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时代,如何发展职业路径?(赠书)

芭芭拉·奥克利 开智学堂

img

工作多年,你是否觉得,一门技能已不能适应当前快速变化的世界?又是否觉得,学习新的技能却变得越来越难?应该怎么办?密歇根州奥克兰大学的工程学教授芭芭拉·奥克利,在其新书《跨越式成长》中,告诉你应当甩掉传统职业发展的「T」形路径,而选择更灵活的「π」形路径,并教你一些关键的思维转换技巧,结合生动的案例,帮助你进行思维转变,掌握相应的学习方式。周末,一休为你送上这本书的简介,以及小小福利,文末查看参与哦~

作者丨芭芭拉·奥克利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什么是思维转换?

颇有成就的音乐家格雷厄姆,受帮助他人的内心感召,转变成了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并具有成为一名优秀医生的潜质。

img

9 岁因打架被开除,初中成绩一路垫底的「学渣」邱缘安,如今 41 岁的他是个百万富翁,也是东南亚最大的教育培训机构之一的创始人兼执行主席。

img

普林斯顿大学物理学专业的顶尖学生特伦斯,对生物学产生浓厚兴趣,转向高深莫测的神经科学研究,他最终成了世界十大 AI 科学家之一,美国「四院院士」。

img

他们是如何成功完成职业的跨界转变的呢?

他们都得益于「思维转换」,即一种由学习引发的深刻变化。

这是由畅销书《学习之道》作者芭芭拉·奥克利博士走遍全球,进行跨学科研究,并基于最新的神经科学研究成果,提出的概念,并写就了她的新书——《跨越式成长:思维转换重塑你的工作和生活》。

奥克利博士在这本书中带我们深入了解人们是如何改变和成长的,我们最大的绊脚石可能是我们自身所持有的成见,但有了正确的思维转换,以及终身学习态度和能力,无论我们年龄和背景怎么样,我们都可以挖掘出自身隐藏的潜力,并创造出新的机遇,改变和成就新的工作和生活。

职业发展的「T」形路径与「π」形路径

在过去的社会里,事业一直是你在每一步都徘徊良久的踏脚石。然而,当代职业更像是传送带。无论你处在什么阶段,你都必须不断前进和学习。

尤其是在 VUCA 时代(不稳定、不确定、复杂和模棱两可的未来),我们必须学习和改造自己以适应新技术和不断变化的职业技能需求,不然就会有被「后浪拍死在沙滩上的」焦虑感,这给我们职场人士带来了新的挑战。

传统职业发展路径,是一个「T」形的轨迹,即掌握某个「深层」的专业领域,以及需要次要的知识和兴趣领域。一个人通过培训,深入了一个专业领域,可以是会计、机械工程,或编辑。接着这种深厚的专业知识被其他各种次要的「横向」技能,比如计算机能力、人际技能、跑步业余爱好所平衡。

当代的职业路径更像是一种「π」形的轨迹,即建立两个深度知识领域,并在其他领域以少量的知识和能力加以平衡。这种职业发展方式也被称为「培养第二技能」,它在面对社会的快速增长和变化时,可以增强你职业发展的弹性和灵活性。

我们需要清楚地意识到,在现代经济中,「培养第二技能」对于职业弹性是必要的,它提供了选择和灵活性。比如之前「码农」只要学会写代码即可,但是现在他很有可能要学会「如何摆地摊」。

当然,如果你已经掌握了一项强大的难以获得的职业技能,比如当医生,你就不可能轻易改行,去掌握另一项同样困难的技能,比如成为律师。

但是,无论你的第一技能是什么,你都可以通过掌握某种第二技能来为自己提供保护,而不仅仅是在另一个领域浅尝辄止。第二技能既可以补充第一技能,也可以在个人情况发生变化时作为可替代的选择。帕特里克的方法中隐含着的一点是,我们都可以学到比我们想象中更多的东西。

