕、悲伤、惆怅……

那么在应对生活种种挑战时,你的大脑就会有更多的选择作为你的工具,帮助你更好地应对各种情绪,更好调整你的行为,更好地适应周围环境。

问你自己一个问题,你能举出几个有关「快乐」的情绪词?巴瑞特教授认为,熟练掌握几十个情绪概念的人,情绪粒度就属于中等了。

相反,当情绪粒度很低的时候,你对情绪的感觉只是笼统的、含糊的,也就无从分析,对症下药。应对情绪的方式也只有简单的一二种了,正如查理·芒格所说:「当你手里只有一把锤子,看什么都是钉子」。

「有时候为了特别害怕失去的东西,我们会做我们不愿意做的事情」,张东升为自己辩解道,仿佛他被逼进了绝境,一切都无法选择。

以为妻子如果没了父母,失去依靠,两个人就能相依为命,继续走下去,他杀了岳父母;以为妻子已经回归家庭,但他下楼扔垃圾时却撞见妻子和情夫的对话,他杀了妻子。

「我还有机会吗?」这是张东升每次杀人前都要问的一句话,像是要证明自己别无选择,杀人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工具。

他不允许自己的婚姻破裂,不允许成为被妻子抛弃的那个人。没有解决办法,只能将这些情绪全部压抑、隔离,而这些未被处理的情绪,反而会在心底慢慢发酵,于是在应激状况下彻底失控,亲手摧毁了自己最珍惜的东西。

如何成为掌控情绪的高手?

巴瑞特教授告诉我们,为了情绪健康,你能够做的最好的事情是充实你的情绪概念,「变成一个高情商的人」,这里的「情商」是哈佛大学心理学博士丹尼尔·戈尔曼提出的「情绪能力」。

img▲ 你的情绪词汇丰富吗?图片来源:自己用词频工具生成的

情绪能力高的显著特征就是情绪词汇丰富。我们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获得新的情绪词汇:

1、 外出旅行。

即使在小树林里散步也好,可以帮助我们增加生活的直接体验,丰富情绪概念系统。

2、读书观剧。

用心体验那些情绪复杂的场景,跟已有的情绪概念结合起来,当以后自己遇到类似的情况,就可以更加敏锐地感知到相关的情绪。当别人只能说:「这部剧太棒了」,你却可以说:「在开场后的一分钟,我看到了 5 种不同的情绪」。

3、学习外语和方言。

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母语中,了解其他语言,从中找出母语中没有的情绪概念。比如,德语「Anecdoche」意思是「大家都在热烈交谈的时候,你也想要参与,可是没有人想要听你说」。

再比如,最近女儿说起她小时候我对她的态度,她用了宁波话的一个象声词,把我那种「唠叨琐碎,让她做事又不放心她」的那种情绪表达出来了,而在普通话里则很难找到对应的词语。

4、发明情绪方面的新词。

虽然只有你自己明白这些概念是什么意思,但也只有它们能够表达你在此时此刻的感受。

5、使用表情包。

社交软件上的表情包其实也是一种小情绪,当我们无法用语言准确表达的时候,一个表情包就可以解决问题。表情包极大丰富了我们的情绪粒度,不同圈子、不同年龄、不同性格的人,所使用的表情包也是不同的。很多时候,你甚至可以通过表情包来判断对方是否同道中人。

除了学习新词汇,有时候,故意构建一些消极的情绪也很有意义,比如在重大比赛前,你可以通过喊叫、蹦跳、在空中挥拳,制造出愤怒的情绪,从而激发自己的斗志。

此外,当你遭遇困境时,如果你还可以重新分类感觉,把挫折带来的不适归类为有益的,你就能培养更大的耐力,进而掌控自己的情绪。比如演讲时或者考试时,当你感觉情绪不稳定,不要把它当成「焦虑」,你可以构建一个「兴奋」的情绪,这通常会让你表现得更好。

正如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条座右铭「痛苦可以让懦弱远离身体」。面对挫折,自救的办法很多,如果张东升能「化悲痛为力量」,该放手时就放手,咬紧牙关在事业上作出一番成绩,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他完全可以把他的后半生牢牢攥在自己的手里。

万劫不复,只在一念之间。

写在最后

《隐秘的角落》已经播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关于剧情的讨论却一直在继续。

这是一个暗黑的故事,本质上却与爱有关,是一个一个的「错爱」。张东升对妻子的卑微,朱朝阳对父亲的占有,周春红对儿子的控制,王瑶对女儿的宠溺……

这里所有人的问题是对「爱」这个情绪概念的不合理认知,再用这个认知去理解外部事件,从而陷入了负面情绪的陷阱里。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这样一个隐秘的角落;也许,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藏着这样一个隐忍的东升。

「我还有机会吗?」

如果是你,如果是我,我们能不能走出这黑暗的泥淖,成为情绪的主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