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情绪有什么力量?这位领域最杰出研究者告诉你答案

何燊贤 开智学堂

img

积极情绪能带给我们什么?仅仅是快乐吗?如何借助积极情绪开启身心,拓展你的思维视野,激发创造力?开智校友何燊贤,与你分享他读积极情绪最杰出研究者、坦普尔顿奖获得者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的《积极情绪的力量》一书后,如何搭建思考框架,串联积极心理的主题学习收获。一起来看吧~

作者丨何燊贤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一生学习爱与思」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为自己的快乐负责

物质丰腴信息膨胀的现代环境里,生活有种种不如意和新问题涌现出来。社会注定会带给你各种压力和不快乐,太多人在生活的捶打中变得日渐麻木和枯萎。

面对各种的不快乐,你我得为自己的快乐而负责。人身难得,一个爱自己的人,能让自己的人生更为繁茂而充盈。

我选择为自己生活品质和人生幸福感负责。幸福快乐的答案需自己在生活行动中寻,而现代积极心理学和幸福的科学研究给了我开锁的钥匙。

积极心理学领域的研究干将芭芭拉写的通俗读物《积极情绪的力量》(《Positivity》,后文简称《积极》),帮助我搭建思考框架,来串联起积极心理的主题学习收获。

我在阅读《积极》中了解各种积极情绪类型之外,科普文本背后的实证研究能启发我靠谱地建构滋养积极情绪的个人行动指南。

阅读它思考它应用它的过程里,我将其与积极心理学中的基石——心流和自我决定论综合在一起,它们为我习得积极态度,养成更好的心智习惯提供资源。

《积极》一书,于我真正启发之处,可归纳成两句话:

  • 与其保持积极,不如保持开放。
  • 积极情绪让人扩展与建构,积极情绪使人坚韧。

「与其保持积极,不如保持开放」,说的是滋养积极情绪的第一原理,滋养积极不是直奔积极而去,窍门在「开放」。积极情绪需要由衷而真诚,保持开放是积极情绪的关键切入点。

依据这一点,我们可以围绕如何保持开放去整理一整套原则方法论,并琢磨和设计适合于自己的开放性环境、开放性问题,开放性思考与行动的认知习惯与生活方式。

「积极情绪让人扩展与建构,积极情绪使人坚韧」,告诉你我积极情绪是结果更是原因,积极情绪具有扩展与建构的功能,积极情绪与韧性相生相成。

坚韧、扩展与建构三要素能滋养积极情绪的生发,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和爱。这十种积极情绪主要形式可以彼此交织相互滋长,让人生开出积极之花,繁茂充盈而欣欣向荣。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积极与扩展

如果说焦虑、压抑、恐惧这些消极情绪对于人类进化的意义更多在于生理唤醒和警惕。那么积极情绪的根源何在?意义何归?

若消极情绪更多地帮助人类在衍存中回避风险,保守存量;那积极情绪更多地帮助人类探索进取,追求增量。

在丰裕的生态环境中,积极情绪是放大器,它给你我的人生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与开放性。比如人带着愉悦的情绪时,相比于消极状态时,能列举出更多现在想做的事情。

积极情绪开启身心,它拓展你的思维视野,增长你的联想距离,让你做更多的组合尝试与新鲜探索,进而激发创造力。

此外积极情绪能让人在关系中更为积极地打破「你」和「我」的界限,消除个人对群体的歧视与种族的偏见,促使人与人之间更多地连接并形成共识。

不妨在大脑中想象这样的场景——当你回想和 Ta 之间最为亲密和温情的时刻,你们都在哪里什么情境中做了什么说了什么,在那温馨时刻中的感觉如何?

