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拥抱不确定?你需要多一些概率思考

百万机器猫 开智学堂

img

工作中,每个单一事件的成功,能使整个任务最终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吗?养育孩子,给他规划一条成长路线,让他在每一个阶段都做正确的事,最后会到达正确的终点吗?想知道答案,你需要一点概率思维。开智金牌教练钟慰,与你谈谈概率思维的偏差,以及如何培养概率思维,一起来看~

作者丨钟慰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百万机器猫」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今天聊一聊聪明人的学问:用概率思考

必须好好学习!如果不好好学习,就上不了好高中、上不了好大学、找不到好工作,就只能扫大街!所以,一刻都不能放松,才能离开扫大街的宿命,有什么问题么?

为什么不能随地扔垃圾?不随地扔垃圾,地面上就没垃圾,没垃圾,环卫工人就没有存在的意义,难道你想让环卫工人都失去饭碗吗?!什么,难道要随地扔垃圾?

大街上并未人满为患,垃圾也并未遍地都是。但为什么,你会觉得说的都挺在理呢?

你不知道的概率

诺奖获得者丹尼尔·卡尼曼和阿莫斯·特沃斯基 1974 年在《科学》杂志发表的里程碑论文。揭示出人们在做概率的判断时,大脑会发送错误的信号,会给带来一系列偏差。

上面的两个案例,都是触发了其中一种概率思考的偏差:

高估连续事件 ( Overestimate Conjunction )。

比如:不好好学习 —> 上不了好高中 —> 上不了好大学 —> 找不到好工作 —> 扫大街。

假设单个事件的概率是 90%,5 个事件连续发生的概率只有 48%,但你觉得靠谱,因为你直觉中的可能性更高。

当人们认定初始事件比较靠谱,那么当评估其连续发生的可能时,仍然会觉得靠谱。

与「高估连续事件」相对,是另一种偏差:

低估非连续事件 ( Underestimate Disjunction )。

比如:假设一个班上有 50 位小伙伴,请问我们这些伙伴中,有生日相同伙伴的概率是多少?

一共有 50 个伙伴,分布在 365 天内,概率感觉不会太高。但概率计算后,生日相同的可能性高达 97.45%,有些出乎直觉的意料。

当人们认定初始事件比较冷门,延伸到评估反复尝试中触发的可能时,仍然会觉得比较冷门。

人类的思维难以处理各种复杂的概率关系,因此会使用一些简单的经验法则以减轻负担。

思维对于初始值过于敏感,当初始事件比较靠谱,即使连续发生会降低概率,仍然会觉得靠谱。但当初始事件概率较低时,不连续积累,提升了概率,你仍然不敏感。

无论哪一种情况,初始认知都会产生决定性影响,这是概率思维的偏差。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零零种种的偏差

除了不知道,你还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来深入生活的方方面,看看概率偏差如何潜移默化地影响你。

在管理中

评估连续事件时的偏差,尤其显著。

成功完成一项艰巨任务如开发新产品,明显地具有连续事件的特征:为了任务的成功,每个事件必须发生。即使每个单一事件很可能成功,如果事件数目大时,整体的成功概率仍然很小。

因此,在评估计划成功的可能性或者项目能否按期完成的可能性时,存在高估连续事件的概率的普遍倾向,高估完成的可能性,会导致无谓的乐观主义。

美国学者侯世达在《哥德尔、埃舍尔、巴赫》讲:「做事所花费的时间总是比你预期的要长,即使你的预期中考虑了最坏可能。」

相反,低估非连续事件,往往会引入风险。

产品的局部出现质量问题,也可能造成整体产品影响。即使每个事件的可能性很小,如果包含很多部分,其整体失败的概率仍然很大。但你会低估这种非连续事件的概率,低估风险的可能性,导致隐患的不断积聚。

管理学者朱兰讲到:「如果说 20 世纪是效率的世纪,那么 21 世纪是质量的世纪。」

在商业中

少有九胜一败,大多是九败一胜。

连续创业成功的凤毛麟角,会被高估;而多次创业中,一次大成功,可能性却不低,却会被低估。更有效的做法不是分散资源,博取连续的成功,而是看准非连续的机会,尽可能全力投入。

