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替:学习需要对师傅全方位复制

安替 开智学堂

img

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机械天才、纺织天才、木工天才,为什么一代代普通人物,能够完整接收这些模糊经验,并向后世原样传承?开智学堂安替老师告诉你,原因在于学徒制。为什么学徒制是一种好的学习方式?在学徒制中,学生应该怎么向老师学习?欲知答案,请看安替老师的精彩好文~

作者丨安替

本文为开智学堂精选好文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学习要全面的 copycat

如今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如火如荼,我们在教机器怎么学习,但其实,机器的学习过程,反过来可以启发我们人类怎么更好地学习。

机器学习的原理就是它先找到一堆好数据,所有数据模块它都接收,比如它已经知道这些都是猫,然后它就全部记住,提炼特征和算法,囫囵吞枣的模仿到达一定量级之后,它就能正确地认识猫。

古代的技艺往往基于经验,而个人的经验延续千年,靠的就是师徒制。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那么多的机械天才、纺织天才、木工天才,为什么一代代普通人物,能够完整接收这些模糊经验,并向后世原样传承?

原因在于,学徒通过近距离跟随导师工作生活,将内隐知识伴随工作技艺一同内化,并代代传承。

古代怎么选学徒?最聪明最有能力的?不是,师傅选的往往是最对他 style 的人。怎么才能最对 style?形象解释,就是「copycat」。

这一点我和很多人想法不一样,所有人都觉得,要向一位老师学习,你要批判地学习,要创新地学习。这实际上并没有作用。

什么是最好的学习?最好的学习有两个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找到这个行业最好的人,这是学习的第一步。

第二部分,copycat,对他的模仿,一定要模仿到像机器学习这个地步。

拿我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举例。在踏入新闻行业的最初,莫之许,我完全拷贝了这个人。

他是我的网友,在一个网友聚会里,他的一些话很有道理,他还说安替你现在这样不行,为什么不来媒体写评论?于是我就放弃了要去上海的新工作,到了媒体。

他原来是《战略与管理》的编辑,这本杂志很牛。而我只是个网友,不是新闻科班出身,什么行业规矩也不懂,怎么办?

我就当学徒。跟他学什么呢?就学他说话。他聊天我就学他语句的顺序,表达的语气,说话的方式。

到最后我能学到什么程度?要说什么话,他还没开口,我就模仿他,甚至他在哪里停顿,我都能估计得一清二楚。

这个就像古代学习。比如我学唐伯虎的画,能完全模仿出唐伯虎的画,这是重要的一步。你如果说,我只学习背后的原理就行了,为什么要学一笔一划都模仿呢?

我告诉你,任何一个在竞争中胜出的最好的那个行业领袖,他的每一个优点和缺点都是有理由的。这个人优秀往往不是在一个点上,而是作为一个整体,应对某种问题的一个特殊的完整的解决方案。也就是作为一个 「package」的优秀。

如果你说我只学习你优秀的地方,其他的都忽略,都不学,那你学不到最本质最核心的东西。

比如,导师写文章,他的思考和判断异常准确,这一点我很想学。但同时,很可惜,他的文章没有什么文采。我能不能只学习他的判断逻辑和思考方法,不学习枯燥的说辞?

最后你会发现,这样一来你就学习不了他的判断准确。为什么?

因为你必须足够抽象,才能做出最准确的结构分析和认知判断。而抽象主义往往是细节的敌人,而没有细节,就没有文采。一个人要成功,到最后一定是一个优点缺点捆绑在一起的「package」,你是拆不开的。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学习老师的模式而不是知识点

本质上的学习,你要彻彻底底像一个机器那样去学习,学习他所有的一切,包括他说话的方式、对问题的看法、甚至是他的喜好。比如莫之许提到的书,每一本我都会看。

甚至学王小波的时候,我说话的味道都是他。他学计算机,他写文章,我也学他学计算机,我也写文章,我甚至还模仿他对女友的态度。你要明白,这个是有道理的。机器学习的程序算法就是这么干的,你只有这么干,你才能正确地学到。它是一个「package」,是关联的。

你学习和模仿时候,有一个快速的乘数影响效应。比如,学他的逻辑我可能学得不快,但是我学他的枯燥,学得挺快的。但是,枯燥会帮助你沉浸下来,形成简单而清晰的逻辑。因为它会简单化你的思维。

所以,有的时候你学习他的「看起来不好」的另外一面,它会帮助你。像化学一样,这些因素会互相作用,最终形成他的样子。

有人担心,如果和师傅的人格或者性格不一样,甚至完全相反,怎么办?

