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格雷厄姆:工作与兴趣出现冲突时,你该怎么做?

Paul Graham 开智学堂

img

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要不要换掉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可以把兴趣变为工作吗?当工作与兴趣出现冲突时,又该怎么做?美国互联网界的教父级人物保罗·格雷厄姆告诉你两条路径:成长渐进法和齐头并进法。具体怎么做呢?往下看~

作者丨Paul Graham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译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喜欢一件事才能做好它,这可不是什么新想法,用 4 个字概括:Do what you love.(做你喜欢的事)。然而,知易行难。

很多人称自己热爱工作,实际上是假装喜欢。为什么会这样?

有一种说法是,中高层人士都喜欢自己的工作,于是,人们都装模作样喜欢自己的工作,仿佛自己是中高层人士中的一员,否则不仅会影响其职业生涯,而且显得没有教养。

另一种假装喜欢工作的谎言来自孩子的父母。如果某人选择无聊的工作是为了让全家人生活得好一点,为了安慰那颗饱受工作折磨的心,他就会自欺欺人,告诉自己「我应该喜爱这份工作」。

大多数人并不喜欢自己的工作

如果你可以选择花一小时继续做现在的工作,或者瞬间转移到罗马,然后在那里闲逛一小时。你会更喜欢哪一个?

在某些特定的时刻,几乎每个人都会选择去罗马闲逛,或者飘流、游戏和享用美食,而不是去工作中解决难题。这很正常,因为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是很难的。

有些人特别幸运,他们 12 岁就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然后沿着这条路茁壮成长。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对于更多成就大事的人来说,其职业生涯就像乒乓球的轨迹,他们在学校里学 A,工作后做完全不相关的 B,最后成名于 C。

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肯定很难,所以,不要低估它的难度,同时,也不要因为暂时没有找到而气馁。其实,只要敢于承认自己对工作的不满,就比很多人更可能成功了,那些人还在自欺欺人呢。

如果周围的同事都说工作得很开心,而自己却对这份工作一点也看不上眼,那也许是同事在自己骗自己,虽然未必都是,但可能性很大。

要想知道一个人是否喜欢他正在做的事,就看他会不会无偿地工作,即使不得不做另一份工作以求生存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我要换掉不喜欢的工作吗?

有时候,更换工作是精力旺盛的表现,但也可能是因为懒惰。通常,你无法区分自己究竟是掉队了,还是在另辟蹊径,即使许多成就大事的人,在最初寻找人生定位时往往很失望。

有什么方法可以让自己保持诚实吗?

一种方法是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好它,即使不喜欢。这样至少知道自己不是在为懒惰找借口。更重要的是,往往会养成把事做好的习惯。

另一种方法是「坚持实践」。例如,如果想成为一名作家,又不想因为日常工作而浪费精力,那么,就要坚持练习写作。尽管写得不好,但还是要坚持写。只要坚持实践,就会知道想成为作家是不是想想而已。如果写的东西实在糟糕,选择这份工作就不现实。

一个经常听到的说法是,不能每个人都做自己喜欢的事,总得有人做令人讨厌的工作。真的吗?这个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呢?在美国,唯一强迫人的方式是征兵,但我们已经 30 年没有这么做过了,而是一直利用名利吸引人工作。

如果仍然有些事没人愿意做,那么人们就不得不自己做,或者想办法让机器做。在公元 10 世纪时,似乎家奴的工作总得有人来做,然而在 20 世纪中期,人们发明了吸尘器,割草机,再也不需要家奴了。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找到喜欢的工作后要怎么办?

人首先要生存,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会很难赚到钱。这时有两条路可以走:

1. 成长渐进法:随着能力的增强、名气的增大,逐渐放弃不喜欢的工作,选择喜欢的工作。

2. 齐头并进法:做不喜欢的工作赚钱,以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成长渐进法更常用,工作做得好的人一般选这种方法。

年轻的建筑师开始时不得不什么活都干,等到他做得很好之后就可以挑选项目了。这种方法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太慢,而且不确定,即使是终身聘用也无法做到真正的自由。

齐头并进法有多种做法,取决于需要用多少时间赚钱。一个极端是白天上班,靠一份工作时间固定的工作赚钱,而在闲暇时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另一个极端是先拼命赚钱,直到不再为钱发愁。

齐头并进法用的人比较少,因为需要事先做好周全的打算,而且这种方法更危险。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活的要求也越高,所以为了赚到足够的钱,可能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工作。更糟的是,人可能会被工作内容改变。如果做无聊的事情太久,脑子可能就锈掉了。钱给的越多的工作越危险,因为需要付出全部的精力。

到底该选哪条路走呢?

这取决于你是否明确想做什么,是否擅长分清主次,能承担多大的风险,以及是否有人愿意为你喜欢做的事情付钱。

如果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知道有人愿意为此付钱,那么就选择成长渐进法。如果还不了解自己想干什么,或者不喜欢非黑即白的二元逻辑,那么可以选择齐头并进法,只要你能承担由此带来的风险。

小结

喜欢什么工作并不意味着能够以它为工作,这是两码事,有追求的人更要把两者分清楚。当工作与兴趣出现冲突,坚持实践是一种启发式的方法。在工作中坚持实践,会养成把事做好的习惯;在兴趣上坚持实践,就会知道将兴趣变成工作是否现实。

找到喜欢做的工作很难,大多数人都没能做到这一点。即使能做到,也要等到三、四十岁。但是,只要有这个愿望,就很可能会实现。如果知道自己会喜欢工作,就胜利在望了,如果知道自己具体爱做什么工作,就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

原题:How to Do What You Love 出处:http://www.paulgraham.com/love.html(本文略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