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个月,从 30 粉丝到 3 万粉丝,这个曾经手机都不安装短视频 APP 的同学怎么做到的?

原创: 安琪先生 开智学堂

img

开智学堂抖音运营二期课程,同学们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很多同学都是从 0 开始,没外部粉丝,没创作、拍摄、运营经验,但都在短时间内,在课程加持、导师指导、同侪互助下,快速掌握了创作运营技巧,并在抖音上收获了众多粉丝。他们是怎么做的?之前一休与你分享了《上完开智抖音课,这个机关工作的普通青年打造了动漫 IP》《前 40 个视频默默无闻,第 41 个爆火,抖音运营,他做对了什么?》,这一期有什么不一样的故事呢?一起来看~

作者丨安琪先生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个号?

曾经的我,甚至我的家人,都对短视频有点排斥,因为里面确实有很多低俗内容。但为什么?曾经手机里都不安装短视频 APP 的我,会踏入短视频创作呢?

最主要的原因有两点:

第一、我曾经固执的认为短视频将昙花一现,认为它碎片化的调性,承载不了有体系有价值的内容。直到我看了麦克卢汉《理解媒介》这本书,才突然理解,抖音这么火背后的原因是,短视频正在重构我们人类社会接收信息的方式,其影响力不亚于电视文化对纸媒文化的颠覆。

另一方面,人们的注意力也被快节奏的生活一步步敲碎。在没有手机之前,人们等车、坐车就是站着发呆而已,但现在却在任何碎片时间,甚至是整段的时间都在刷手机,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手机,正在真正意义上,成为我们另一个生理器官,而且是一个获取信息,与这个世界产生链接的器官。

第二、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当下这个环境,任何人、企业,但凡想与这个世界有更多接触,产生更大影响力,就必须考虑如何获得「获得注意力」的权利,通俗理解就是,怎么拥有属于自己的流量池?获取这个权利目前最好的方法,就是进入高速增长的短视频创作领域,在红利彻底结束之前抓住机会。

我个人非常喜欢书,想分享自己看过的好书,也希望未来从事的工作是关于书的,而现在突然想通了机会在哪,也有获取关注的需求,那么剩下的问题就是怎么开始,以及怎么把这件事做好了。

关于背景:在加入开智抖音课之前,我没有任何短视频创作经验,也没有自媒体运营经验,更没有上镜的经验,所有拍摄短视频的工作经验,全部为 0。

过程中有哪些重要节点?

我在两年前关注开智学堂,以我丰富的(拿钱砸的)知识付费经验,开智在我所有付费学习课程里是最优秀的,以后也将是我唯一会长期驻扎的学习之地,这一点都不夸张,也不是抬举之词,完全真心。

恰好,在我决定要做短视频时,看到开智抖音运营课开课,当时就果断下手了,我还记得课程当时也是瞬间报满了。

开课后,课程导师是雷教头,课程考虑很周到,把一些基本的概念、工具,都帮我们捋清楚了。当然,压力最大的还是每一周都要交作业,直接就让大家上手拍视频。

我的学习过程,有几个很重要的时间点:

▶ 第一个重要节点(9月8号)

我的第一个作品出来了。题目是自我介绍,我都不好意思放在这里,总之非常囧、紧张、晕镜,怎么看怎么不舒服。

那时候还没想到,要怎么切入跟书相关的领域,只是跟着作业拍。大概拍到第五个视频的时候,镜头感稍微比第一个视频要好一些了,当然也还不是什么能入眼的作品,大家就别看了。

截止9月28日,我的粉丝都只有几十个,大部分还是同学和朋友。

▶ 第二个重要节点(10月16日)

国庆结束,我备了一些器材,学习了剪辑软件的一些基本技巧之后,上传了第一个「正式作品」。那时候想的主题是:「一起搞清读书这件小事」,从那天起,我开始日更,每天至少更新一条视频。

大家可以看到,视频颜色、背景、封面、内容都不咋地,眼镜还严重反光,这个系列视频后期就隐藏了。但更新十期左右,这个系列让我的粉丝终于破两百了,难得啊。

之后换了环境,用手机拍摄,新上了一个主题叫「猎书方法论」。大概拍了十期,全是关于读书的内容,表现最好的一个视频才三四百个赞,几条留言。

▶ 第三个重要节点(10月29日)

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开智抖音课的雷教练和同学,都一直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也非常诚恳地给我很多改进意见。

10 月 29 日,我上传了一个关于揭穿「量子阅读术」骗局的视频,这个视频的播放量一晚上就过万了,留言也过百,这是开号以来第一个热门的视频,粉丝当时就破千了。

这时候封面和视频比之前好多了,最重要的是内容上能引起话题。

之后,用这个封面,我又更新了一些速读技巧,反应明显不如这一条,但都比之前的要好,点赞都在几百个左右。

截止十月底,粉丝达到了 5000+。

▶ 第四个重要节点(11月10日)

因为看到平台上实在有太多烂书在推广了,还说得神乎其神,不知道让多少人上当受骗,于是拍了一个揭穿烂书的视频,叫「警惕烂书」,当天就爆了(相对之前的视频)。

截止目前,播放量已经破百万了,仅此一条视频,就增加了三万个粉丝。

之后又陆续更新了三条揭穿烂书的视频,反响不如第一个好,但是点赞都破了两千。

有没有特别难的时刻?

当然有,我所选择的这个细分类目,本身不符合平台的主流需求,是非常小众的图书类。而另一方面,你会看到平台上有特别多优秀的作品在抢粉丝。

为了保持日更,有时候会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选材、写稿、拍摄。后期,在个人时间几乎完全被挤占,又没有增长时,是很难熬的一件事。

未来有哪些期待?

这个账号,哪怕不盈利,我也准备一直做下去。因为一个爱书之人,每每想到可以让一些人避开烂书,少走那些我曾经走过的弯路;甚至想到,很多人可能因为看到我的推荐,而读到一本好书,我就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我也坚信,只要能持续提供有价值的作品,并不断优化,在时间的长河中,在短视频的图书这个领域,一定会有我的一席之地。

小结

在此非常感谢开智,在我创作短视频路上给予的教导和支持,我所有关于短视频制作与运营的基础,都是在这个课程中打下的。课程导师雷教头,也非常耐心回答我的每一个问题。

还要感激缘分,让我和同期同学相识,大家都很优秀,曼丽、大鹏、魔方、办公柯基、强国、王大影等,都是非常值得学习的好同学。

我的经验非常有限,如果说有什么值得分享给大家的,不说技术与操作,只想告诉大家:

相信在任何一个领域有志向的人,都可以在短视频的平台上,通过创作来展现自己,倒逼自己成长和学习,并结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以此为生。每个人都可以创作短视频,不需要基础,甚至不需要专门的设备,只需要一个手机。关键是长期坚持更新作品并优化,以及找到一个好老师和好团队。开智学堂的抖音课程应该是你们的首选。■

注:截止发稿止,安琪先生的抖音号:BSLR666 「心方向好书推荐」已经拥有 6W 粉丝。欢迎感兴趣的同学在抖音关注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