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本经典好书,带你感受写作之妙 | 开智书单

开智学堂

img

传统写作方法,堆砌信息,罗列清单,让人懵懂其中。认知写作学,融会贯通多个学科,让你理解大脑的科学,让你爱上中文,爱上写作。以下 7 本书便是认知写作学的精选好书,组合科学、诗歌、翻译、修辞等领域经典著作,让你感受写作之妙。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一 《风格感觉》

img

头脑清晰,写作未必清晰;清晰写作,必然需要一颗清晰的头脑。平克以往著作,如《语言本能》、《心智探奇》写作严谨,文笔优美,想象瑰丽,畅销且长销,这本书《风格感觉》也不例外,站在认知科学角度,教你写作。他剖析了任何一位写作者面临的根本困境,然后再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

我们要时常提醒自己为什么要学习好的文体风格:提升思想交流的速度,展示我们对细节的关注,以及为世界增添一些美丽。

向往美丽的诸位,可以一览这本探索心智写作的经典之作。

二 《埃科谈文学》

img

《埃科谈文学》是翁贝托·埃科作品中为数不多的文学评论专著,收录了十八篇作家为各种场合而做的文学专题演讲和论文。作为享誉世界的百科全书式学者,埃科的极尽其博古通今之所长,跨领域地分析了诸多文学概念、文学名作反映的恒久人性追求以及文学内蕴的历史进程。

作家如果无法对未来的读者说话,那么他必然是绝望的、不快乐的。

书中的最后一篇《我如何写作》,更可以说是一部「伟大长篇小说的生成指南」。埃科的小说素以结构巧妙、高深难懂著称,每一出手都是重量级巨作,看埃科亲自讲述自己的创作过程,对任何一位写作者来说,都将是打开新世界的神奇旅程。

三 《追忆》

img

「以史证文」,在历史和记忆中寻找文学世界,「追忆」是一个执着探寻的动词,渗透着慨叹与悲悯。追忆也寄寓着儒家知识分子追求「不朽」的「本体论」的焦虑;更体现了「向后看」这一延续了几千年的中国文化的传统和思维模式。

诗、物、景划出了一块空间,往昔通过这块空间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宇文所安文字优雅细腻,沿着中国文人的痕迹与味道抽丝剥茧,寻觅古典文学中温柔神秘的浮光掠影。跟随其思想的旅行,读者会邂逅遗失的美,会重拾诗海沙贝,甚至触摸基因中深埋的过去。

四 《红玫瑰白玫瑰》

img

张爱玲的风情品味,是说不尽的。不仅常有妙句,而且对文字的节奏、氛围、情绪有着惊人的控制力,如剥春笋,交织往返,层层推进。一口气读完之后,仍不忍释卷。

她的话使他下泪,然而眼泪也还是身外物。

敏感多思如张爱玲,几乎每篇文章中都涌现着一个伟大作家的自主心智,用词妥帖而迷人,文气溢出纸上,可反复推敲的用词随处可见,是向往品味进阶的写作者必读之书。

五 《玩具屋九讲》

img

台湾大学教授、作家王文兴重拾慢读精神,亲自点评,精彩诠释英国天才女小说家凯瑟琳·曼斯菲尔德的《玩具屋》。每一讲都由原文、译文和讲解三部分组成,从内容理解到写作技巧探讨,无比细致。

慢读,是一字不漏,字字求解。好的小说像数学一样,字字有用 —— 连标点都有用。

王文兴提倡慢读精神,循着讲解中的种种问题,身为读者的我们,也能体会慢读的魅力,逐渐培养慢读习惯,也许无形中也会开启慢读之旅。这种慢自然也能反哺写作之道:「快写慢改」,于细节处见功力。

六 《翻译乃大道》

img

余光中先生谈翻译,文辞大气,吐槽之余又有文气内里,教人醍醐灌顶。这不仅仅是一本讲翻译的书,而是让每个人都要重新审视自己中文写作的书。

语言,天生是不讲理的东西,学者必须低首下心,唯命是从,而且昼思夜梦,念念有词,若中邪魔,才能出生入死,死里求生。

翻译之道,不仅见外语水平,更要见汉语功力。通融流畅的中文,比死硬忠实原文,求字不求词、谋词不谋篇重要得多。保持中文的生态,留住人们心中的元神,恐怕,这就是余光中的心系所在。刻意冶炼翻译水平,写作能力自然如乘长风。

七 《修辞认识》

img

《修辞认识》立足于当代语言哲学对这种传统理解进行了彻底的改造,通过各种具体例句,将修辞的各种形式 —— 默说、转喻、反义互饰、反讽、暗示等都置于语言的人性根基中,表述为人的各种生存方式和发现性认识的各种造型,开启了当代修辞学的新局面。

辞格的体系描述为一个自身运动的动态开放过程。就此而言,方法就不再是外在的处理方法,而成了事情本身的存在方式,也是对事情本身的认识方式。 发掘修辞的旨趣,会更理解语言互动创造本质,语言如此奇妙,文学就在深挖与渐进的触碰中诞生。

文学是人学,语言映射生活。身体不是认知的外在,而是认知的本身;语言不是思想的外衣,而是思想本身;修辞不是雕虫小技,而是发现感觉,创造新型认识,乃至人生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