这种注入爱意的回忆和关注中,我们的关系亲密性得到了滋养,经历事件之意义被镀金,于是我们共处中更容易畅想未来的样子,关系长期发展的可能性也越大。

在这种爱与信任的积极情绪当中,你我的边界感更容易被打破消融,自我延伸中你我对彼此更为包容与悦纳。

类似地我们在其他积极情绪(希望、自豪、宁静等)中,在与他人与自然的关系里也更容易扩展自我意识,生发一种与他人与群体与自然与万物相连的「同一性」或「一体感」。

这就是积极情绪的扩展功能——积极情绪让思维开放,使人在信息与信任两大维度拓展

一方面,人对信息更积极加工,进而扩展思维的问题空间和认知的表征空间,如此能更灵活地进行信息编码存储提取以及创意变形组合。

另一方面,人对信任更积极接纳,扩展人际关系连接,进而在人际交互中更好达成共享意图,建立互信契约,合作协同。

积极与建构

积极情绪不仅仅在认知与意识层面扩展自我,拓宽心智。积极情绪更能在生物与文化层面创造资源,积累资本,为你我建构更美好的未来。

人之为人,你我都是具身认知的人,身体与大脑相互影响,生理与心理反向塑造。积极情绪的力量,如环境与观念的作用,如空气和光一样无声无形中塑造着我们的身心。

在生理上,积极情绪能降低血压,减少疼痛,积极活跃的生活方式可以加速你的细胞更新。

在心理上,积极情绪让你心态更好,建立个人心理的优势,让你更自信和乐观地看待事物、以更开放的身心来欣赏周围的美好。

在社会文化中,积极情绪让你对相处的人与发生的事报以积极的反馈,比如采取更积极的归因分析和解释语言,比如给予身边的人更多的鼓励和支持,考虑问题矛盾更关注可控因素与可改进的节点。

换言之,积极情绪促生积极反馈,让人在身体上加速新陈代谢来赋予人以生命,在精神上表现为成长型心智而趋于进取与改善,在关系中达成更多信任与合作。

积极情绪推动个体在身体资本、心理资本、技术资本上创造与积累。积极情绪中,一个「更好的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在建构。

意识的拓展,认知的开放,对未知的探索,这些伴随着好奇与兴趣,创造与惊喜。新的连接,新的可能,新的关系,在积极情绪的扩展与建构中涌现。

积极情绪,不仅扩展意义和建构价值,它本身就是意义和价值。积极的情绪与态度,与开放性思维,成长型心智之间正向反馈、双向循环,这就是我所理解的积极情绪的扩展与建构理论背后的核心机理所在。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积极与坚韧

芭芭拉一次又一次设计实验验证其积极情绪拓展与建构理论中,如果说她所强调的「扩展」与「建构」功能是积极情绪引擎驱动的双翼。那在她眼里,韧性与积极情绪是携手并进的伴侣。

积极情绪为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上了刹车,让人从中恢复过来。如果没有积极情绪,就不会有复原。从艰难挫折中走出,关键在于发掘你内心的积极情绪的源泉。

在我的积极心理学主题的心智地图中,「扩展」对应着「开放性思维」,「建构」标记着「成长型心智」,那么「韧性」代表「适应性认知」

扩展、建构、韧性都重要。积极情绪能促使思维扩展,自我建构与性格韧性,而这三者反过来提升积极情绪。

《积极》一书给我们展示积极情绪使人更具有韧性(复原力)的一些生理心理度量指标和实验结果。

积极情绪给消极情绪的恶性循环踩刹车。如果焦虑使人血压升高,那么积极情绪使人血压趋于平静。

积极情绪是“重置按钮”,可以平息还原消极情绪带来的心血管后遗症。

通过追踪大脑中血流的状况,神经成像研究结果提供对韧性的神经描述—— 面临威胁时,具有坚韧性格的人担心更少、复原更快

这种快速调整,平复身心的能力,就是个体坚韧之心、坚韧之脑的体现。积极情绪是身心状态康复治愈的金钥匙。

无论是心脏血压和心率,还是大脑神经反应,抑或个体行为表现都表明,坚韧者对于不断变换的情景环境具有高适应性。

结合心理资本视角下的韧性(Resilience)研究,我们更完整地审视积极情绪与韧性之间的关系。

韧性,是一种心理状态,一种性格特质,一种认知态度,一种心智习惯。

积极情绪能快速平复个体的血压和心率水平,调节大脑的神经活动,可以说积极情绪改善人的生理心理状态,进而提升人的韧性水平。

韧性是一种阶段性的身心状态水平,更是一种性格特质,具有稳定性和遗传性。坚韧者在情绪上更灵敏,更容易平复焦虑和紧张等消极情绪。而积极情绪是坚韧者更少抑郁和更多心理成长的原因。

