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说正确的废话?

写字儿の 开智学堂

img

我们总会在生活中听到一些「正确的废话」,它们在道理上无可非议,但是没有实际作用和指导价值。如何分辨这些正确的废话?如何避免自己说出正确的废话?避免它们后会有什么好处?来听开智校友鱼串串的理解~

作者丨鱼串串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鱼串串」已获原作者授权

开智学堂(http://www.OpenMindClub.com)

img

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感悟:关于好好说话。在人人都能表达的时代,说人话,却成了稀缺品质。正确的废话,漫天遍布。据我观察,常见的临床症状如下:

1. 概念化。比如新零售的行业峰会上,一堆大数据、云计算、智慧物流等概念在大会上蔓延,但是真正给出洞见的却很少。

2. 复杂化。说个段子,一次相亲会。女孩问男士:「你从事什么行业?」男士:「是 IT 和通讯的周边服务,也就是智能高端数字通讯设备触屏表面高分子化合物线性处理」。女孩听懵了:「能不能通俗点?」男士回答:「手机贴膜」。是不是很搞笑?把一个简单的东西说出花来,也是勇气可嘉。

3. 排比化。比如「性、度、力」。你经常会看到的:性(显著性、安全性、易用性),度(专注度、自由度、可信度),力(自控力、领导力、沟通力)等等。

4. 化化化。当然还有我上面这三个「化」,也是出于方便理解,而且对齐有利于眼睛迅速扫描到要点。但是我后面加了解释,你是不是理解起来更容易一点。

img 图片来源 unsplash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避免说正确的废话呢?

  • 用熟悉的事物解释抽象概念;
  • 用细节的语言描述具体事情;
  • 用简单的语言说清复杂事情。

说人话,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概念

最近在重温老电影,看到《三傻大闹宝莱坞》里的一段对话:

老师给学生提问:「请说一下『机器』的定义」。

查图尔同学照搬课本的回答,让老师非常满意。

版本 1:「机器是各种部分的结合体。按照设定的指定工作,通过信号传送,使用螺丝等工具或者利用杠杆原理,对枢轴的支点或滑轮进行调试。尤其其构造几乎都由复杂的活动零件组装而成或由简单的机件部分,如轮子杠杆凸轮等。」

好了,定义完了。

img图源:三傻大闹宝莱坞

被老师批评的男主角的回答:

版本 2:「机器其实就是减少人类劳动力的东西。任何使工作简化、节约时间的工具都是机器。比如夏天天热,只要按下按钮,就会产生气流,电风扇就是机器。跟远方的朋友聊天,用的电话就是机器。计算机一秒百万次换算,计算机就是机器。」

前者是典型的死记硬背课本的定义,后者是说人话,有木有。

说人话,用细节的语言描述事情

读库的六哥,在一次访谈中聊到好好说话,说大家听得懂的话的问题,提出了一个建议:学会低语境的说话、写文章这很重要。也就是说语言的抽绎程度,要从一个高语境的文本向低语境的方向走。

他举了一个人具体的例子。什么叫做抽绎程度?比如:

「一个人在吃东西」,这是高抽绎度。 「一个小孩在吃水果」,就往下来了。 「一个不满周岁的男孩在吮一颗草莓」,这就是低语境。

img 图源:pexels

从一个媒体记者角度来讲,要学会这样的观察,这种做法,没有形容词,全是动词。「一个不满周岁的男孩在吮一颗草莓」,句子里面的信息量比「一个人在吃东西」要丰满得多,所以如果只学会高语境说话,脱口而出就是高语境,说明你没有真正地观察,没有真正地去了解实际情况。

这个案例告诉我们,为了不让说的话架空,必须注意细节,可感知,可联想,符合当时的场景,这才是一个丰满的细节所需要满足的。

但是,这里并不是否定抽象表达,相反,抽象表达是智力的一种较高级的表达方式,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果。只是,在移动化碎片化的技术背景下,更为落地的口语化表达会成为一种趋势。

从传播技术的发展史来看,麦克卢汉将其分为:部落化时代(口语时代)——脱离部落化时代(文字时代)——重新部落化时代(互联网形成地球村,口语回归),也就是说,在印刷文明,文字为主的时代,人们习惯一个人读书思考,抽象能力较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带来重新部落化,人们又迎来一个口语复归的时代,这时候细节的描述、抽绎程度的降低,成为必须。

今天就想到这两个点,其实在如何说人话的路上,还有很多的秘籍亟待发现。这篇文章源于我自己对「表达」这件事情的关注。

避免说正确的废话的两个好处

一是修炼自己。不管是写作还是演讲,文字或是口语,不说空话废话,都是让自己越来越靠谱的一种方式。

二是认识他人。只有见多了说话装 13 的人,你就会越来越有免疫力,就不会轻易被忽悠,也更容易被真才实学所打动。如果你身边都聚集了一批靠谱的人,那么你自己也会慢慢形成自己的能量场,也会越来越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