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不擅长思考,那我们应该怎么学习?

drunkfish 开智学堂

img

学习很有趣,但学习不容易,因为学习的工具——大脑并不擅长思考,也不是用来思考的。为什么?那大脑的真正作用是什么?请看开智校友鱼串串精读《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后的读书笔记,你也许就明白了。

作者丨鱼串串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鱼串串」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一、我们并不擅长思考: 大脑不是用来思考的

我们常说:你不会用脑子想一下吗?也就是说,我们一般认为。大脑就是用来思考的。但是为什么总有些学生不爱思考不爱学习呢?认知学家认为:

大脑不是用来思考的,它是用来避免思考的。人们喜欢解决问题,但是不喜欢尝试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就是说,如果学校的功课太难,学生就会直接放弃。

大脑很忙。大脑要做的事情很多,它使你能看、能动,这些都比思考费力。

以视觉系统为例,人脑比机器明显高级的地方在于视觉,5 块钱的计算机可以解决计算难题,50 块钱的象棋软件能够帮你打败全世界 99% 的人,但是却没有机器人开卡车(当然,现在的无人驾驶另说),也没有机器人能在满是鹅卵石的海边散步,这比和顶级象棋大师下棋要困难得多。怎么理解呢?

你先看下面这道题:

一间空屋子里有一支蜡烛,一些火柴和一盒图钉。是让点燃的蜡烛离地五英尺高。你已经尝试过把蜡烛底部蘸上蜡液,但还是粘不到墙上。怎样才能不用手扶,让点燃的蜡烛离地五英尺呢?

答案是:用盒子里倒出来的图钉把盒子钉在离地五英尺的墙上,再把盒子当做放置蜡烛的底座。

你很难一看就看出答案,这个问题说明了思考的三个特性:

1)思考是缓慢的。不像看电影看照片那样,花花草草,一目了然;

2)思考是费力的。你在思考的时候不能分散注意力;

3)思考是不可靠的,你可能想不出答案,或者想出的答案是不准确的。

由此看来,思考很难,但是我们是如何让每天的生活按照习惯顺利进展的呢?那就是记忆。记忆不仅储存事实,而且还储存指引我们行动的策略。比如,开车回家的路总是最熟悉,最常吃的意面也是做起来非常快。为什么呢?

因为我们大多数时候做的事情正是我们经常做的事情。也就是说,我们从公司开车回家,其实是自动驾驶模式,这时你在用记忆指挥你的行动,运用记忆可以节省注意力。

大脑有两种方式让我们避免思考:

一是通过视觉。让你不需要思考就能看到周围发生了什么;

二是通过记忆来指导行动。这对于老师来说,看起来是个悲剧的结论,因为学生都不擅长思考,那也不会喜欢上学,但是故事并没有结束。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二、我们喜欢思考: 好奇心与生俱来

大脑虽然不擅长思考,但是人之为人,又偏爱思维的乐趣。不管是玩一个智力游戏,还是看一部纪录片,读一本书,解决一个问题,都会带来智力上的愉悦,成功的思考带来满足感、成就感。

当你解决一个问题时,你的大脑会奖励自己少量的多巴胺,这种物质能极大的增加大脑的愉悦度。这种愉悦来自于打怪升级,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

一堂课是不是吸引人,一本书好不好看,和内容并不是最相关。有些演讲和电视节目刚开始看没什么意思,看下去却越来越喜欢。有些很有趣的作者,做起演讲来又非常乏味和单调。

如果说内容不足以保持你的注意力,好奇心在什么情况下会有长久的力量呢?答案在于问题的困难程度。也就是说,难度要适中,跳一跳,够得着。不会太容易,也不会太难。

总的来说,人的大脑一方面避免思考,因为天生就不是最擅长,但是人的大脑又喜欢思考,因为思考带来多巴胺的刺激,能大大增加人的愉悦感。

所以说,人们避免思考和人们天生好奇并不矛盾,好奇心带领我们寻找新的问题,但是我们会很迅速的分析解决问题需要的脑力劳动,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刚刚好够得着就好。

img图片来源 Pixabay

三、我们是如何思考的? 思考过程的三个部分

了解人的思考过程,能够让你知道什么让思考变得困难,有哪些方法能让学生的思考变得更容易一些。作者认为思考过程分为三个部分:环境、工作记忆、长期记忆。

环境:是周围你看到的,听到的。比如,看到一缕阳光洒你早起的脸上。

工作记忆:意识和思考区域。这是让你意识到周围有什么的场所。比如,你看到阳光,想起妈妈曾经给你端到房间的早餐。工作记忆的空间有限,工作记忆一旦拥挤,思考就变得特别困难。

长期记忆:一个储存你关于世界的事实性知识和过程性知识的巨大仓库。比如,你最喜欢蓝色。7 × 8 = 56(事实性知识),你知道开车回家的路线,计算三角形面积的步骤(过程性知识)。

长期记忆的所有信息存在于意识之外,在进入工作记忆时它才会浮现到意识中。比如,我问你,北极熊什么颜色,你几乎没有思考就回答说,白色。这个信息在三十秒前还在长期记忆中,但是在我问这个问题后,你才意识到它的存在,这时它才进入工作记忆。

我们经常把人脑类比成电脑,CPU 负责思考,内存负责记忆,在一定程度上,这两者十分相似。但这样会过于注重思考,而低估了记忆的作用。因为思考是依赖于记忆实现的。思考的过程就是你将环境中的信息和长期记忆中的信息,用新的方法组合时发生的,这个组合过程在工作记忆中发生。

小结

学生为什么不喜欢上学?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学校不能够持续地让学生体验到解决问题的愉悦感。老师如何确保这种愉悦感的可持续生产?作者在书中给了很多具体的学习技巧。

《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的许多观点新颖而深刻,运用认知心理学的原理,详细分析了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必须注意的一些问题。不单单能解答老师的疑惑,也可以帮助我们设计自己的学习。

学习就像一场马拉松比赛,完成后会带来满足感、成就感和愉悦感,但过程从来不可能轻松。想要成为终身学习者,不仅需要耐力和意志力,还需要一套合适自己的正确方法,让自己爱上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