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如何影响思维和行为? | 书单推荐

一休 开智学堂

img

你以为大脑操控身体吗?事实上,身体也会影响大脑,甚至对认知能力起着重要作用。这种交互作用是怎样的呢?我们如何运用身体和语言认识思维、反思人类?身体不是大脑的外在,而是大脑本身。本期书单「具身认知」,告诉你身体如何影响思维和行为。

作者丨一休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具身认知》

img

作者:Sian Beilock

推荐理由:你知道吗?你的身体可以塑造大脑,只要学习如何使用,你可以在生活和工作中表现得更好。

身体与环境会影响你的想法、情绪、决策和行动。在这本《具身认知》中,研究人类表现的脑科学家、芝加哥大学心理学系教授西恩·贝洛克教你了解身体与环境的交互,全面开发使用自己的身体和周围环境,让你在有趣的生命体验中,更好地认识世界。

《How the Body Shapes the Way We Think》

img

作者: Rolf Pfeifer / Josh Bongard

推荐理由:我们的大脑控制着身体,人尽皆知,那么我们的身体又如何影响思维呢?Rolf Pfeifer 和 Josh Bongard 揭示,人的思想并非独立于身体,而是受到身体的紧密约束和激励。身体在适应环境的同时影响大脑,智能需要通过身体与环境交互和自我进化。

过去的几十年中,具身认知的概念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根本改变。《How the Body Shapes the Way We Think》通过介绍大量例子以及建立在机器人学、生物学、神经科学和心理学最新发展成果上的基本概念,描述他们对智能的理论洞见,提出在普适计算、经济管理和人类记忆心理学领域的各种应用。

具身性智能可以帮助你更好地理解自然智能和人工智能。这是一本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工作者及爱好者的必读书。

《The Embodied Mind》

img

作者: Francisco J. Varela / Evan T. Thompson / Eleanor Rosch

推荐理由:人类大脑对经验是如何自发反应与反思的呢?《The Embodied Mind》提供了一种独特方案。作者认为,只有在理性头脑与经验头脑之间搭建一个共同平台,才能使我们的认知理解更加完善。作者开辟了认知科学与佛教冥想心理学的对话,寻找古代思想与现代科学之间的契合点。

推荐这本书给所有对认知科学、现象哲学、具身哲学和佛教思想感兴趣的人。

《Philosophy In The Flesh》

img

作者:George Lakoff / Mark Johnson

推荐理由:人是什么?真理是什么?道德从哪儿来?诸如此类的问题占据了西方哲学的中心。哲学家认为,我们通过反省了解自身,大多数思维是文字的。认知科学则认为,人的多数思考是无意识的,大部分哲学主题,如时间的本质、道德、因果关系、心灵和自我,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身体的经验得出的基本隐喻。

乔治·莱考夫和马克·约翰逊展现了科学哲学中对何为「人」全新详尽的解释。他们用认知科学重新解释了基本哲学概念,用现代分析哲学重新思考从古希腊到康德的哲学传统,揭示了思想模式背后的隐喻结构。这本书呼吁西方反思传统哲学,反思对人类的认识。

《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

img

作者:George Lakoff / Mark Johnson

推荐理由:语言交流如何影响人类认知?隐喻又拥有怎样的力量?乔治·莱考夫和马克·约翰逊在这本《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中指出,隐喻不仅是语言中词汇的问题,还是人类思维的重要手段,它直接参与人类的认知过程,是人类生存的基本方式。

本书是当代语言学经典著作,完全颠覆了几千年来人们对于隐喻的狭隘看法,关于隐喻,最重要的是去体验它——这本书需要读者去体验,而不是去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