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与实现目标的距离,只差这份书单了 | 心智书单

开智学堂 开智学堂

从设定目标到实现目标,需要经过哪些步骤?第一,要有成功的动机;第二,具有成长性思维;第三,有效的行动图谱。我们为你推荐了四本书,它们可以指导你有效行动,帮助你越过通往实现目标路上的障碍。

一 、《Implementation intentions: Strong effects of Simple Plans》

img

这不是一本书,这是一篇英文论文,但这篇论文的质量远胜市面上的所谓畅销书。

此论文写于 1999 年,被引用高达 3433 次,作者是认知心理学家彼得·M·戈尔维策(Peter M. Gollwitzer),他在这篇论文中提出了「执行意图」(Implementation Intentions)的概念,开启了一个新的流派。

Peter M. Gollwitzer 不再在认知层面说服人们改变自我,而是教给人们一个小小的心智 hack 技巧。普通人思考目标的时候,使用的是目标意图是:我要做什么……而他教给你的技巧是使用执行意图。

什么是执行意图?就是使用 if……then……的思考范式。如果你要减肥,那么你应该如此思考:「如果明天晚上与朋友一块去就餐的时候,朋友向我推荐各种特色菜,那么,我只点一个沙拉!」。

二、《WOOP 思维心理学》

img

此书的作者不是其他人,正是以上执行意图创始人彼得·M·戈尔维策(Peter M. Gollwitzer)的老婆加布里埃尔·厄廷根(Gabriele Oettingen),老公一直在写高深的论文挖大坑,老婆不得不写一本通俗的读物来填坑。

《WOOP 思维心理学》对执行意图发扬光大,提出「WOOP 思维心理学」:

W:代表 Wish(愿望),设定你内心渴望的实现目标;

O:代表 Outcome(图景),想象你实现愿望后的最好图景;

O:代表 Obstacle(障碍),为了实现愿望,你将会遇上的困难;

P:代表 Plan(计划),用 if/then 来设定应对场景的反应

要实现梦想,靠的不是美好的目标,也不是乐观的幻想,靠的克服障碍的勇气,靠的是实实在在、日复一日的行动。

三、《成功、动机与目标》

img

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海蒂·格兰特点霍尔沃森 (Heidi Grant Halvorson) 在此书继续用执行意图来帮你解决行动问题。她说,用「如果……就……」的计划制定模式,有助于我们实现各种目标。100 多项研究表明,从饮食、锻炼到谈判、时间管理等方方面面,提前决定在何时何地迈出实现目标的特定步骤,都会将成功的几率提高到 2 到 3 倍。

这样的计划效果这么好是因为它非常契合大脑处理预判事件的机制。人类非常善于将信息编码为「如果 A,那么 B」的形式,并使用这种预判指导我们的行为(通常是无意识的)。当你计划在何时何地采取行动时,大脑会将「假设的情形或信号」和「之后的行为」联系起来。

此书是市面上唯一一本将执行意图、自我决定论与 Mindset 理论结合起来的书,推荐阅读!

四、《看见成长的自己》

img

有位心理学家,花了几十年来问道:为什么一些人常常相信智力、性格是不能改变的,对于任务的挑战,倾向于从自己的智商、性格出发;而另一些人则常常相信智力、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呢?前者,她称之为:僵固式思维模式,将心智视之为存在(entity);后者她称之为成长式思维模式,将心智视之为增长(incremental)。两类孩子、两类成人自学者、两类领导表现出不同的发展取向。

这本书即为 Mindset 理论提出者卡罗尔·徳韦克(Carol Dweck)所写的科普著作。鼓励你从新的角度看待成功,认定自我价值,从而能够不断进步,更加快乐和充实的生活。■