人们常常错误地认为,只有在像欧美等经济发达的国家才能够奢侈地实现职业改变。但这是一种错误的看法。欧美的经济,就像许多发展中国际一样,经历了许多高峰和低谷,就比如这次席卷全球的「黑天鹅」般的新冠肺炎疫情,就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创。

随着职业的过时,在两三年的时间里,一项深层的技能可能变得不再有意义,世界是如此瞬息万变,企业一直在缩减规模、裁员、重组和外包。在这种新型的现代经济中,你不能只具备一门深层技能。拥有两项这样的技能,为未来做好准备是件好事。

例如,我有个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在 6-7 年前他管理学硕士毕业,被银行招进去做管培生,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一份体面和「金饭碗」的工作,但是这 3 年来,面临日益发展的电子银行和自动转存取款技术,我的朋友就越来越焦虑,或许有一天银行柜员的工作就面临着被「机器」淘汰出局。

是否每个人都需要掌握两项技能呢?比如说,我的这位银行职员朋友需要拥有第二技能吗?我觉得他需要。

例如,随着电子银行技术的发展,如果一位银行职员未能实现销售目标,他可能是第一个被解雇的人。所以销售技能是至关重要的,银行职员不仅具备银行技能,还掌握着人际关系技能。

而人际关系技能在其他领域也很有价值,比如保险服务业,这些领域的人才需求量很大。如果一位精通银行业务能力的银行职员能掌握第二技能,比如与咨询业相关的技能,那他就能投身于高需求的保险服务行业。换句话说,就算发生了金融危机,也会有退路。

在当今瞬息万变的职业环境中,拥有第二技能是个好主意。在日常工作中遇到突发情况时,第二技能可以让你更加灵活。

如何发展第二技能, 走「π」形职业路线?

第二技能的两个维度,第一个是工作维度。在这个维度中,无论是为了职业发展还是由于失业,第二技能都可以帮助你入门、跨界或升级。你的第二技能也可能随着爱好或兴趣而诞生。

例如,一位从事 IT 工作的朋友非常热爱视觉设计和图形设计。尽管他在日常工作中从事后台技术性 IT 支持,但他还是参加了三维设计和图形设计方面的培训课程。目前,尽管他仍是一名 IT 工作者,但他同时也在从事利润丰厚的媒体和自由职业设计的副业。

所以,你会有工作的角度,还有爱好的角度。当然,如果你能两者兼备,那就太理想了。

img

第二技能会从工作需要或自身爱好发展而来。而最佳的第二技能则是在两者兼备的情况下诞生。从工作角度来看,最好参考一下职业趋势和预测,以了解招聘机会会在何处出现。在中国,未来 5~10 年内哪些领域将会迅速发展?

一个典型的机械工程师,他应该选择怎样的第二技能?

工程师的思维是遵循逻辑,并且以过程为导向的,所以他们可以在任何上述高需求领域中发展第二技能。因此,如果你是一名精通隧道挖掘和地下采矿的工程师,实际上,你可以通过少许第二技能的培训,来改善医疗保健供应链。

当然,当第二技能变得重要的时候,往往也是你开始组建家庭的时候。如果时间紧迫,人们该如何安排第二技能培训?《跨越式成长》给我举了两个成功的例子,这两人都非常热爱摄影。

一位警察把他的家人也带入了自己的爱好中,他拍下了孩子们在行动中的好看的照片和视频,并在社交媒体上收获了许多鼓舞人心的评论。尽管他已经在警察局工作了 15 年,但他仍决定辞职,开始从事摄影方面的自由职业。

一位 IT 行业的朋友也是一开始以拍照为乐,接着在工作了 7 年后离开了计算机行业。和那名警察一样,他已经成为一名职业摄影师,拍摄活动、婚礼、静物和大自然的照片。现在,他正在组织人们去世界各地旅行采风。

他们的业余爱好的行为变成了一种激情,最后改变了他们的职业生涯,他们的人生也发生了变化。

正如超级畅销书《终身成长》作者卡罗尔·德韦克教授所言:「对我们的改变能力持积极态度有助于催生这种改变。」

注:本文由《跨越式成长》的策划编辑 Mark 整合书中案例和理论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