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智,我找到了阅读的门道

原创 佩奇 开智学堂

img

2019 年 12 月 29 日,开智「认知与改变阅读训练营」上线,短短 10 来天时间,即有近千人加入。开营至今将近俩月,你是否好奇,千人共读,有哪些触动?又有哪些收获?第一时间就报名训练营的佩奇同学,记录下了他的经验与思考,与你分享,一起来看吧~

作者丨佩奇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

新年伊始,很多人都会立一个 flag,我今年要读 xxxx 本书,这是上进之人的政治正确。能点开这篇文章,说明你是一个爱读书的人,然而热爱并不等于擅长。阅读是一门技能,任何技能,一定有高手和小白之分。你是阅读高手吗?

过去,我也是一个爱读书的人,每年在阅读上花不少钱,平均在一万五左右;工作之余,相当大一部分时间也和书籍一起度过。然而,买得书多,看完得少;听完的书多,记住的却很少,更不用说运用了。

显然,我是一个爱读书但不会读的人,在阅读技能上就是一个小白,效率极其低下,读书并未给我带来多少快乐,我只是告诉自己应该读书。

img 图片来源 pexels

这一切在 2019 年 9 月 24 日悄然改变,当天我购买了开智信息分析课程。时间线、空间关系、变量关系、结构化阅读、抽样阅读、权重、全局认识…这些抽象的概念开始进入我的视野。

2019 年 12 月份开智推出阅读训练营,基于信任,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今天是 2 月 8 日,阅读训练营一月共读刚结束。短短一个月的学习,我已经赚回了学费。在这里,我开始全面学习开智阅读方法论,阅读速度和质量都有了质的飞跃

2

以前的我怎么选书?什么热门读什么,全靠 APP 和公号推荐。拿到一本书,机械地从头到尾一字不差读,生怕遗漏要点。阅读时,一定勾勾画画,遇到好句子,摘抄,有时还会做酷炫的思维导图。通勤路上,一定会挂上耳机;睡觉前,一定会打开某 APP,开启睡前阅读。

通过这种方法,看似读了不少书,也有一种虚幻的成就感:我很上进,我听了很多书。然而,一个月之后,我全然忘记上个月读了什么、听了什么,更不用说运用了。显然,这种读书方法极其低效。

现代人是使用石器时代的大脑生活在二十一世纪。

显然,我在用极其原始的方式在读书。

现在的我,怎么读书呢?(以下内容仅针对非虚构类作品)

选书时,我会先问自己几个问题。

这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教科书、学术专著、畅销书,还是工具书?

这是一本什么级别的书?神作?杰作?力作?还是普通作品?

拿到一本书,首先看什么?

我会先查一下作者,看看作者擅长的领域是什么?有什么审美偏好?

再看一下前言、后记、序言等,大概猜测一下:该书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核心内容是哪几章?作者的写作思路是什么?

进入章节阅读,怎么读才高效?

我会重点关注本章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有哪些核心概念与变量?变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有哪些新颖的观点?作者的证据是什么?

读完之后,怎么输出最有效?

写卡片。我会把书中的核心术语与观点用自己的话写出来,金句和绝妙比喻提取出来,这就构成了自己创作(写作 or 备课)的素材。当然,尤为重要的是实践清单:本章对你有什么启发,有哪些点可以实践。通过这样的阅读方式,我就将一本书化为己有、为我所用,浅层次阅读进化为深度学习。读书质量更高,但用时更少

3

我们以阅读畅销书《如何达成目标》为例。

img图片来源 作者提供

该书是从国外引进的畅销书,阳志平老师曾作序推荐,评为力作。通过序言得知,自我决定论(内在动机)、成长型心智与执行意图是该书的三个重点。

作者海蒂·格兰特·霍尔沃森师从于卡罗尔·德韦克和格尔维茨,前者是《终身成长》作者,成长型心智的提出者,世界著名心理学家;后者是执行意图的研究者,也是学术大咖。海蒂本人是哥伦比亚大学动机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其博士论文以动机为主题。

由此得知,动机是该书的核心内容。通过阅读每一章概要,结合序言与作者偏好,可以交叉验证得出,本书的核心内容在一二三五九章

抽样完成之后,进入章节阅读,继续抽样。快速通读,找到本章的核心问题与核心概念,以该书第五章为例。

本章的核心问题是什么?什么样的目标能带给人真正的幸福和持久的动力?本章的核心概念是哪些?自主感、胜任感、归属感。作者的核心观点是什么?自主、胜任与归属是人的三大基本心理需求,当该需求得到满足时候,一个人的内在动力都会被激发出来,当一个人由内在动机驱动时,ta 就能获得持久的幸福与动力。

《如何达成目标》共计十三章,十四万字。一二三五九章涵盖了本书 80% 以上的精华。如果时间有限,直接阅读这些章节即可,其他章节可以忽略。通过抽样阅读,我用更少的时间把握了最核心的内容,阅读效率提高 50% 甚至更多

上面的方法就是抽样阅读和结构化阅读,它只是开智阅读方法论的冰山一角,更多开智阅读方法论可以点击阅读原文查看。

抽样是一个统计学概念,通俗来讲,用一种科学的方法,从总体中抽取样本,通过研究有限的样本来获得对总体的认识。大部分的研究报告,都是通过抽样研究的方法获得的。一本书本质上也是信息的集合,当然也可以通过抽取书中的关键章节来获得对书本的整体认识,大大提升读书效率。

小结

过去一个月最大的感触,读书很重要,但科学高效读书更重要,它会让你领略智识之美,这种感觉妙极了。

2020 年春节,疫情肆虐,无法返乡过年,只能蜗居陋室读书。然而,我度过了一个极其充实的假期:读完了四本书,写了近五十张卡片(读书笔记),并以此为基础开发了两门微课。这个假期,有好书相伴,虽然孤单,但并不孤独

img

(部分卡片)作者提供

img(备课卡片)作者提供

阅读是最便宜的自我修炼,高效阅读是加强版的自我修炼。如果你像我过去一样,是一个低效阅读者,欢迎你加入开智阅读训练营,一起修炼,找到阅读门道、踏上高手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