芒格建议投资者可以将所有财富的 90% 都投入在一家公司中,而这一家公司是经过多年观察和验证后得到的机会。

不要因为一次成功就认为下次也会成功,这是种错觉,也不要因为一次失败就认为下次也会失败,这同样是一种错觉。

在学习领域

在「知识占有」和「知识咀嚼」之间,往往会偏向于占有,恰恰忽视了知识本身的特征。

经典书中往往多好知识,畅销书中常常有坏知识。你会高估自己的摒弃坏知识能力,会认为即使输入了坏知识,自己仍然有能力可以连续地排除。

摒弃坏知识是连续性事件,你高估了发生的可能。

认知科学家发现,相比于学习新知识,消除一个旧知识难度要高得多,即使新信息已经毫无疑问地否定了原有证据的可信性之后,既有印象仍难以抹去。

经典书晦涩、难读,畅销书流畅、好读。你并不需要每次阅读都有所获,看一本书,欣赏一部作品时,有几句话,有几个字,给予启发和营养,也已足够。

收获好知识是非连续事件,你会低估发生的可能。

我区分自己的阅读为严肃阅读和休闲阅读,在严肃阅读时间去读那些经典,不懂的话,打个问号跳过,抓住能消化的部分,一遍一遍的读。

如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所说:「经典作品是那些你经常听人家说’我正在重读……’而不是’我正在读……’的书。」

在子女教育:

也时时受到影响。

流行一个段子:读重点大学要进重点高中,重点高中要进重点初中,进重点小学,重点幼儿园,孩子要从起跑线抓起。你似乎可以给孩子规划一条固定的成长路线,在每一个阶段都正确的做事,最后会到达正确的终点。

殊不知这是一条复杂路线,不容得半点差池,由于高估连续概率,哪怕你用尽全力,意外总是难以避免,带来的是焦虑永恒。你忽略的是见识的价值,忽视了非连续出现的可能性。

如果家长仅仅是给予见识,提供可能性,相信孩子,让孩子自己去选择,他即使他一次选错了,两次选错了,但选择到正确道路的概率,是不低的,往往会出乎寻常的令人惊喜。

儿童心理学家高普尼克发现,家长不是木匠,无法把孩子雕刻成自己的产品,家长是园丁,培育更好的环境,由孩子主动成长为他想要的样子。

管理、商业、学习、教育,零零种种,概率偏差无处不在。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可改变的思维

说了不少道理,该如何去行动?该如何去克服?

问题的解决往往不在问题本身,意识到偏见存在,并不能保证更精确的认知。问题的解决往往在问题之外,除了正视问题,更要转换视角。

高估连续事件和低估非连续事件,源自大脑的工作原理,来源于内心的枷锁。要克服偏差,你要学会面对失败。你我缺乏面对失败的勇气,但生活是九败一胜,害怕失败,将会被失败吞噬。

2017年,全球奖金最高的教育奖项「一丹奖」公布首届获奖名单,授予了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科,她的「成长型思维」是面对失败的利器。

德韦克提出:思维决定命运。拥有成长型思维,会坦然接受失败,甚至喜欢失败。不但不责备自己,还会说:「我喜欢接受挑战。」

改变对失败的认识,纠正大脑中的天然倾向,用多角度来看待成功和失败。

要克服偏差,你要学会拥抱不确定。连续事件是确定的,而非连续事件是随机的。人不喜欢不确定性事件,来自本能的回避。对策是反向给增加自己的确定感。

塔勒布在《反脆弱》中提出了杠铃策略,在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寻找平衡:

让自己 70-80% 的时间里处在极其具有确定性的环境之下,留出 20-30% 的时间,让自己可以尽情地拥抱不确定性,因为不确定性往往能给人带来巨大收益的机会,让高风险的事情带来高回报。

我喜欢杠铃这个词,重新调试自己的平衡点,并不是从一个端点到另外一个端点,把不确定变成确定。而只是把平衡点稍微挪一点就好,这个比例你可以自己来把握。人喜欢确定而讨厌不确定,但是不确定的成功,也是成功。

要克服偏差,你还要借助传统的智慧。中国有句古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追求确定性的成功,背后往往隐藏不确定的大失败。千万不要忘记,从小恶变成大恶,仍然是非连续事件,超过我们的预想。

芒格的人生准则是:告诉我会死在哪里,我就永远不去那里。要有安全边界,多做逆向思考。

严守最高的道德,也是一种智慧。

更新心智程序

这是一个不确定性的世界,用确定性去思考,势必焦虑,拥抱那些不确定,终将坦荡。美国教育学家珀金斯在《出类拔萃的IQ》定义了改变心智的关键:心智程序

软件程序安装在计算机,心智程序则安装在大脑。心智程序是一系列的理性技能,你时时用这些心智程序来连接世界,除了输入信息之外,程序本身也重要。

概率思维就是一种心智程序,这并不是让你成为计算机器, 而是会给你多一点的勇气,踏出现有的认知边界。

没有绝对的真实,有的只是比自己以为的清晰一点。拥有这些后天习得的理性技能,能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今天只是谈了概率思维的一角,去深入其中,还有更广阔的舞台等待着你去探索。多一些概率思考,更换你的心智程序,离这个世界更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