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40 个视频默默无闻,第 41 个爆火,抖音运营,他做对了什么?

原创: 玉蜀黍 开智学堂

img

2019 年 10 月 19 日,抖音三期顺利结业啦~开课伊始,多数同学都是初阶起步。对视频满怀好奇,对方向有些迷茫,对技术有些小恐惧。经过 7 周的课程学习,很多同学打造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爆款抖音视频,其中玉蜀黍同学魔方教学仅用 9 天时间,粉丝数翻了 65 倍,他是怎么做到的?一起来看

作者丨玉蜀黍

本文为开智学堂原创作品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1. 确定选题

课程中老师建议,选题要选一个自己愿意做,并能持续更新的方向。对此我分析了下自身,觉得自己:

1)没有什么逗趣属性;

2)不是小鲜肉。

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做一些正常的口播类分享。

我之前在魔方上有一些知识积累,以及针对孩子的教学经验,不过开始时担心品类太小众,要知道抖音的用户群体 20-30 岁居多,用户是否对此有兴趣,之前的经验是否用得上,都要打个问号。

对于这些困惑,我向阿雷老师请教,他发现这个领域已有很多大号出现,说明公众认知度较高,但也意味着竞争比较激烈,如何走出一条路是个挑战。

初步定下选题,我按照老师的指点,开始收集抖音上的同类大号信息,并从下面三个维度,对信息做了分类整理:

1)从运营主体上,个人居多,少数为魔方厂家比如魔域文化。

2)从内容上分为两大块:一是教程,包括如何还原魔方、如何用魔方做一个花式图案等;二是各类 show,比如快速还原展示、魔方比赛现场等。

3)以教程分享为主的大号,赞粉比几乎都在 5 以下。主打各类展示的大号,赞粉比显然高很多。当然有些号是兼而有之。

经过一番梳理,结合自己的背景和兴趣,对于选题方向更加明确,最终确定走教学方向,包括魔方还原的技能和魔方领域的知识。

2. 开始行动

▶ 初期行动

按照预想,视频录制主要分两类。一是魔方教学,聚焦系列教程,分享魔方还原的技能。第二类硬核干货,分享魔方领域的知识。

魔方教学:往往是一个长系列,需要一步一步讲。优点是可以一口气录很多,保证更新频率,但未必讨喜。

硬核干货:基本上一两个视频解决一个小知识,趣味性可能强一些。可能更适合摆在橱窗吸引路人。

计划两类视频交替更新。

▶前期反馈

行动开始前,我记录了一下当前的 ID 数据:截至 2019 年 10 月 17 日 21:40 左右,有 72 个粉,189 个赞,绝大多数来自于开智群友和阿雷教练的大 V 加持。

虽然这个时候,我已发布过约 30 个视频,三阶魔方的入门系列教程已接近尾声,中间也有好些小知识视频,但整体比较惨淡。

当时设计过几个觉得可能会引爆的视频,但反馈都不太理想,多少有些气馁。

所幸和朋友闲聊时立了一个 flag——不管数据如何,先坚持更新 100 条再说,这推着我前进。

▶第一次小高峰

10 月 18 日,阿雷教练提示大家周五来啦(周五晚上会有流量高峰)!我和同学们都暗暗铆足了劲儿。当时关注到「量子速读」有点热度,我蹭这打假的热点,10 月 18 日晚上 20:30、21:30、23:00 连发了三条关于「魔方盲拧」的打假视频。

其中,第二条教大家「如何辨别真假盲拧」的视频数据不错,至 10 月 21 日晚 22:30,有 1800 个赞,390 个粉。

这次小高峰给我甜头,高兴之余,我复盘了下这次小胜的原因:视频短小(不到 30秒)、有干货。

3. 反馈与调整

如何迭代自己的作品

根据老师和大家的反馈,我尝试在视频中调整光线,结尾加上固定音乐。

时间策略:工作日更新教程,周末流量高峰更新小知识

给 10 月 25 日的周五提前准备了一个「魔方转角到底能不能还原」的小知识。

这次视频录制中,我先抛问题视频引起用户兴趣,再给答案视频拉新用户。

事实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答案视频还没放出,第一个抛问题的视频火了。由于视频设置了悬念,不同水平的人都来评论区讨论,互动数据不错。

到第二天 10 月 26 日下午,视频播放 58.3w,总赞数 2.6w,粉丝 4666。效果相当不错。

接着,又按照阿雷老师的建议,顺势投了一个 dou+,并开始回复每条评论。在回复评论中让大家认识我、了解我,同时我也通过评论了解大家的关注点。

4. 风格探索与思考

在我看来,运营抖音就像开一家服装店。你得先装修,挂上几件衣服。此外,还得在橱窗摆上几个模特,吸引路人驻足。

流量高峰、特殊日期、热点出现,因为你也不知道哪件衣服会成为爆款,可以给模特换换衣服,进行试错。爆款之后,可以一直置顶,吸引流量。

至 11 月 1 日,虽然更新较少,但终于破万粉丝,总赞数 5.6w。爆款之后,终于有人开始不断给以前的视频点赞,不只是停留在橱窗,也有人愿意进店里来看一看。

对于 ID 的后期定位:魔方入门的首选。类似于本科用的入门教材,厚、涉及门类广、讲解详细。

风格:轻松有趣,提供干货。搭载一点基因或者模因在里头。从评论和互动当中汲取素材,以大家热议的东西为入口,起点低,落点高一些。

这段抖音之旅,最大的收获就是阿雷老师和群内同侪的指点与助力。自己的风格也开始松动,以前只想着卖干粮,现在多了点汤水,洒上点基因和模因。■

截止发稿时止,玉蜀黍同学粉丝已经从初期的 39 粉丝抵达 3.9w 粉,欢迎更多对魔方感兴趣的读者关注他的抖音号:魔方教学(cubeteac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