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 4 个春天,这门开智金牌课程开发小姐姐有话说

原创 雪莹 开智学堂

img

你是参加过开智写作课的学员,还是一直默默关注课程种草已久的围观群众?你是否好奇这门开智金牌课程是如何开发出来的?今天我们邀请了课程经理雪莹,她负责四期认知写作课和一期快写慢改写作训练营运营开发,作为这个产品的见证者,她想和你分享背后的故事。

作者丨雪莹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四年前的春天

四年前,从武汉到北京,开启了认知写作之旅。四年后的我,从未想过,人生因此拐了一个弯。

朋友圈偶然看到开智的文章,就喜欢上这个组织。春节刚过不久,认知写作课二期招生,课程大纲字字句句打动人心,这不正是我想找的课程吗?3000 多的学费还挺贵,犹豫之下,赶在最后一班车,刷信用卡报了名。

上课的第一周,知识的大门一下子打开,没想到涌进来的不是小河而是洪水,打得我措手不及。从认知科学前沿理论到语言学术语,从底层原理到写作技法,从张爱玲到海明威,从修辞到故事,应接不暇,却也满心欢喜。

借着开智总部在北京的空间优势,线下答疑一次不落,优秀同学的笔记也让我眼界大开。完成大于完美,那就尽力去写吧。拿着自己的第一个 BP,我仿佛听到命运齿轮转动的声音

img

图片来源 pexels

喜欢写作又喜欢教育的我,课程结束后就加入了开智。从学员到课程经理到教研,对写作的理解也发生了变化

写作的确很难,是一项需要调动多个脑区的复杂认知活动。然而更难的是教写作。为什么那么多同学,听了那么多课,还是写不出东西来。

写作真的是教出来的吗?教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是高效的?过往的写作课,我一直这么问自己。经过这么多期的教学、研究,慢慢有了笃定的答案,写作值得学,写作可以教

五道口凌晨的月亮

课程运营是个细致活儿。每个交付都会影响同学的学习体验。没见过洛杉矶凌晨四点的太阳,却时常望见五道口凌晨三点的月亮,一抬头,从这头移到了那头。

结婚领证是在 2016 年 12 月,那时候也是认知写作三期开课期间,很多事情要忙,从领证到拍婚纱照从湖北到北京,只花了 1 天时间。马路边上公交车上举着电脑改课程卡包,也是常有的事情。

img 那些加班到凌晨的夜晚

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多云,一个人的热情点燃另一个人的热情。写作课教练是一群真正爱写作的人,线上线下的开会讨论就算超时也都心甘情愿留恋不舍;日常反馈,许多教练给同学作业点评的字数甚至比同学写的还多。每周的答疑点评,反复演练迭代,虽辛苦,却欢笑不断。

凋寒作为常驻教练,常来北京一起协作。研发内容,讨论作业。说到某个诗人或作家,她能滔滔不绝地讲上 3h,兴奋时候甚至要站在凳子上桌子上。这些记忆都被我珍藏在自制表情包里。

认知写作学的知识点太过前沿庞杂,对基础不够的同学,就像钢筋水泥一样消化不了。许多同学因此望而却步,怀疑自己能力。没有动力和成就感的学习是很难进行的。

于是大量补充教学相关的知识,和教练团开展各种线上快写游戏,和同学互动,让同学体会到写作的快乐。不断完善结业作业的机制。每期课程都有二十乃至四十个结业项目诞生,自主、胜任、归属,每个项目背后都是许多有了内在动机,并且有能力继续完成作品的同学。

过去四年,我负责了四期认知写作课和一期快写慢改课程,可以说是这个产品的见证者了。

img 写作课开学典礼

有人问,你为什么能坚持那么久?说实话,有过离开的念头。坚持,不是因为坚持,而是因为我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创作,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写作发现更广阔的世界,我也愿意为之付出百倍的心血。当然,一门好课能陪你加速,写作如果当做一辈子的事情,还是需要靠自己走得更远。

知识落地的回响

阳老师擅长模型和框架,但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快速吸收。高屋建瓴的理论,和同学实际水平中间隔着一条河,要到对岸去,不能靠说,必须架桥。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把写作课的知识点落地,给同学搭脚手架,让更多的同学发现到达彼岸,有路可循

于是有了快写慢改,依然保留认知写作学的认知科学底色,增加大量一流作家实践,备受欢迎的写作技法,提供更多练习的机会,帮助写作新手完成一篇好看的三千字

首期内测的课程迭代尝试做对了不少事情。在写作教学的领域,从文章结果的字词句法篇章,和写作的认知过程,还有写作用于交流的目的,三种范式的结合,快写慢改方法论足够前沿。还有写作理论的细化和技法策略的落地,「快写」让同学写得出写得多,「慢改」教同学写得好写得美,也逐步成型

img

重启快写慢改大门

首期内测中,发现很多同学卡在了没东西可写,课程组调整二期课程大纲,提高快写的权重,将快写扩充为新的一章。无论写得如何,重要的是先写起来,完成大于完美。用卡片积累素材是快写方法的一个小点,还有更多的方法。

二期还邀请到猛犸老师一起参与教学和教研。猛犸老师有十年写作经验,发表过二百余万字作品。作为高校的老师,教学经验也颇丰,他会带领大家学习 Ch3 句法 和 Ch6 常见文体应用两个章节。猛犸老师为人谦虚,有一颗师者之心,经常会问,如何讲才能让同学更好地理解,这个案例是不是还不够好,策略同学如何更好地上手。实在可敬。

二期也重新迭代了作业设计,把写作题材和现实生活紧密相关,帮助同学能在不同场景不同语境里,逐渐内化写作技巧。

近期,快写慢改二期开营。开启属于你的写作英雄之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