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信息赢家 |信息分析四期结业啦!

一休 开智学堂

2019 年 4 月 21 日,信息分析四期课程结业典礼落下帷幕。时值谷雨,谷得雨而生也;子得器而无往不利也。数百名同学踏入信息分析之门,经过 7 周密集学习,终得信息分析利器,借此驰骋各个领域。这一期的同学,共提交了 34 份精彩结业项目,涉及商业、学术、职业、艺术、生活多个领域,上触尖端科技前沿职业,下抵日常生活民生幸福,将信息分析方法之用途一再拓展。

成果展示

信息是决策的前提,我们一生中真正重要的决策不超过二十次,如何应对这其中的未知?为帮助你快速准确获取极具价值的信息!开智学堂首门通识大课信息分析课程应运而生。

开智信息分析课程由阳志平老师创建,从 2017 年底课程立项,2018 年 4 月启动首期内测课程,累计研发 7 个月,大纲迭代超过 10 版,积累卡片 1000+。课程结合开智学堂 web 端及微信小程序完成学习,还有持续更新的「开智信息分析工具箱」,快速占据各领域优质信息源。通过完成全部课程,可以习得 40+ 实践策略,熟悉从信息获取、整理、加工到形成信息报告的全过程,开始构建属于自己的信息分析系统。

img

开班至第四期,累积参与人数已超 800 人,本期课程 200+ 小伙伴提交了近 300 份作业,8 位教练贡献 4 次周末精彩答疑点评,2 次结业作业点评,进入最后一讲的同学达 70%,有 40% 的同学完成了结业作业,展示了 34 个项目。无论是项目质量还是学员口碑,信息分析四期都刷新过往课程的记录。所有结业项目,之前都有路演直播介绍,欢迎点击以下链接了解哦:

教练分享

img

Shera 教练在分享中说,开智陪伴她度过了工作的转型期,让她学会怎样运用信息分析课去建立自己的工具清单,用这个工具清单去解决生活中任何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

Shera 教练的工具清单包括了三个方面,一是利用假设来重构问题,二是利用全局去获取信息,三是利用信息解决问题。

以她的一个职场变化举例,工作变化前工作关系简单,跃迁之后,工作关系复杂度呈几何度上升。在新的岗位,她期望信息能够传达到位,信任能够初步建立。

那么根据清单,首先要回到问题的本质,利用假设来重构问题,看起来她是工作的复杂度变化了,但其实她要解决的问题是人+事+作品。

然后到第二步利用全局去获取信息。先获取关于人的认识,得出影响人沟通的因素主要有三种,情绪、关系和角色。接下来继续拆分情绪的种类,两人之间的关系,和个人在系统中所处的角色,就可以发现整个复杂的系统里面对人有一个全局认识了。下一步进行对事的全局认识,根据信息分析课学到的知识,从四大块进行拆解:元数据、底层协议、接口清晰、有效闭环。了解到这是怎样的事情,如何进行传递,参与的人员都有哪些,想获得的结果是什么。关于作品,你需要有代表作并让别人知道你有代表作,这样你就可以让别人知道你做了什么,最大程度影响关键核心人物。

第三步利用信息解决问题,其实真正要做的事情就是快速的识别那些关键人物,建立沟通协作机制,用作品建立联系,通过底层协议传递信息,能够保证信息有效传达快速达成。

教是更好的学,Shera 教练欢迎大家积极踊跃地成为教练,对知识点产生更深刻的理解。

学员分享

img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人工智能全局认识」项目的梦浩同学,通过分享我们得以了解项目背后花絮、团队协作机制:4 位从事人工智能相关工作的小伙伴,凭着内在动机,一小时组队成功。从以为项目会黄,到集体收心;以每天一次会议的高频持续推进项目,离路演只剩 4 天时间,仍迎难而上深入挖掘,直至路演成功。

完成项目也让他们收获满满:其一,通过从各种信息维度收集源头信息,真切认知到人工智能是下个新的生存要素。其二, 人工智能第 3 次浪潮之际,如何投身其中优雅套利?通过此次结业项目,发掘到当前方兴未艾热门职业——人工智能产品经理,利用信息分析利器对该职位的任职资格、薪酬体系、人才模型及如何成长进阶,都有了深入全面的认识。最后总结学习心得:**猛火攻,慢火温;**聚焦才有深度。

