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决策如何避免失误?他习惯先做一个全局信息分析

开智学堂

img

「信息分析」课是开智学堂的金牌课程,没接触过的同学,总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要学习信息分析?这到底是一门什么样的课?学习之后,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改变?这些知识在生活中是否能用得上?对此,我们采访了开智金牌教练仁冲,与你讲讲他对这门课程的理解及收获,希望他的回答,能消除你的疑惑。一起来看~

作者丨李仁冲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Q1:信息分析对你来说是一门怎样的课程?

信息分析是讯息爆炸时代必备的生存技能,也是建立商业竞争优势的核心技能。毕竟,商场争锋,信息(情报)优势,往往能够造就不对等的竞争优势。

比如二战,日本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因为日本人获取了「罗斯福下令让舰队驻扎在珍珠港,显示不排除武力干预可能性」的情报。几年后,日本人发过太平洋的一系列密码电报中,最引人注目的「AF」两个字母被破解,只能是指向中途岛,一战葬送日军太平洋主力。

在这个世界上,信息永远是不对等的。我们身边无数「聪明的韭菜」,就是这么被各路「砖家叫兽」,割了一茬又一茬,前赴后继,滔滔不绝。

历史,永远在重演;而历史,却不容易让那些掌握了信息分析能力的少数派,重蹈覆辙。

Q2:为什么你觉得信息分析是 21 世纪一门职场必修课?

互联网社会,早已普及;海量的资讯和数据,每天不断涌现,铺天盖地。

而很多人其实并不知道,绝大部分决策场景下,包括投资、工作、创业、购物、出行、饮食、穿度、医疗、保健等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赖以决策所需要的绝大多数信息,都已经存在于互联网上,还可以被公开找到。

唯一的问题只是,你能不能找到需要的信息?所以,信息分析情报挖掘能力,就变成了普通人与精英之间的鸿沟。

信息分析,并不是与生俱来的天赋,而是一种可以通过学习习得的技能。少数天才可以通过模仿高手,成为高手;而更多的普通人,需要导师的指引(最好能够手把手地教),再通过大量的训练来内隐(有同侪氛围一起学才有动力)。所以,通过信息分析课程来学习,就变成了一个可能最好的形式。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Q3:上完课程后,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生活中如何运用它?

一旦掌握了信息分析,就不太容易对那些被「喂食」的信息有感觉,你会习惯于查找一下源头信息,「交叉验证」这个信息是否真实可靠,而不是盲目地选择听信。

所以,在接触到一些阴谋论的时候,比如 2020 年 1 月底疫情的假消息满天飞时,哪些是值得采纳的信息,哪些又是毫无价值、唯恐不乱的谣言呢?这是我们需要分辨的,以免犯下重大错误决策。

当信息分析成为习惯,甚至本能,那么在生活、工作、学习,几乎任何一个需要决策的领域,其实都可以随手信分一下。

自从 2018 年秋季,开启信分之旅后,我发现自己已经很难在重大决策时犯错了。也是人生的关键决策,越是需要尽量全面的信息分析;毕竟在这些人生的岔道口,一个错误的决策,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多年的弯路,更可能影响整个人生的走势。

此外还有一个更贴近生活的,就是在购物时的理性决策,女同学应该会特别感兴趣。真的很好用哦~用信息分析,你就很容易能分辨那些明晃晃、血淋淋,等着割你韭菜的镰刀!

所以在下单剁手之前,来一个「最小全局认识」,分析清楚,哪几个产品参数,是你需要考量的关键变量?搞明白之后就简单了,「Oh my God,买它!」高品质、对的东西,并不一定是昂贵的。

比如疫情下最简单的决策,湿巾纸该买哪种?买酒精消毒的?不含防腐剂的?含消毒剂的?是无水的?还是无纺布的,还是含木浆的?作为消耗品,性价比也很重要,对吧?这些决策变量,都了解清楚之后,就再也不会买错了。

点点滴滴,累积日久,你的生活也变得更有品味啦~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Q4:做结业作业是什么样的体验? 作为教练帮助同学完成结业作业心情又有什么不同?

在遇到任何陌生、全新的东西时,我最习惯的学习方式,就是先上手,尝试摸索,遇到问题了再搜索可能的教程、答案。结业作业,就和创业差不多,也是一种探索中的实践,实践中的探索。

时机,稍纵即逝,你总不能什么都准备好了,再下手吧?所以先做了再说!在实施的过程中慢慢迭代、完善。一旦设定了结业项目的目标大方向,我们就先上路,能力也就在摸索中建立了。

任何一次信息分析,我觉得都是应该要去创造一些价值的,比如规避风险和损失、获得一次套利的机会、或者满足自己对某个领域的好奇心。毕竟,时间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不可再生、不断减少的有限资源。

所以在课程期间,根据同学们所选择的项目主题,我会选择一些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一起参与,给予看法和建议。而参与项目的目的呢,很单纯,就是感兴趣,然后期望获得一个领域的「最小全局认识」,让信息分析为我所用。

Q5:在开智学习有什么不一样?

开智圈子里,一个无形的特点就是,满满的「同侪压力」。你始终会看到一些已经很优秀的人还在不断学习、升级。也因为这些同侪的存在,才印证了安替老师的那句:

他们是我这一生无法堕落的底线。

当然更重要的是,你在这个群体中学习、写作业、组队完成结业大作业的过程,就是一次很好的内隐学习机会。所以我一直赖在开智圈子里面,与众多优秀同侪一起不断学习、不断成长。

以前有个关于农村致富的冷笑话,说的是,「村里有个人发财了,富甲全村。邻居羡慕,扒墙头一看,原来养兔子可以发财啊!第二年,这个村子就变成了兔子村。」

我经常说,只要赖在开智,多看看看别人是怎么学怎么做的,不出三年,高效能的「开智范儿」,也同样等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