而积极情绪本身不仅仅是一种情绪体验,更是一种认知态度。与积极情绪相随的韧性,也是一种可习得的积极态度。韧性有遗传的影响,更有教养和学习之塑造。

对经历体验的积极归因和正面诠释,可以训练积极态度提升韧性。更进一步,学识使人坚毅。比如学习研究积极情绪用以提升个人的积极态度;改善心智习惯增强技能可以增加自信滋养胜任感。

正如一棵树的生长需要土壤阳光,一个的发展成长也需要多种资源支持。除了常见的金钱和社会关系是发展资本,个人的心理成长和社会化发展离不开技术资本和心理资本的积累与应用。

自信与韧性、乐观与希望都是重要的心理资本组成。从心理资产到心理资本,都能在个体与个体之间传递,在个体与组织之间成长。

韧性,不单是个体资产,还贯穿在社会结构中。韧性是一种积极心理力量,在人际之间相互支持中提高个人的抗逆性,让个体更快从困境中复原。

韧性有个体韧性,有组织韧性,个体韧性与组织韧性之间彼此滋养。一个坚韧与乐观的积极个体是组织的宝贵资源,是团体的光源热源和组织管理润滑剂。

而反过来一个积极组织为个体提供一个活化的心理环境和行动氛围,促进组织中个体更频密连接和有效沟通,进而加速组织中个体的心理发展和个人成长。

将韧性和积极情绪等积极心理力量纳入心理资本来考量背后,进一步从更底层看心理资本,其实它与注意力、意识、情感、理性等都是人类行动系统的重要能量组成,因而从情绪管理到心理资本管理再到注意力管理都具有共同的规律原理。

把韧性和积极情绪看作是心理能量的一种,如同把人看作是万物皆机器之一种,这样的认识能帮助我们批量解决人生问题。

开放性思维之「拓展」,成长型心智之「建构」,适应性认知之「韧性」,围绕积极情绪核心构成正反馈循环的三元组。开放、成长、适应,是人这个积极有机体的核心发动机。

img图片来源 自绘

坚韧者,能更敏锐地觉知,不评判地开放。

坚韧者,面对威胁时,担心更少、复原更快。

坚韧者,聚焦当下,放下焦虑,关注当前的现实问题。

坚韧者,有自得其乐的性格,笑对逆境,转危为机。

坚韧者,是积极者,是适应者,开放者,成长者。

积极情绪的力量,韧性之性情,皆可习得,可建构,可成长。

积极情绪之花

积极情绪可扩展与建构自我,增进韧性。开放、成长、适应在交互循环正向反馈,让积极情绪繁茂绽放,花开十瓣,这十片花瓣的名字分别是:爱与喜悦,感激与敬佩,宁静与兴趣、希望与激励,自豪与逗趣。

花开十朵,积极情绪的主要形式十种让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欣欣向荣,让人生充满芬芳与色彩。

阅读《积极》中,我为自己创造一次机会,去细细欣赏积极情绪之花十种主要情感体验的微妙差异。带入情绪研究者的视角,重新去体察感受平时习以为常的积极情绪,降低情感体察和语言描述的颗粒度,更为细致地检视「幸福」背后的构成和原理。

对十种积极情绪之间如何相互滋养交织了解更多,我学会更多对情绪的敏感体察和细节描述,明白到智识的增长和情感的感受可以相辅相成,通情与达理可螺旋递进。

在阅读思考《积极》中变得更为积极主动,在积极心理学的主题学习中建立自己的一套积极行动指南,让生命内禀的积极主动自主表达,在理解它分享它的过程中更好地运用它来改善生活,这也是认知与学习,改变与行动的意义之所在。

img图片来源 自绘

为人生繁茂而积极

若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自我描述,那人天生就有内在动机,人是自然的涌现,是积极的有机体。