如果有一台时光机,你会做出什么选择?自诩大龄学员的子微同学选择早一点遇到开智和阳志平老师。为什么?一起来看「佛系青年寻爱记」项目子微同学的主题分享。

本职工作是编程,对生活、工作却有一种疏离感。回望来路,他发现自己把敏感误当能力,坦言之前的阅读和学习是种逃避,为满足求知欲和虚荣心,导致求知浅尝辄止。经历与开智的两次深度参与——加入安人书院知识星球、参加信息分析课四期,对他产生强烈的认知冲击:原来逃避的本职工作在这个时代无比重要!为什么自己身为编程工作者竟然连谷歌都不会用?…身处开智,高度的信息、人脉刺激,让他惊觉自己蹉跎了岁月,最后他希望跟随开智,和优秀的同侪一起进步~

阳老师对同学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对于年轻小伙伴建议多寻找志趣相同的同侪,降低不确定性,拿到行业中独特的优质信息;对于年龄稍大的同学,走出温水煮青蛙的现状,将自己沉淀的优势,转变为下一个职业生涯高峰的积累。

一路走来,感谢有你

img

典礼之后,信息分析四期圆满结业。这期间,学员、教练、老师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临别之际,大家留下了他们的表白和感想,我们挑选一二展示给大家:

学员王刚:

学习信息分析课最大的收获就是帮我打开了心智的大门,让我看到原来除了看书和搜索我们还有这么多方式和工具可以轻松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其中,信息分布规律的三大基本维度让我感触最为深刻;课程的设计框架:学术、职业、商业,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看待问题的视角;还有就是课程中提供的各类信息分析工具箱,让我这个原本自称工具控的人简直无地自容,只要学会一两个都能让我们处理信息、解决问题的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学员子微:

在开智学习,很累,有脱一层皮的感觉;在开智学习,很慌,似乎谁都比我厉害;在开智学习,很烦,一堆作业无从下手;在开智学习,告一段落后,我竟然又报了下一期!

学员楚斌:

感谢组员们,我是项目里拖后腿的,但是大家还逆流而上把项目完成了,且超出预期,给爱丽丝梦游编程小组打 call,感谢左左和教练们在项目推进中持续不断的支持,笔芯

学员哆啦 A 梦:

打开一扇门,认知一群人,跟着阳老师求知阅世,以信息分析为舟,穿过花花世界,到达自我成长的彼岸。无数次迭代,无数次删减,只有欢喜故事的情怀永恒不变。

阳老师寄语

img

结业典礼上,阳志平老师指出本期结业项目是往期课程中提交最多的,且有一大半项目是由个人单独完成,项目选题也越来越接地气,这些都是很好的变化。同时提醒:

  • 同学们逐步学会以信息分析为起点,给自己的职业、创业、兴趣爱好做更多的产品化的工作,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在课程有限的时间里,同学们的项目可能只完成了 40% 或 60%,希望大家不要丢掉这个好的开头,在未来业余时间或者借助复训的时间,把剩余的做得更好,这会给自己带来意想不到的变化。
  • 信息分析课程一期到四期涌现许多优秀结业项目,这些结业项目不会围绕特定的人、工具、主题或技术展开。有些项目时效性很强,要抓住一闪而过的机会,及时行动,实在落实;有些项目时效性没那么强的,如经典作家、科学家或研究,未来可以继续打磨成更优秀的作品。
  • 信息分析课程的方法,短时间内对一些人作用会明显些,对一些人的作用则会弱些。大家要多给自己职业生涯一些耐心。可以从中拆解出一些习惯,把这些好习惯坚持久一点,对个人帮助会非常大。

信息分析四期课程完美结业,五期课程已然上线。课程经过迭代更加完善,邀请你与优秀同侪结伴,学习 21 世纪职场必修课,加入信息分析之旅,从智力不对称到信息不对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