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祝愿大家安好,也给你一些预防冠状病毒的提醒

一休 开智学堂

img

如你我所知,这个春节与以往,多少有些不一样,但我们依旧齐心协力,奋力前行。一休在这里祝大家新年快乐,也给大家一些小提醒,愿大家吉祥安康~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文章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开智的小伙伴们,相信你这几天都在时刻关注着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不管所在城市是否出现感染者,这个春节,心中多少有些沉重。

但此时,一休还是想对你说声,新年好!同时给你一些小提醒,也许你已见过很多,但这样的时期,多看多注意,愿你平安健康。

如何预防冠状病毒?

少出门

1、春节期间,心怀喜庆,难免想凑热闹,但特殊时期,一休还是想提醒你,无事少出门,尽量避开人流密集的地方,不去人多的地方凑热闹。

2、若往年春节,你喜欢呼朋唤友,聚餐游行,今年能取消就取消,可不去就不去吧,健康为首。如果不可避免地要出入人群密集场所,也请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等防护措施。

3、家中若有老人、儿童、孕妇,请做重点防护。这三类人群抵抗力相对较差,比起健康的成年人,更容易被感染。

戴口罩,勤洗手

img▲ 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1、冠状病毒的传播,主要以说话、咳嗽时产生的飞沫为载体,外出戴口罩防飞沫,利人又利己。不过,不是所有口罩都可以,推荐一次性口罩(如:医用外科口罩),或者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等于 95% 的口罩(如:N95、KN95、DS2、FFP2 等)。

如果你无法购买到以上规格的口罩,买其他口罩,戴总比不戴好;如果你什么口罩都买不到,那么,网上也有很多教程教你如何自制口罩。同时,提醒你要正确佩戴哦,一次性口罩不要重复使用,取下一次性口罩后,也请立即丢弃并立即洗手。

img

img▲ 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2、手脏时;外出回家;触摸口、鼻、眼前;饭前便后;制备食品前、期间、之后;接触动物或动物产品后;咳嗽或打喷嚏后,请用肥皂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在流动的清水下洗手,双手搓洗至少 15 秒。

如果外出不方便,可以随身携带免洗洗手液或含有酒精的消毒湿巾,注意,消毒湿巾酒精含量超过 60% 才有效,最好可以达到 70%~80%。

img▲ 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3、不随地吐痰;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袖口或曲肘将口鼻完全遮住,将用过的纸巾立即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同时避免与任何有感冒或类似流感症状、呼吸道感染的人密切接触。

注意食品安全

img▲ 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1、郑重提醒:不要吃野味,不要吃野味,不要吃野味!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不要捕食、贩卖、购买野味。

2、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刀具和菜板要分开,并且处理生熟食之间要洗手。

3、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肉类在食品制备过程中,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以安全食用。

4、到生鲜市场采购,接触动物或动物产品后,及时洗手。同时避免触摸眼、鼻、口;避免与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接触;避免在未加防护的情况下接触野生或养殖动物;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其它防护

1、你可能看到过一些具有杀菌消毒效果的装置,如紫外线杀菌灯、紫外线空气消毒器、紫外消毒灯。

但是,一休郑重提醒你,紫外线可以消毒杀菌,但需要正确使用,且要选择资质齐全的厂家,选用质量过硬的产品,详细了解安装、使用方法,否则会有危害。

同时你还可以购买消毒液进行消毒。有空气消毒液、84消毒液、用于婴儿物品的母婴消毒液。各自使用场景不一,请根据你的需求采购。

2、国家卫健委赴武汉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发文推测自己从结膜感染新型肺炎,防护盲点在于没戴防护镜,那么,我们出门是否都得佩戴护目镜?

1 月23 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医护人员由于直接接触发热病人,需要佩戴护目镜进行防护;普通民众如若不住院、不接触发热病人,暂不需要护目镜,用口罩可以防护。

但是,一休提醒你,护目镜也很有必要准备,特别是要去医院的时候。当然,现在护目镜也脱销了,一休给你支个招,如果买不到口罩和护目镜,可以买个机车头盔哦~

img▲ 防范新型肺炎 48 字守则,图源:人民日报微博

春节出行,如何自我保护?

1、如果有以下症状:咳嗽,咳痰;发热(体温>38ºC);日常活动或休息时出现呼吸困难;深呼吸时感到疼痛;心跳加快;感冒或流感好转后,突然病情恶化;寒战。请避免出行,戴好口罩,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告诉医务人员你的旅行史。如果不方便去医院,请联系当地正规公立医院。

2、再强调一遍:戴口罩,勤洗手,注意食品安全。

3、如果外出,随身携带酒精消毒产品,保护手部卫生,避免因接触感染或传播病毒;在旅途中生病,请通知乘务人员,尽早寻求医疗帮助;若寻求医疗帮助,请告诉医务人员你的旅行史。

4、在机场、车站、地铁公车站等场所,尽量避免与有流感症状的人近距离接触,记得一定要戴好口罩哈~

5、乘坐公共交通设施,可以用携带的酒精消毒产品,对扶手、座椅等身体会接触到的地方,进行清洁消毒。回家后立即洗手,对随身的行李进行消毒,及时清洗旅途中的穿戴衣物。

疫情出现,科学与谣言齐飞,一休提醒你,勿信谣言,勿传谣言。

最后,想和大家说,自己务必做好防护,也一定要提醒身边的家人、朋友做好预防哦。高度警惕防护,不必过度恐慌。我们可以安心健康地过好这个春节,也能度过这次危机。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