若世界一路走向熵增,若荒芜和虚空是宇宙的命运,那生命就是在这荒芜中汲取负熵创造秩序,而人之为人,当为人生的繁茂而积极而创造。

《积极》一书教我们运用积极力量的系列活动方法和程序指南,以滋养积极情绪。

而我总结个人积极情绪纲要对诸多方法技巧做了取舍,更关注可最小成本随时随地适用的,或大时间周期积累下价值递增的,或提供反常识之鲜活认知的。

为人生繁茂而积极,我选择谨记这四点以笃行——

1、保持开放

保持开放大于保持积极,这是所有积极行动的第一性原理。「开放」是心理成长,心理能量生发的关键杠杆。

2、由衷真诚

若保持开放是过程的参与状态,那由衷真诚是动机的选择初心。发自内心的诚意,是对自己与他人底层需求的体察与看见。而不自欺欺人是品质生活的基石。在每一个违心的地方,损耗的都是你自己。动机如此,积极情绪如此。

3、建立积极情绪档案

在人生的持续进程中,我们的经历事件、体验记忆构成了一个个体的行动库与记忆库,必要的记录与复盘为我们提供了解自己的素材和面向未来行动的指引。

建立积极情绪档案,可以是人生成就的里程碑的标记,是重大事件的意义镀金,是改善生活的创意与平常日子的小确幸。人生的积极体验和意义建构,会成为一个人持续精进和不断成长的力量源泉。

记录它挖掘它思考它分享它,乃至全身心的体验它欣赏它,在平淡闲散的时光中体验更多的深度与细腻的积极情感;在困顿艰难的情境里依然有自己内心的灯火与温暖陪伴着,穿越长夜的黑暗。

4、积极悖论,保护直觉

所谓积极悖论,是一方面对积极情绪的记录描述可以增进人对情绪的感知和理解,而另一方面,过度分析会破坏积极情绪。不明因由的积极情绪比已经分析理解的积极情绪,持续得更久。

积极情绪等情感体验,往往与大脑的自主心智,个体的直觉系统相关。不要轻易将直觉诉诸于语言。如中国道德经的「道可道,非常道」,类似佛教所言的「护善念」,说得都是这个道理。

积极情绪的种子如直觉般需要持久守护。直觉感知到的好心念,不要急于表达。不然往往像年轻时常见的例子:

你的直觉喜欢某个姑娘,但你一旦写了几封情书,你发现你没那么喜欢她了。

认知科学家研究发现,一旦你用语言编码直觉,你就需要经过「工作记忆」来加工,落入「算法心智」层面进行工作。

积极情绪所需要的由衷和诚意,也暗示着积极情绪更多地根植于自主心智和直觉系统。离开直觉系统的积极情绪,如无根的浮萍,容易耗散消逝。

对直觉系统的保护滋养中,我们能自然持久地体会由衷涌现的积极情绪。

既然语言的编码,记忆的工作加工会消解情绪,那我们可以运用好这一点——对情绪能量的管理,与情绪进行沟通中,更好的做法是「体验幸福,分析痛苦」。

积极情绪,体验感受就好,不强求不挽留;消极情绪可以分析理解,善加利用。

小结

积极情绪带来扩展、建构、韧性的自我。心智的开放、成长、适应正向反馈塑造提升积极情绪,让个人生活欣欣向荣。

我们都能为人生繁茂而主动积极,保持开放、由衷真诚、了解积极悖论,建立积极情绪档案,守护直觉系统,都是滋养积极情绪种子的原则与方法。

在心理发展的土壤里,积极之种茁壮生长,喜悦、感激、宁静、兴趣、希望、自豪、逗趣、激励、敬佩和爱,积极情绪之花一朵朵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