答案很简单,你就改变自我去学习他。如果你真的要学,在学习期间你就要改变自我,师傅是什么就是什么。

不过不用担心,这些东西有一天会和你自己的本源打架的,打架之后就会慢慢变成你自己的东西。而在学习期间,你应该先藏住自己的东西。你要相信,人性自主的力量很强大,你怎么压制它都会起来。世界上没有两个一模一样的人,你「copycat」得越快越无痕,你学习得越快,你出师得越快。你越是抵抗,你越容易失败。

举个例子,我对时间是有预期感的。但同时,阳志平说过,这种人也一定会恐高。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是一连串的,你要想学他的优点,大概最后你也会慢慢地恐高了。但你最终会走出来的,没问题的。

我想强调的是,它就像人工智能算法的机器学习部分一样,它的效率最快。因为它处理的事情很简单,不需要分辨哪些是关键知识,马上在自己内心建立另外一个认知模式,它把学习对象的认知模式全部学过来,然后用这个认知模式来处理新事物。机器学习不是用一个个知识点来应对新事物,它采用的是一整套认知模式。

如果我跟老师学的是知识点学,那我只能学习他对德国的判断,对美国的判断,但到了其他事情上,我就不知道了。但如果我学的是模式,是方法,那举一反三之后,我就完全知道应该怎么思考怎么做事了。所以,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习模式。

那你会问,以后完全变成师傅怎么办?我不想变成另一个人的复制版。

不用担心,学习他之后,你可以学习第二家,第二家你也「copycat」,这样的话,你的人格中就会有几个小人格,其他师父的人格也在,因为它是真实的完整模块,逻辑是全息的,所以全息的模板自己会打架,慢慢就会形成自己的版本。

比如像郭靖,他模仿众多高手之后,他自己就出道了。但你要明白,古代学师父一定要师徒制。不是说你要完成几个战略要点分析就行,比如现在的大学作业,你只要考到 60 分,就已经是学好,但其实你学的只是知识点。师徒之间不是这样的,师徒制是整个的学习。

因为徒弟会学习到你的思维模式,他会猜到或者说预测到你的想法。我对我师父学习最彻底的地方就是,他对任何事情的预先判断,我能把它写下来,当年我完全可以模仿他所有的文章。

这其实是最好的学习。其实学手艺也好,学语言也好,学什么都是这样。一定要理解的点在于,我们学习一个东西的时候,必须是全息接收,我们才能加速它在我们身体和思维中的掌握速度。掌握知识点是不够的,而是掌握一个模式「pattern」,而这个模式应该是一个合体。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欧美最厉害的教学方法

美国的教学值得我们学习,以哈佛为例,哈佛有三种课,一种是 lecture,lecture 模式最著名的课是桑德斯教授的《正义》,在 1500 人的大礼堂。

能学到什么东西呢?跟你在网上看公开课是一模一样的,你只不过是交点作业而已。这种模式其实叫知识教学,你学习的感觉跟上一个网课是差不多的。

但哈佛还有另外两种模式的教学,一种叫 seminar 。seminar 的课堂一般是十个人到二十个人之间,规模非常小。还有一种叫 review,其实就是互相之间讨论,我们互相 review,那是一种更深入的互动和学习。

Seminar 这种十到二十个人的小课堂,是最为重要的教学模式。你会发现,这时候哈佛老师上课他不再教具体知识,而是用苏格拉底的方式,问学生问题。老师提问,学生讨论。

当然,需要学知识点的时候,你必须是一个特别自觉的人,你自己在家里好好学,看阅读材料,上网查资料等等,途径很多,而不必期望在课堂上教你们。

一般中国学生去的时候,会非常不适应 Seminar。但 seminar 课堂才是哈佛最牛的课,苏格拉底式教学,是最厉害的教学方法。

但是,如果你不是用学习模式的方法来全面学习,你根本不知道这门课最终教你了什么东西。因为它没有知识教,而是一个学生在回答老师的问题,在回答另外一个学生的问题,老师全部工作是提问和指导学生互答。这才是精华所在,没有教知识,教的是看问题的方法,教「pattern」(模式)。

所以,最好的教学还是 pattern 式教学,它是高段位的学习。而「pattern」教学恰恰是互联网教育、大学公开课解决不了的。互联网教学再怎么先进,也应对不了苏格拉底式教学,解决不了一对一的因材施教问题。而因材施教,教的不是知识,教的一定是「pattern」。

我想,师徒制想模仿的,其实就是苏格拉底式的教学。这才是效率最快的学习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